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體活動

本署致力推動「普及體育」,鼓勵不同年齡和體能的市民追求積極健康的生活,並在社區舉辦多元化的康體活動,包括地區層面的體育訓練班、比賽和康樂活動,供不同服務對象參加。

 

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本署舉辦了約38 400項康體活動,參加者涉及不同年齡和體能的人士,共約2 727 000人次,籌辦活動的總開支約為1.87億元。本署舉辦的大型和全港性活動包括「全港運動會」、「全民運動日」和「普及健體運動」。

普及健體運動

 

本署每年與衞生署攜手推行「普及健體運動」,在全港18區舉辦健體推廣活動,包括多項專為兒童、殘疾人士和長者而設的健體計劃,以及「行山樂」、「優質健行」、「跳舞強身」和「跳繩樂」活動。本署全年舉辦超過1 400項不同活動,參加人次約九萬。

 

為推行「普及健體運動」,本署向地區團體免費提供展板外借服務,以協助宣傳活動,從而鼓勵社會各界人士培養體育文化和投入健康生活。

 

此外,本署又透過數碼影像光碟、單張、小冊子及網頁(www.lcsd.gov.hk/tc/healthy),向市民推介有關健康教育和健體的資訊。

全民運動日2017

 

「全民運動日2017」於八月六日舉行。是次活動以「跳舞」為主題,並以「日日運動半個鐘 舞躍全城樂其中」為口號,旨在鼓勵市民養成恆常運動的習慣,以及帶動社區一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

 

活動當日,本署開放轄下大部分康體設施,供市民免費使用,超過198 000人次受惠。本署亦在全港18區的指定體育館舉辦多種免費活動,吸引逾36 000人次參加。

學校體育推廣計劃

 

「學校體育推廣計劃」由多個體育總會主辦,本署統籌和提供資助,並由教育局協辦。這項計劃有多個目的,包括給予學生更多機會恆常參與體育運動、提升學生的運動水平、發掘具潛質的年輕運動員加以培訓,以及在校園內推廣體育文化。

 

這項推廣計劃有七項附屬計劃,分別是「運動教育計劃」、「簡易運動計劃」、「外展教練計劃」、「運動領袖計劃」、「聯校專項訓練計劃」、「運動章別獎勵計劃」和「運動獎勵計劃」。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在「學校體育推廣計劃」下共有44個體育總會共舉辦8 400項體育活動,參與的學生約629 000人次。

 

「學校體育計劃推廣主任先導計劃」始於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由民政事務局與本署合辦,教育局和香港體育學院協辦。現時,共有23名退役運動員參與計劃,擔任23間學校的推廣主任。

 

現行為期三年的計劃會於二零一八年八月三十一日完結。計劃達到預期效果,既能推廣校園體育文化,亦能為退役運動員提供發展新事業的平台。新一輪的三年計劃將納入民政事務局的「退役運動員轉型計劃」之下,由教育局、本署和香港體育學院給予支持,將於二零一八/一九學年展開。

社區體育會計劃

 

「社區體育會計劃」提供技術和財政支援予社區體育會,以便舉辦體育發展活動,以及舉辦講座、訓練課程和工作坊,從而增進社區體育會領導層的管理技巧和技術知識。現時有30個體育總會和約430個社區體育會參與這項計劃。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舉辦的社區體育會活動約有2 350項,參加者約51 000人次。

 

這項計劃的目標旨在社區層面提升運動水平、促進和加強青少年在體育方面的發展、鼓勵市民終身參與體育運動,以及吸納更多體育義工。

地區體育隊訓練計劃

 

在各有關體育總會協助下,全港18區各自成立了地區足球隊、籃球隊、手球隊和劍擊隊。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共有9 124名市民報名加入這些地區體育隊,並參加了246項訓練活動和區際比賽。

青苗體育培訓計劃

 

「青苗體育培訓計劃」旨在加強青少年的體育訓練和發掘本港的年輕運動好手。在該計劃下,具潛質的年輕運動員有機會獲得選拔,接受有關體育總會進一步培訓,或入選香港代表隊並參加國際體育賽事。

 

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青苗計劃在30個體育項目共提供893項活動,參加的青少年有30 017人次,當中共有438名有潛質的年輕運動員獲體育總會選拔作進一步培訓。

包山嘉年華2017

 

「包山嘉年華2017」於二零一七年四月九日至五月四日在長洲舉行,超過9 000名市民參加多項為嘉年華舉辦的活動。本署監督搶包山選拔賽及攀爬嘉年華的相關工作,亦為參加者提供搶包山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