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節

國際綜藝合家歡2017

 

一年一度的「國際綜藝合家歡」,提供各類演藝節目和藝術教育活動,包括音樂、舞蹈、形體劇場、雜技、魔術、戲偶劇和電影,供兒童和家人參加。

 

二零一七年的合家歡由中國雜技團揭開序幕,演出屢獲殊榮的《絕技天工》。隨後上演的訪港節目多姿多彩,包括澳洲影偶博士的《星際大暴走》、荷蘭騎呢五重奏的《搞搞震音樂工廠》、英國隨時改變工作室的《起屋總動員》、美國泡泡大師的《百變泡泡奇幻Show》、英國創意英倫孖寶的《摘星小白熊》、烏克蘭點蟲蟲影舞團的《幻影穿梭》,以及立陶宛丹斯瑪舞蹈劇院的《蔬果扭扭樂園》和西班牙小乳牛劇團的《B頭四》這兩個專為幼兒而設的節目。
另外,合家歡委約三個本地藝團及藝術家創作適合年輕觀眾欣賞的作品,分別為夢飛行合家歡劇團的《廚神爸爸》、Harry哥哥的《鄰居,你好嗎?》,以及香港音樂劇藝術學院的《見習魔女花咩啦》。

 

合家歡共舉辦306項表演節目和活動,觀眾及活動參加者逾94 000人次。售票節目共148場,平均入座率達90%,其中舞台表演共83場,包括上述九個海外和內地節目及三個本地節目。合家歡亦有舉辦工作坊、學校及社區巡迴演出等其他延伸活動。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

 

第七屆「世界文化藝術節」以「躍動非洲」為主題,邀得知名藝術家和藝團演繹非洲最具代表性的音樂、舞蹈和戲劇。

 

來自塞內加爾的世界音樂巨星尤蘇.恩多爾帶領達喀爾超級巨星樂團,呈獻以「新非洲」為主題的音樂會,為藝術節揭開序幕。閉幕節目為民俗歌劇《曼德拉》,由開普敦歌劇院演出,歌頌南非英雄曼德拉光輝的一生,動人心弦。此外,還有來自南非的索韋托靈歌合唱團、貝寧的安潔莉克.淇祖和岡比亞的素娜.祖巴特演出的音樂節目,摩洛哥的大師樂隊則在巴希爾.阿塔爾帶領下展現酋酋卡優秀的藝術傳統。

藝術節呈獻多齣精彩的劇場作品,包括分別由南非女演員泰姆比.姆沙利——瓊斯及盧旺達男演員以利.撒林巴演出的獨腳戲,以及來自尼日利亞的創新劇作《天堂鳥》和肯尼亞的得獎話劇《致命對話》。此外藝術節亦委約本地戲劇演員演繹一系列的讀劇節目,包括演讀南非劇作家阿索爾.富加德經典之作《我的聖城麥加之路》,以及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策劃統籌的「品戲非洲」中演出讀劇選段。舞蹈方面,來自西非布基納法索的達夫拉鼓樂舞蹈團為觀眾送上傳統鼓舞盛宴《太陽之舞》,被譽為「非洲現代舞之母」的謝曼恩.阿科尼更親自演繹兩部代表作《當初》及《本相》。

 

「世界文化藝術節」為期一個月,合共為觀眾呈獻109項活動,包括33場舞台演出,其中13個為海外節目,三個為本地節目,另外亦舉辦展覽、工作坊、講座、藝人談、示範、學校巡演等多項延伸活動。藝術節共吸引了超過七萬人次入場欣賞,各項售票節目平均入座率為66%。

對香港藝術節的資助

 

本署每年撥款資助「香港藝術節」。藝術節在每年二、三月期間舉行,是亞洲極負盛名的國際藝術節之一。二零一八年,藝術節踏入第四十六屆,售票節目共130個,觀眾超過113 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