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圖書館

本署負責營運香港公共圖書館網絡共70間固定圖書館和12間流動圖書館,另管理書刊註冊組。公共圖書館系統免費提供圖書館和資訊服務,以滿足市民在資訊、研究和消閒方面的需要,並支援終身學習。此外,香港公共圖書館還致力推廣閱讀和文學藝術,為不同年齡人士舉辦圖書館推廣活動。

香港公共圖書館的登記讀者多達454萬名,館藏豐富完備,包括書籍1 309萬冊和多媒體資料186萬項。年內,本署82間公共圖書館外借的書籍及其他圖書館資料數目逾4 984萬項。香港公共圖書館另提供273 000冊電子書,讓公眾在網上閱覽。

 

香港中央圖書館位於銅鑼灣,是本港的旗艦圖書館,收藏圖書館資料超過272萬項,並提供各種圖書館設施。館內特別的設施包括藝術資源中心、多媒體資訊系統、約480個可連接香港公共圖書館網絡和網上電子資源的電腦工作站、設有六個專科參考部門的中央參考圖書館、香港文學資料室、地圖圖書館、語言學習室、青少年圖書館和玩具圖書館。

 

中央圖書館內有多項可供租用的設施,包括面積達1 540平方米的展覽館、設有290個座位的演講廳、兩個活動室、一個音樂練習室和八個研討室。

 

 

公共圖書館諮詢委員會

 

公共圖書館諮詢委員會由專業人士、學者、社會知名人士和政府代表組成。委員會定期舉行會議,就制訂香港公共圖書館設施和服務的發展策略和措施,以及推廣閱讀和館藏發展的計劃,向政府提供意見。

 

區議會參與管理

 

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香港公共圖書館繼續就地區圖書館服務事宜,與區議會合作,並舉辦各項活動,推廣閱讀文化,以及推行多項計劃,優化圖書館設施和閱讀環境,協力照顧區內人士的需要。

 

年內,香港公共圖書館運用區議會的財政資助,舉辦了逾3 500項定期推廣活動和大型閱讀活動,以鼓勵市民閱讀和吸引更多人使用公共圖書館,舉辦的活動包括深水埗區的暑期閱讀推廣活動——「親親中國文化」、「屯門閱讀節2017——閱出好境界」、西貢區的「暑期閱讀活動」、觀塘區的「齊來觀塘同偶閱」計劃、油尖旺區的「親子閱讀樂FUN FUN」活動,以及元朗區的「尋找少數族裔獨特文化」。

 

為推廣樂齡閱讀和鼓勵終身學習,香港公共圖書館亦與社區組織合辦多項推廣活動,例如離島區的「健康生活樂頤年」系列講座及工作坊、灣仔區的「長者資訊科技系列」活動,以及「荃灣歷史遺跡探索」系列講座。

 

年內,圖書館獲區議會資助的優化工程項目包括:提升和更換空調設備、閉路電視系統、投影機及公眾廣播系統,以及為新流動圖書館服務站安裝電箱。

新圖書館

 

元朗公共圖書館於二零一七年六月在元朗文化康樂大樓重置,提供更完善的設施及服務。本署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推出試驗計劃,設置三個自助圖書站,在港島、九龍及新界各設一個,在人流較多而遠離現有圖書館的便利地點提供服務。首個自助圖書站設於東區,已於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五日啟用,讓市民24小時享用圖書站服務,包括借還圖書館資料、領取預約圖書館資料,以及以八達通繳付圖書館罰款和其他費用。

應用於圖書館服務的資訊科技

 

香港公共圖書館負責營運新世代綜合圖書館系統。該系統讓讀者可全日24小時檢索目錄、預約和續借圖書館資料。「我的圖書館」是香港公共圖書館的流動應用程式,在「2016健康手機/平板電腦應用程式選舉」中,獲選為十大健康應用程式之一。該流動應用程式在二零一八年年初新增了流動支付功能,方便使用者以Apple Pay,Android Pay或信用卡繳付圖書館罰款及其他費用。

 

「多媒體資訊系統」是香港公共圖書館的數碼圖書館系統,可供使用者作24小時一站式檢索,搜尋超過600萬頁數碼化資料,包括香港舊報紙、照片、表演藝術的場刊和海報、地圖、手稿、錄音節目、電子書,以及電子資料庫。使用者可經由互聯網,或使用香港中央圖書館和其餘69間固定圖書館逾1 300個工作站,瀏覽多媒體資訊系統。

 

「香港記憶」網站是一個多媒體網站,開放予公眾免費瀏覽有關香港歷史和文化遺產的數碼化資料,包括文獻、照片、海報、錄音、電影及錄像。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底,「香港記憶」網站載有29項特藏、20項虛擬展覽和逾100個口述歷史檔案,供公眾瀏覽。

 

香港公共圖書館網站及相關網上服務的搜覽數目,全年共錄得超過2 610萬次。

參考和資訊服務

 

目前為市民提供參考和資訊服務的圖書館,包括香港中央圖書館和其他六間主要圖書館(大會堂公共圖書館、九龍公共圖書館、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沙田公共圖書館、荃灣公共圖書館和屯門公共圖書館)。香港中央圖書館的參考圖書館設有六個專科參考部門,收藏超過100萬項參考資料,並提供電子資源。參考圖書館不斷豐富館藏的參考資料,並透過定期的「文獻徵集」活動徵集文獻資料,而且收存了九個國際組織特藏。

 

香港中央圖書館的藝術資源中心、香港文學資料室和地圖圖書館,以及大會堂公共圖書館的工商業圖書館、創造力及創新資源中心和基本法圖書館,均為市民提供專科參考服務。九龍公共圖書館的教育資源中心提供教育專科資源和服務;沙田公共圖書館設有「運動與健體」特藏並負責相關網頁;屯門公共圖書館設有「食物與營養」特藏;荃灣公共圖書館的「現代生活」特藏則提供環保、健康和時尚生活資訊。香港公共圖書館與教育局、學術界人士和特定範疇的非政府機構合作,透過工作坊、圖書館參觀活動和專題講座向市民推廣多元化的參考資料及專題資源。香港中央圖書館還設有轉介服務,讓讀者登記後可閱覽香港大學圖書館的館藏。

 

香港公共圖書館全年共處理超過314萬項資料查詢。

 

香港公共圖書館備有65個電子資料庫和273 000冊電子書。讀者登記後可透過香港公共圖書館網站的電子資源專頁查閱在電子資源館藏的所有電子書和25個電子資料庫,其餘40個電子資料庫可於圖書館的開放時間內在指定圖書館使用。

推廣活動與提倡閱讀的工作

 

香港公共圖書館年內共舉辦22 983項圖書館推廣活動,包括兒童故事時間、書籍介紹、展覽和社區講座。
為喚起市民對閱讀的興趣,香港公共圖書館舉辦多項閱讀計劃和閱讀相關活動,包括「2017年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中華文化」、「2017年『與作家會面』系列:香港文化拼圖」、「『十兄弟』專題故事劇場」,以及「2017年閱讀繽紛月:兒童專題展覽——『中華文化逍遙遊』」。年內,舉辦了青少年讀書會活動的圖書館有45間,舉辦了家庭讀書會活動的有19間。此外,香港公共圖書館亦舉辦「香港記憶」講座、「都會香港」講座,以及其他藝術和文化專題講座。
香港公共圖書館與其他機構合作,舉辦全港閱讀活動。為配合政府進一步把香港發展成為長者友善城市的工作,香港公共圖書館亦舉辦各類適合長者的圖書館活動和工作坊,例如長者健康講座系列及展覽,鼓勵長者終身學習;又安排長者義工參與以兒童為對象,關於自理能力的分享會和工作坊,藉此促進跨代溝通和尊重。此外,部分圖書館裝設有切合長者閱讀需要的家具及設備,例如可調節高度的閱覽書桌、有扶手的座椅和桌面影像放大器。

推廣文學藝術

 

香港公共圖書館全年舉辦了多項特備節目和比賽,以推廣文學創作,並推動文學藝術的欣賞,重點活動有「第十四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和「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前者包含由海內外學者及作家主持的研討會。

社區協作

 

香港公共圖書館繼續與教育局合作,推行「一生一卡」計劃,並舉辦簡介會,向教師和學校圖書館主任介紹圖書館的資源和設施,藉此鼓勵學生和教師善用公共圖書館服務和館藏。在教育局的支援下,香港公共圖書館邀請以英語為母語的教師在公共圖書館主持兒童故事時間。此外,16間公共圖書館繼續備有香港公開大學的教材,方便市民自學進修。

 

香港公共圖書館與非牟利地區組織合作,推行「便利圖書站——社區圖書館伙伴計劃」,提供以社區為本的圖書館服務。香港公共圖書館為有關組織提供外借整批圖書館資料服務,並就這些組織為其服務對象設立社區圖書館的事宜提供專業意見。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共有超過200間社區圖書館提供服務。

 

書刊註冊組

 

書刊註冊組為本地印製的書刊註冊,並監察國際標準書號系統的應用。該組每季在《政府憲報》刊登《香港印刷書刊目錄》,市民也可上網瀏覽有關目錄。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該組共處理13 960冊書籍和7 863份期刊的登記資料,以及898個國際標準書號的出版社識別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