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推廣

綠化大使計劃

 

本署推行「綠化大使計劃」,邀請區議員擔任綠化大使,協助提高市民的綠化意識,並鼓勵社區各界多參與綠化及樹木護養工作。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已有約430位社會賢達參加這項計劃。

二零一八年香港花卉展覽

 

「二零一八年香港花卉展覽」於三月十六日至二十五日期間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以「心花放」為主題,通過絢麗多姿的主題花——大麗花為遊人帶來喜悅。展覽得到超過260個機構支持,參觀人次逾72萬,為歷屆之冠。
本屆展覽展出約40萬株花卉植物,包括四萬株大麗花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大量奇花異卉。此外,展品還包括園藝團體精心創作的花藝擺設。本屆參展的團體有本地、內地和海外園藝組織、私人機構和政府部門。
一如以往,大會舉辦一連串教育與娛樂並重的活動,包括園藝講座、花藝示範、文娛表演、繪畫比賽、攝影比賽、綠化攤位及工作坊、導賞服務及親子遊戲。此外,場地設有商業攤位售賣花卉及其他園藝產品,亦有售賣攝影器材的攤位及速食食品攤位。
為加強花展的環保措施及提升環保效益,本署首次與環境保護署於花展結束後合辦環保回收日。超過300名義工於會場協助收集可重用或循環再造物料並予以分類,減少廢物棄置。此外,大會把約25 000株可再種植的盆栽送予100個參與機構,更向市民派發約5 000株大麗花,為花展多年來首次向市民派發植物,以鼓勵社區推行綠化。

綠化香港運動

 

年內,本署舉辦了約170項外展綠化推廣活動,參加者逾48 000人。

 

本署在全港18區推行「綠化義工計劃」,並招募了超過7 700名市民為綠化義工,為綠化活動提供義務服務,以及在多項推廣綠化活動中擔任服務員。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綠化義工參加了約500項綠化活動。

本署推行「社區園圃計劃」,共舉辦了63 個種植研習班,參加者超過13 000人。該計劃已在全港18區全面推行,闢設了24個社區園圃,旨在鼓勵市民參與社區層面的綠化活動,身體力行,並加強大眾環保意識。
年內,本署與區議會及地區組織合辦共21次「社區種植日」。在各種植日,逾6 000名市民合共種植了44棵喬木和約28 700株灌木。
「綠化校園資助計劃」是本署的學校綠化活動之一,年內為881間參加計劃的學校及幼稚園提供495萬元資助,協助學校多種花木和舉辦綠化教育活動,並安排兼職導師給予協助。本署已就各校的綠化計劃進行評選,並向優勝學校頒發綠化校園工程獎。本署又舉辦「一人一花」活動,向373 120 名學童派發幼苗,以鼓勵兒童和青少年栽種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