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和市容

動物和園藝教育

 

本署推行多項動物和園藝教育計劃,涵蓋自然保育和綠化環境等多個範疇。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本署舉辦了436項動物教育計劃及460項園藝教育計劃,分別約有23 300人及31 500人參加。本署又舉辦了690項教育計劃,參加的學生約22 100人。

 

年內,本署在香港動植物公園舉辦了動物教育展覽,並在九龍公園舉辦園藝教育展覽。兩項展覽的展品其後在香港公園、九龍公園、香港動植物公園、大埔海濱公園、屯門公園、元朗公園、北區公園和荔枝角公園展出,參觀者約有25 500 人。此外,本署舉辦了13項有關自然保育的課程讓市民參加。

樹木管理

 

本署負責管理及護理約62萬棵樹木。目前政府古樹名木冊內的474 棵樹木中,有339 棵由本署護理。

 

本署轄下有六支區域樹木管理隊伍,負責樹木管理工作。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本署繼續定期檢查轄下樹木,為約76 600棵樹木進行護理和修剪工作。

 

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本署推行的植樹計劃共種植了約1 400棵樹木,其中1 000棵種於路旁,400棵種於公園和花園。種植的樹木當中,約有67%位於新界,其餘則分布於市區各處。這些樹木中約有830棵屬開花樹木,例如黃鐘木、大花紫薇、白千層、金蒲桃和宮粉羊蹄甲。

園藝和美化環境工作

 

積極綠化香港市區是本署的目標之一。我們監察全港各區推行的植樹計劃,包括在發展地區栽種的樹木。年內,本署透過保護樹木審核委員會成功保存了約2 100棵樹木。

 

本署也協助評審發展中休憩用地和路旁市容地帶的園景設計,包括中九龍幹線、啟德發展計劃、港珠澳大橋項目及新界綠化總綱圖的園景設計。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本署亦為約18公頃的現有場地和路旁市容地帶進行改善工作,提升景觀。

 

本署負責改善市容和美化環境。為執行這項職務,本署會因應園藝和樹藝方面的最新技術,更新相關政策及指引,並定期檢討這方面的實務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