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料館及電影和媒體藝術節目

香港電影資料館

 

電影資料館蒐集和保存香港電影及有關資料,進行編目和存檔的工作,並舉辦電影回顧、專題展覽、電影研討會和座談會等活動,有關活動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吸引約179 100名參觀者。館內設有電影院、展覽廳、資源中心和四個恆溫藏品儲存庫。

 

年內,電影資料館舉辦了四個專題展覽,分別為「穿.越.時代:古裝篇」、「穿.越.時代:旗袍篇」、「紙上談戲.香港電影海報展」,以及「他/她的芳華年代」。
電影資料館亦於年內舉辦電影放映、講座及座談會。除了「瑰寶情尋」及「影畫早晨」等恆常節目系列外,電影資料館還策劃以下專題節目:

 

  • 再探新浪潮;
  • 百丈銀光:唐滌生百歲誕辰紀念展;
  • 淡妝濃抹總相宜:樂蒂八十誕辰紀念展;
  • 小城內外的韋偉;
  • 影談系列:陳欣健;
  • 賀歲節目:啲錢係會繼續嚟;
  •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視聽遺產日」特備節目;以及
  • 「粵劇日」特備節目。

 

「再探新浪潮」專題節目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放映許鞍華首次執導作品《瘋劫》的修復版,作為節目的開幕電影。
為拓展新界區的觀眾,電影資料館從旗艦節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精選十部不同類型的作品,安排在北區大會堂演奏廳放映,吸引喜好各異、年紀不同的觀眾入場欣賞。電影資料館亦舉辦外展電影教育活動,到訪七間中學,向超過1 600名學生介紹該館保存及修復電影的工作。電影資料館至今蒐集了13 830套電影物料和123萬項電影相關資料,藏品主要來自捐贈。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電影資料館蒐集所得的藏品包括底片、聲片、字幕片、反底、反子、拷貝、片段、磁聲片及預告片等電影素材。主要捐贈來自星光聯盟影業(香港)有限公司捐贈一九七零年至二零零七年期間104套電影的16毫米、17.5毫米及35毫米電影素材和573項與影片相關的資料(例如劇照、專業錄影帶、海報及宣傳單張),以及香港第一發行有限公司捐贈兩套電影的35毫米電影素材和約500項與影片相關的資料(例如數碼專業錄影帶、專業錄影帶、D2錄影帶及U-matic錄影帶)。電影資料館亦繼續從美國紐約州檔案館複製一九五零年代多部香港影片的劇本和電影檢查文件。
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電影資料館印行《影談系列(2):岸西 有話不好說》,並出版電子刊物《香港影人口述歷史叢書之七:風起潮湧——七十年代香港電影》。《岸西 有話不好說》細訴得獎編劇兼導演岸西創作歷程中的高低起伏,收錄《遠洋航行》(即二零零二年電影作品《男人四十》)和《車上》(一九八五年電視作品)兩個劇本及多篇散文。《風起潮湧——七十年代香港電影》則結集14位電影製作人的訪問和專家論文,呈現當年香港電影變化急遽的面貌。

電影和媒體藝術節目

 

電影節目辦事處致力在本地推動電影及媒體藝術的欣賞及發展。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辦事處與多個總領事館、電影及媒體藝術組織及文化機構合作,舉辦電影放映節目,以及與不同類型電影和媒體藝術有關的講座、研討會及工作坊。

 

年內的重點節目包括:

  • 兒童及青少年電影合家歡2017;
  • 中國電影展2017;
  • 影評人之選2017——光影六樂章;
  • 影評人之選2017——神秘學與電影;
  • 世界電影經典回顧2017:日本電影巨匠紀念展「仁與義——黑澤明之道」;
  • 聖誕電影合家歡;
  • 馬來西亞華裔映像;
  • 第四十六屆香港法國電影節;
  • 德國電影精選;以及
  • 德國電影節。

 

電影節目辦事處舉辦「舊電影.香港情——老幼齊講戲2017」活動,讓學童與長者在學校和老人中心一同觀看電影,溝通交談,藉此向區內居民及學生推廣電影。辦事處還舉辦了「小學生電影探索計劃《月球歷險記》」,藉放映經典外語電影、舉行映後談和創作工作坊,向小學生講解基本電影知識。
本署為一年一度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提供場地支援,亦為香港藝術中心每年舉辦的「ifva」項目提供資助、場地及票務支援,並為微波有限公司舉辦的「微波國際新媒體藝術節」提供資助和場地支援,以鼓勵獨立製作人攝製別具創意的短片、錄像、動畫及媒體藝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