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修復辦事處

年內,文物修復辦事處修復了313項文物,當中包括書畫、歷史文獻、紡織品、相片、金屬品、雕塑、有機文物和出土文物,並參與了科學研究及分析工作。辦事處以提升保育文物意識為目標,設計並推出一系列共65項教育推廣活動及工作坊,包括為配合「學校文化日計劃」和「香港國際博物館日」舉辦的「修復工作室幕後遊」及「修復實作坊」,吸引逾2 900名參加者(包括來自21個學校團體的933名學生),讓他們體驗文物保育的苦與樂。
博物館節2017期間,超過1 600名參觀者參與虛擬實境遊戲,化身為修復人員,在博物館展廳裏穿梭,完成展品緊急修護任務,拯救文化遺產。
年內,辦事處分別以長衫、海報、當代陶瓷茶具、當代陶瓷餐具這四個主題策劃文化展覽,在香港國際機場一號客運大樓不同地點展出。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舉行的「國際文物修護學會——故宮博物院2017香港研討會」以「華采再現:織品和唐卡的修護與傳承」為主題,討論有關紡織品的藝術、歷史、修護及科學等範疇。會上18位傑出的中外專家學者分享織品和唐卡的最新保護方法、修復策略及最佳作業守則。逾280名來自24個國家的代表出席研討會。

 

辦事處派員出席二零一七年五月在意大利舉行的「2017科技與藝術會議」、六月在美國舉行的「美國文物修護學會」第四十五屆周年大會、九月在哥本哈根舉行的「國際博物館協會——文物保護委員會會議」,以及前文所述的「國際文物修護學會——故宮博物院2017香港研討會」等國際會議,在會上發表論文及學術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