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體設施

本署負責保養維修和營運多項設施,以滿足本港市民對康體活動的需求。本署轄下有26個大型公園、41個刊憲泳灘、44個游泳池、四個度假營和五個水上活動中心。此外,全港638個地點(例如公園及花園)的兒童遊樂場設施,亦由本署發展和負責保養維修。

 

本署管理兩個戶外大球場、25個運動場和99間體育館,以及234個硬地足球場和79個草地足球場。此外,本署轄下還有為其他運動而設的專門設施,包括一個欖球場、兩個曲棍球場、256個網球場、四個高爾夫球練習場及292個壁球場。詳情載於本年報附錄七

新設施

 

為配合沙中線工程,灣仔港灣道體育館經進行重置後,全新的體育館於二零一七年五月八日啟用。體育館的康體設施包括一個多用途主場(可用作兩個籃球場、兩個排球場、兩個投球場或八個羽毛球場)、兩間舞蹈室、五間壁球室(其中三間可用作活動室)、一間乒乓球室(設有七張乒乓球檯)及一間健身室。
新建的元朗體育館於二零一七年六月六日啟用,是本署轄下在元朗區的第七個室內體育館。體育館位於元朗文化康樂大樓的三樓及四樓,總面積7 600平方米,四樓設有一個多用途主場(可用作兩個籃球場、兩個排球場或八個羽毛球場),三樓則設有兩間多用途活動室、一間健身室、一間乒乓球室及一間兒童遊戲室。
青衣西南康體大樓於二零一七年七月二十六日啟用,設有一間體育館及一個室內25米暖水游泳池(設有六條泳線)。體育館設有一個多用途主場(可用作兩個籃球場、兩個排球場或八個羽毛球場)、兩間多用途活動室、兩間舞蹈室、一間兒童遊戲室,以及一幅高15米的戶外攀登牆(提供八條不同難度的攀爬線道)。大樓設計獨特而且環保,獲得香港建築師學會二零一六/一七年年獎境內優異獎(社區建築)。
大埔海濱公園長廊盡頭公眾碼頭附近新設閒釣輔助設施,於二零一七年五月開放予公眾使用。新設施包括擺放魚竿的裝置及長椅,為市民提供舒適的環境進行垂釣。場地亦增設教育展板,介紹閒釣的正確觀念及安全守則。

公園

 

公園優化措施

 

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本署繼續推行各項優化公園的措施,以優化設施和美化園景。

 

這些措施包括加設更多長者友善設施,例如長者健體設施及優先座,鼓勵長者積極和健康地度過晚年,並讓他們認識強身健體的好處。部分大型公園按不同主題種植各類開花植物,以優化花園的景觀。本署年內亦舉辦「玩轉公園」系列康樂活動,包括「春日賞繪@荔枝角公園」、「喜日嬉水@天業路公園」、「Toy級方程式@維園」和「親子營敍星光下@大埔海濱公園」。這四項活動的參與人數共逾7 000人次。
本署管理全港1 579個公園和花園,轄下大型公園的資料詳述如下。

 

香港動植物公園

 

香港動植物公園佔地5.6公頃,坐落於山坡上,俯瞰港島中區。全園約有160隻雀鳥、70隻哺乳類動物及20隻爬蟲類動物,更是34種瀕危物種的保育中心。年內,白臀長尾猴成功在園內繁殖新生。

 

公園設有百草園和溫室,園內種植喬木、灌木、攀緣和賞葉植物,品種逾600個。公園定期舉辦導賞活動,而園內的教育及展覽中心經常展示動植物標本,並提供教學設施。

 

獸醫服務組在園內設有獸醫診所,負責照顧本署轄下公園飼養的所有動物。

 

公園舉辦「動物護理聚談」活動,深受市民歡迎,年內約有1 500人參與。

香港公園

 

香港公園佔地8.16公頃,設有觀鳥園及溫室,並有大型花園及特色水景。公園亦設有壁球中心、體育館、兒童遊樂場及食肆,供市民使用。

 

觀鳥園內飼養約550隻雀鳥,分屬70個品種。年內,長冠八哥、斑皇鳩和雉雞成功在園內孵育幼雛。園內的溫室由展覽廳、旱區植物展覽館和熱帶植物展覽館組成,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吸引約262 000人次參觀。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一月中期間,展覽廳舉行了「秋海棠展」,展出逾50個不同品種約300株秋海棠,包括四季秋海棠、玫瑰海棠、蛤蟆秋海棠,以及獨特的本地原生品種香港秋海棠。

維多利亞公園

 

維多利亞公園佔地逾19公頃,是港島區最大型的公園,也是全港最多人使用的公園之一。園內設有游泳池場館、足球場、籃球場、網球場、手球暨排球場、滾軸溜冰場、草地滾球場、健身站和緩跑徑。

 

公園是舉行大型社區活動的熱門地點,例如每年一度的年宵市場、香港花卉展覽和市區中秋綵燈會。

九龍公園

 

九龍公園面積達13.3公頃,坐落於尖沙咀的心臟地帶,是九龍區最大型的公園。園內設有多種室內和戶外康樂設施,包括硬地足球場、體育館和游泳池場館。

 

九龍公園設有花園和步行徑,環境優美,包括水景花園、雕塑花園、林蔭徑和樹木研習徑。雕塑花園和毗鄰的雕塑廊,展出本地和海外藝術家的雕塑作品,其中一件長期展品《牛頓的構思》更是著名雕塑家愛德華多.鮑洛齊的傑作。園內的樹木研習徑長125米,讓遊人認識35種香港最常見的開花樹木。

 

園內另設鳥湖和百鳥苑,該處遍植花木,飼養了百多隻大紅鸛、小紅鸛和其他不同品種的雀鳥,包括馬來犀鳥。

 

公園全年都會舉辦活動,包括逢星期日舉行的「功夫閣」和逢星期日及公眾假期舉行的「藝趣坊」。公園亦定期舉辦清晨觀鳥活動,介紹園內常見的雀鳥品種,而廣場則經常舉辦各類社區活動,例如嘉年華、戶外展覽和娛樂節目。

大埔海濱公園

 

大埔海濱公園佔地22公頃,是本署轄下面積最大的公園,設有長達1 000米的海濱長廊、露天劇場、昆蟲屋、中央水景、有蓋觀景台、兒童遊樂場、健身站、緩跑徑、草地滾球場、門球場和風箏放飛區。園內有一座香港回歸紀念塔,高32米,遊人可登上塔頂俯瞰吐露港和鄰近地區的美麗景致。公園亦設有數個主題花園,包括花海、香花園、錦葵園、西式花園、自然生態花園、棕櫚園、香草園、榕樹園、茶花園、紅掌園、天堂鳥園和薑花園。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除個別市民來訪園內昆蟲屋外,亦有41次團體共1 700人次到場參觀。

屯門公園

 

屯門公園面積達12.5公頃,園內種植超過1 700棵喬木和12萬株灌木,品種繁多。公園亦設有人工湖,佔地一公頃。園內爬蟲館是遊人熱點,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吸引335 000人參觀,當中28 000人為團體訪客。

 

公園的其他設施包括人工瀑布、模型船池、露天劇場、滾軸溜冰場、三個兒童遊樂場、自然保育園地、長者休憩處、四條卵石步行徑、涼亭和多用途球場。

 

園內兒童遊樂場正進行改善工程,預計於二零一八年內重開。新的兒童遊樂設施將會為不同年齡及能力的兒童提供共融和無障礙的遊樂環境。 

寵物公園

 

本署在轄下46個康樂場地部分範圍加上圍欄,設置寵物公園,讓飼養狗隻人士帶同狗隻進內,狗隻可在沒有狗帶束縛的情況下自由走動。本署會在諮詢區議會後致力物色合適地點增設寵物公園。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有兩個新寵物公園啟用,分別位於中西區的豐物道休憩處和油尖旺區的窩打老道/渡船街休憩處。

泳灘和泳池

 

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到訪本署轄下泳灘和公眾游泳池的市民,分別有逾1 309萬和約1 423萬人次。

 

新建的青衣西南游泳池(包括一個室內訓練池)已於二零一七年七月開放供市民使用。

 

為提高市民的水上安全意識,年內本署與香港拯溺總會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合辦了一系列水上安全運動和活動。

水上活動中心和度假營

 

本署負責管理五個水上活動中心,即創興水上活動中心、赤柱正灘水上活動中心、聖士提反灣水上活動中心、大美督水上活動中心和賽馬會黃石水上活動中心。年內,共有12萬人參加水上活動中心的活動。

 

本署亦負責管理四個度假營:麥理浩夫人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和鯉魚門公園。全年約有502 000人使用度假營設施,當中約有37 500人參加黃昏營,在公餘時間參與本署舉辦的活動。

其他舉辦大型體育活動的場地

 

大球場

 

香港大球場可容納四萬名觀眾,是全港最大的體育和社區活動場地之一。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香港大球場共舉行25項活動,吸引共426 248名觀眾入場。當中的主要活動包括傑志對熱刺的足球邀請賽,由水晶宮、李斯特城、利物浦和西布朗角逐的「2017英超亞洲盃」,「2019亞洲盃外圍賽」B組賽事,「2018亞洲聯賽冠軍盃」分組賽事,以及著名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年內亦有其他足球賽事,以及多項宗教和社區活動於大球場舉行。
旺角大球場提供6 668個觀眾席座位,是舉行香港超級聯賽的主要場地之一,也是香港足球代表隊的訓練場地。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旺角大球場共舉行53項活動,包括「2017亞洲聯賽冠軍盃」分組賽事、「2018亞洲聯賽冠軍盃」初賽賽事,以及香港對約旦、老撾和巴林國家隊的三場國際足球友誼賽。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旺角大球場共有344 000人次入場。

香港單車館

 

香港單車館設有250米長的室內單車賽道連3 000個觀眾席座位和符合國際標準的配套設施,以及多用途主場。場館亦附設健身室、乒乓球室、舞蹈室和兒童遊戲室。單車館是香港單車代表隊主要訓練場地,也經常舉行大型和高級別場地單車比賽。「2017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在二零一七年四月十二日至十六日舉行,是最高水平的世界單車賽之一,逾370名來自42個國家及地區的單車好手角逐錦標。

改善場地管理措施

 

康體通

 

市民可使用本署的康體通系統,通過互聯網、電話或親臨設於全港各區的訂場處櫃檯,預訂康體設施和報名參加社區康體活動;亦可透過「康體通自助服務站」,以智能身份證享用康體通服務,並以八達通卡付款。目前,本署轄下47個場地設有自助服務站,九個位於港島,15個位於九龍,23個位於新界。

 

本署亦在143個康樂場地和18區的康樂事務辦事處提供櫃檯服務,市民可在這些地點租訂康體設施、報名參加康體活動,以及查詢康體設施和體育活動等事宜。

 

本署於二零一八年二月推出康體通網上預訂流動版服務。新服務讓市民可使用智能電話或流動裝置預訂康體設施和報名參加康體活動,更為方便。

運動草地管理

 

本署的運動草地管理組,專責為本署轄下的天然草地球場(包括香港大球場和指定用作舉行香港超級聯賽賽事的球場)提供管理和保養的專業意見和技術支援。本署定期為負責有關工作的員工提供草地管理和保養方面的本地及海外培訓。運動草地管理組的工作已取得成果,本署轄下所有球場的運動草地質素均有顯著改善,用作舉行香港超級聯賽賽事的球場尤見成效。在舉行「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2017」賽事期間,香港大球場的草地仍能保持良好狀況。此外,天光道遊樂場草地質素亦提升至可舉辦國際賽事水平,「香港快閃板球賽」於二零一八年二月便在此舉行。此項比賽屬國際板球理事會合資格單日國際賽事,並早於二零一六年獲得認可。

在陸上康樂場地設置自動心臟去顫器

 

本署已在轄下絕大部分設有動態運動設施的陸上康樂場地(包括收費及免費場地)設置自動心臟去顫器,供公眾人士在緊急情況下使用。目前,共有370個康樂場地(包括陸上康樂場地和水上活動場地、度假營、水上活動中心和體育館)設有自動心臟去顫器。本署會定期檢討提供自動心臟去顫器的安排,並繼續於其他熱門場地增設自動心臟去顫器,當中以遊人眾多的海濱長廊為優先。

 

工作改善小組

 

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底,本署在各區康樂場地共設有286個工作改善小組,負責實行由員工自發提出和部門指示有關服務和設施的改善措施。這項計劃在各主要康樂場地(包括度假營、水上活動中心、泳池、泳灘、體育館、公園和遊樂場)卓有成效。

 

免費使用計劃

 

為盡量提高部分康樂設施的使用率,本署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繼續推行「免費使用計劃」,讓合資格的團體(包括學校、體育總會、地區體育會和受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在每年九月一日至翌年六月三十日期間的平日(公眾假期除外)下午五時前的開放時間內,免費使用各體育館的主場和活動室、壁球場、曲棍球場、戶外草地滾球場和障礙高爾夫球場。

 

為體育總會提供設施

 

本署提供場地予39個體育總會作為香港代表隊訓練中心,並且為運動員和香港代表隊提供各種訓練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