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與世界各地的交流

 

本署的文化工作經理、博物館館長和圖書館館長定期出席不同的國際會議和藝術節,以掌握文化藝術的最新發展,並把高質素的節目帶來香港。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本署舉辦或派員出席的海外交流活動和國際會議包括:

 

  • 博物館高峰論壇(香港特別行政區);
  • 國際文物修護學會——故宮博物院2017香港研討會(香港特別行政區);
  • 二零一七年亞太表演藝術中心協會周年會議(內地);
  • 第十九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內地);
  • 二零一七年烏鎮戲劇節(內地);
  • 吳川粵劇文化藝術節(內地);
  • 第七十三屆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周年大會(美國);
  • 澳洲演藝聯會國家演藝交流會暨會議(澳洲);
  • 柏林藝術節之「劇場相遇」(德國);
  • 二零一七年羅馬歐陸藝術節(意大利);
  • 東京爵士樂節(日本);
  • 二零一七年札幌國際藝術節(日本);
  • 二零一七年KINEKO國際映畫祭(日本);
  • 新加坡街頭狂歡會(新加坡);
  • 第二十一屆東南亞太平洋影音資料館協會周年大會(菲律賓);以及
  • 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理事會第十一次會議(澳門)。

 

香港於二零一七年六月首度舉辦國際博物館界盛事——博物館高峰論壇,主題為「博物館新世代」。二十位來自世界知名文博機構的翹楚和專家在論壇上分享多個範疇的寶貴經驗與真知灼見,以及面對新時代挑戰的展望及宏圖。

 

音樂事務處舉辦國際青年音樂交流活動,既為訪港的青年音樂團體安排交流音樂會,亦安排音樂事務處轄下高級程度樂團及合唱團往外地演出。二零一七年六月,台灣台南市東區崇學國民小學國樂團訪港,參加音樂事務處安排的音樂交流活動。同年七月,香港青年弦樂團往捷克及斯洛伐克參加第八屆國際青年音樂節,並奪得金獎及全場樂團總冠軍;香港青年交響樂團亦往哈爾濱及大慶參加音樂交流活動,並在活動中參與演出。同年七月底至八月初,音樂事務處挑選多名學員出席在日本舉行的霧島國際音樂祭。

與內地和澳門的交流

 

二零一七年五月,本署安排廣東歌舞劇院演出《沙灣往事》,作為民政事務局與廣東省文化廳合辦的粵港兩地文化合作項目。
二零一七年十月,音樂事務處轄下香港青年交響樂團,聯同廣州青年交響樂團及澳門青年交響樂團,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表演場舉行「樂聚粵港澳」音樂會,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和音樂事務處成立40周年。
一年一度的「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於二零一七年六月在佛山舉行第十八次會議。會議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廣東省文化廳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合辦,為期兩天。會上討論文化藝術領域的重要議題和最新動向。

 

年內與粵港澳文化合作框架有關的主要演藝項目,包括二零一七年十一月舉行,一年一度的「粵劇日」,以及由民政事務局、廣東省文化廳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合辦的「粵港澳粵劇新星匯」。

年內本署與其他博物館合辦多項展覽,當中包括與故宮博物院合辦在二零一七年六月至十月舉行的「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以及在七月至十月舉行的「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二零一七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八年三月舉行的「綿亙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展覽,由本署與國家文物局合辦,並獲陝西省文物局、甘肅省文物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物局、洛陽市文物局及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攜手籌劃;由孫中山紀念館和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合辦的「字裡行間——檔案中的孫中山」展覽則於二零一七年十月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展出。年內的館外展覽包括二零一七年九月至十二月在寧波博物館展出的「百年時尚:香港長衫故事」展覽,以及二零一八年三月至四月在中國美術館舉行的「自我有乾坤——呂壽琨與早期水墨運動」展覽。
圖書館方面,年內的粵港澳文化合作活動包括以「中華文化」為主題的創作比賽。該項比賽由香港公共圖書館、澳門公共圖書館、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深圳圖書館及深圳少年兒童圖書館協作舉辦,以慶祝「4.23世界閱讀日」;獲獎作品於粵港澳三地的圖書館展出。此外,香港公共圖書館與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合辦「舊報新聞——清末民初畫報中的粵港澳」展覽,該項展覽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

香港週2017@台北——

 

由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主辦的第六屆「香港週」於二零一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至十二月三日舉行。「香港週2017」以「音.越」為主題,在台北各大展覽及表演場地呈獻合共四個節目。連同十項延伸活動,「香港週」合共吸引逾31 000名觀眾入場。

 

二零一七年的「香港週」以戶外音樂盛會「『音.越.薈』戶外逍遙音樂會」揭開序幕。超過70名來自香港的表演者與15名台灣的表演者,在兩場免費音樂會及音樂會正式開始前的暖場活動中演出。其他演出還有由張駿豪及林丰作曲兼演奏的《禾.日.水.巷》,以及蔡明亮及梁基爵聯合執導的《一零》。「20年香港遊戲x音樂巡禮」展覽亦是「香港週」活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