String   Western Musical Instrument


小提琴

小提琴是一種表情豐富的弦樂器,它除了能表達優美如詩般的情感外,亦能拉奏出澎湃、扣人心弦的氣勢。在大部份的管弦樂曲中,小提琴均擔當一個相當重要的位置。
小提琴的前身是十五世紀的古提琴"viole da braccio",一種放在肩上用肩上用弓拉奏的弦樂器。至於製造小提琴的發源地,最著名的首推十六世紀意大利的克來摩納(Cremona)。當地的著名小提琴製造家包括意大利人阿瑪娣(Niccolo Amati 1596-1684)、史塔第發利(Antonio Stradivari 1644-1737)與瓜內里(Giuseppe Guarneri 約1666-1740)。

演奏小提琴除了用弓拉奏之外,間中亦以手指彈撥弦線,這技巧稱為撥弦("pizzicato")。

圖 : 小提琴
播放 - 孟德爾遜 : 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編號六十四 第一樂章 - 熱情的快板

琴 頭
琴 頭
音 孔
音 孔
弦 軫
弦 軫
琴 馬
琴 馬
琴 頸
琴 頸
琴 身
琴 身
指 板
指 板
琴弦板
琴弦板
琴 弦
琴 弦
琴 弓
琴 弓
弓 毛
弓 毛
調校螺絲
調校螺絲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