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工作充實,且適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康文署肩負重任,籌辦和協辦各式各樣的康體文娛慶祝節目和活動,市民反應雀躍,說得上是碩果豐收的一年。

 

本署轄下公共博物館錄得逾670萬參觀人次,創下新高,較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的450萬人次大幅增加。署方與大英博物館合辦的「永生傳說——透視古埃及文明」展覽空前成功,吸引破紀錄逾85萬人次入場。此外,本署與世界各地的知名博物館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包括與北京故宮博物院簽訂文化交流與合作意向書,以及首度在港舉辦博物館高峰論壇,吸引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著名文博機構的20名講者及逾860名博物館同業參與。本署博物館年內更推出新的文博義工計劃,讓熱心的義工協助接待參觀者、舉辦教育活動和工作坊等,藉此推動社區參與。

 

本署在二零一七年繼續為音樂及藝術愛好者提供多姿多彩的節目,當中最廣受注目的音樂節目有國際軍樂匯演,以及由西蒙.歷圖爵士擔任指揮的柏林愛樂樂團音樂會。此外,「藝滿階梯」和「樂坐其中」這兩項大型公共藝術推廣計劃,獲本地藝術家積極參與,發揮創意,為城市景觀增添色彩和活力。

 

二零一七年八月,康文署公布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為政府提供參考依據,就支持和保護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特別是具有高文化價值或急需保存的項目,在分配資源時訂立緩急先後次序。同時,我們透過舉辦各類展覽及教育活動,提升公眾對非遺的認識。粵劇是香港其中一個重要的非遺項目,本署在二零一七年九月於高山劇場新翼開設粵劇教育及資訊中心,以繼續支持和推廣粵劇。

 

本署轄下香港公共圖書館不斷探索新方法,鼓勵市民使用圖書館和擴展圖書館服務。二零一七年十二月,香港公共圖書館在東區設置首個自助圖書站,在傳統圖書館以外的地方為市民提供24小時圖書館服務。我們計劃未來數月在另外兩個選址再開設自助圖書站。

 

為慶祝音樂事務處成立40周年,本署在二零一七年特別舉辦多項公眾活動,包括40周年大匯演及音樂事務處樂團聯合音樂會,向市民展現音樂事務處過去40年竭誠服務市民的成果。音樂事務處日後會再接再厲,積極貢獻社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早前稱許香港的泳灘,並將香港列為全球最適合游泳的城市之一;不負康文署多年來致力保持泳灘安全舒適,讓泳客安心暢泳的努力。此外,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本署首次推出多項措施,包括改善公園設施和美化園景計劃,以及舉辦「玩轉公園」系列活動,吸引市民前往本署轄下公園遊玩和參與各式活動,闔家共聚,舒展身心。年內,本署繼續投放資源,延續上述措施及活動,優化轄下公園。

 

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覽於二零一八年三月舉行,參觀人次逾72萬,為歷屆之冠。本年度花展以大麗花為主題花,本署首次在花展結束後舉辦環保回收日,加強環保措施以減少花展產生的廢物,鼓勵廢物利用和循環再用。我們更首次在花展結束後,公開派發約5 000株大麗花給市民,鼓勵他們在家中重新栽種花卉。

 

全港運動會(港運會)在二零零七年首次舉辦,距今已十年。第六屆港運會再度讓本地運動員聚首競技,獲廣泛支持。為方便未能親臨現場觀賞賽事的市民,我們首次安排港運會專題網站和YouTube頻道直播賽事。港運會吸引逾3 200名參賽者在八個體育項目互相切磋,成千上萬的現場觀眾為健兒打氣,達到在社區層面鼓勵普及體育和協助提升社區凝聚力的目標。

 

我們在提升文康設施方面不遺餘力,現正全力推展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所公布有關增加體育及康樂設施的五年計劃。全新的灣仔港灣道體育館在二零一七年五月啟用,面積6 300平方米,提供各種不同設施。其他重要的新設施包括元朗文化康樂大樓,大樓設有遷自舊址的元朗公共圖書館及新建的元朗體育館,兩者均在二零一七年六月啟用。此外,新建的青衣西南康體大樓於二零一七年七月啟用,為當區居民提供多項嶄新康體設施,包括暖水游泳池;而早前因優化工程而關閉的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已於二零一七年十二月重新開放,並舉行配合公園重開的藝術裝置計劃及歷驗式演出。

 

過去一年,康文署上下繼續竭盡所能,為社區服務,並舉辦多項活動,與市民共慶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工作成果美滿,卓有成效。我們會以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的成果為基礎,進一步優化和完善來年的計劃,通過持續提供優質文康服務和設施,繼續盡心服務香港。
 
 

Portrait - 複製

MichelleLI_tc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