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慶祝活動

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政府與各界以「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為主題,舉辦了多項慶祝活動,包括一連串豐富節目、活動、體育比賽、文化表演等,同賀「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並藉此凝聚社會,推動團結。本署亦傾力籌劃,主辦或支持多個文化、體育活動和城市美化項目,與全港市民一同在歡樂的氣氛中,紀念這個重要的里程碑。

康樂事務

 

二零一七年七月一日是香港特區成立廿載之日,本署於當日特別開放轄下多個收費設施,供市民免費使用。當日大部分室內、室外康樂設施和水上活動中心多種艇隻均豁免租用費,公眾游泳池亦豁免入場費,逾19萬人受惠。
同日,本署亦在元朗區舉辦免費節目「玩轉公園日」——「喜日嬉水@天業路公園」,為遊人提供各式嬉水活動。「喜日嬉水@天業路公園」是「玩轉公園日」系列的其中一環;整個系列的康樂活動由二零一六年十二月持續至二零一七年十一月,旨在透過舉辦不同活動和遊戲,為全港各區公園使用者帶來更多遊園樂趣。
全港運動會(港運會)在二零零七年首次舉辦,以慶祝香港特區成立10周年,自此每兩年舉辦一次。第六屆港運會在二零一七年舉行,適逢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賽事在四月底至五月底舉行,有逾3 200名本地運動員參與八個體育項目競賽。市民積極參與港運會舉辦的活動,踴躍為各區健兒打氣,有助加強社區團結精神。
大型體育活動氣氛熱鬧,處處呈現一片喜氣,最能配合慶祝活動的氛圍。本署在二零一七年八月六日舉行一年一度的「全民運動日」,與全港市民同慶香港特區成立周年紀念。每年的「全民運動日」,本署讓公眾免費使用轄下大部分康樂設施和參加多項康體活動,在社區層面鼓勵及推廣全民運動。今年欣逢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全民運動日」獲市民熱烈響應,共有逾23萬人次參加。
年內,本署亦支持多項特備大型體育盛事,包括「香港世界桌球大師賽2017」及「2017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這些國際盛事以「同心」為誌慶主題,讓運動員跟觀眾打成一片,同時有助提升香港作為亞洲體育盛事之都的形象,令香港人引以自豪。
除體育活動外,本署於二零一七年三月舉辦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覽,入場參觀人次逾67萬,刷新紀錄,參與機構超過240個,並來自17個國家。為慶祝香港特區回歸祖國20周年,展覽在晚間為花藝擺設和園林造景加入柔和光影元素,突顯百花美態。遊人可在新設的「花見廊」和「迷宮花園」賞花玩樂,也可於晚間欣賞「音樂晚會」、「舞蹈之夜」、「嘉年華會」等特備節目。

文化事務

 

本署在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前夕舉辦文藝晚會,節目別開生面,由眾多藝人及表演單位演出,經電視台現場直播,香港及內地的觀眾均可欣賞。

 

另一項精彩的誌慶節目,是七月在香港體育館舉行的「國際軍樂匯演」。匯演共演三場,參演隊伍包括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軍樂團、香港警察樂隊,以及來自蘇格蘭、蒙古、美國、俄羅斯及荷蘭等各國的軍樂團。
此外,本署邀請享譽全球的音樂家及藝術家來港表演,以作慶祝。名聞遐邇的柏林愛樂樂團在指揮西蒙.歷圖爵士帶領下,十一月來港在香港文化中心演出兩場,座無虛席,並與韓國鋼琴家趙成珍同台演出。兩場音樂會均免費現場直播,並透過電台、電視及網站作全球廣播。
音樂事務處學員聯同現為專業樂手的傑出舊生,攜手呈獻音樂事務處40周年大匯演,展示音樂事務處過去40年來在香港音樂教育和推廣方面的成就。此外,音樂事務處邀請了來自廣州和澳門的青年交響樂團於「樂聚粵港澳」音樂會同台演出,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並且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青年音樂交流。
20周年慶典主題中的「創前路」,是指為香港開拓新的經濟動力,推動創意產業等新興產業的發展。為配合主題,本署透過「藝滿階梯」及「樂坐其中」等城市美化項目,讓香港藝術家、建築師及設計師發揮創意。「藝滿階梯」除利用香港藝術館館藏上的花卉圖樣裝飾階梯外,還在階梯旁舉行露天工作坊,邀得本地青年藝術家到場主持。「樂坐其中」則邀得本地創意人才參與,設計20組華實兼備的藝術座椅,設置在本署不同場地,其中十組入選《2017中國公共藝術年鑑》;這項計劃屢獲殊榮,包括韓國舉辦的亞洲設計獎2018「空間與建築設計」類別中的佳獎。
本署轄下博物館亦舉辦特備展覽,以配合誌慶主題,當中包括由香港藝術館和香港歷史博物館分別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合辦的「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和「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專題展覽。此外,香港歷史博物館還舉辦「綿亙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展覽,作為另一項誌慶節目。本港市民可以透過展覽,認識香港在中國燦爛的文化歷史當中所佔的地位。
本署與馳譽國際的博物館合辦另外兩個大型專題展覽,並與世界著名的文化機構合辦大型活動,數以十萬計的本地和海外觀眾參與其盛。「羅浮宮的創想——從皇宮到博物館的八百年」展覽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展出精選自法國羅浮宮博物館的繪畫、雕塑及其他藝術瑰寶。「永生傳說——透視古埃及文明」展覽展出大英博物館的珍藏,場內的多媒體節目及互動展品由香港科學館自行設計製作。藝術推廣辦事處與法國文化推廣辦公室首次合作大型活動「光.影.香港夜」,靈感來自法國里昂自一八八九年起舉行的大型燈光節。節目為期三天,在港島及九龍16個地標舉行,呈獻本地和海外藝術家的光影作品,除開幕儀式的舞獅巡遊外,期間還舉行一連串配套活動。以上誌慶節目均與海外文博機構合辦,可見香港過去20年的成就在國際間備受肯定。
適逢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香港首度主辦「博物館高峰論壇」,致力在博物館領域續創佳績。論壇讓各地博物館界翹楚有機會聯繫交流,分享對博物館目前和未來發展的意見。來自世界各地著名文博機構的20位專家應邀在論壇上演講。

慶祝活動精華

 

日期

活動

內容

2016年9月至2017年11月

 

2017年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中華文化

 

這項校際比賽旨在推廣閱讀和寫作風氣,讓學生對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有更深認識。

2017年1月6日至8日

上海歌舞團舞劇《朱䴉》及舞蹈精品「滿庭芳」

著名的上海歌舞團演出以珍禽朱䴉為主題的舞劇《朱䴉》,並呈獻薈萃舞團得獎作品的節目「滿庭芳」。

2017年1月20日至5月31日

「時代.憶記:活在香港歷史建築」展覽

這是首個以香港重要歷史建築為主題的展覽,透過兩個虛構在一九二零年代出生的人物,生動呈現展覽的內容。

2017年3月1日起

香港文化博物館金庸館開幕

展出查良鏞博士(筆名「金庸」)的武俠小說,探討金庸小說對香港流行文化的影響。

2017年3月1日至5月30日

「江南晨曦——浙江省博物館良渚文化展」

透過良渚文物探索古人的日常生活和思想,展示中國新石器時代良渚文化的輝煌遺產。

2017年3月1日至12月31日

城市藝裳計劃:藝滿階梯

採用香港藝術館藏品上的花卉圖樣,裝飾不同地區20個地點的露天階梯。

2017年3月2日至5月15日

「香港玩具傳奇」展覽

探索多年來玩具潮流的轉變,探討玩具與日常生活的連繫,並追溯香港發展成為世界知名的「玩具王國」的過程。

2017年3月10日至19日

二零一七年香港花卉展覽

一年一度的花卉展覽廣受市民歡迎,展出色彩繽紛的園林造景和花藝擺設,並設有多項精彩活動,老幼咸宜。二零一七年的展覽吸引逾67萬人次入場參觀,刷新歷年紀錄。

2017年4月9日

玩轉公園——春日賞繪@荔枝角公園

活動包括花卉導賞、繪畫及填色工作坊、舞台表演、「願望樹」拍攝區和攤位遊戲,讓參加者在春光明媚的日子享受天倫之樂。

2017年4月17日

音樂事務處40周年大匯演

大匯演由音樂事務處學員及舊生攜手演出,展示年輕樂手的成就,以及慶祝音樂事務處成立40周年。

2017年4月23日至5月28日

第六屆全港運動會

這項全港大型綜合運動會每兩年舉辦一次,設有八個體育項目比賽和多項社區參與活動供市民參加。賽事有逾3 200名運動員參加。

2017年4月26日至7月24日

「羅浮宮的創想——從皇宮到博物館的八百年」展覽

透過精選珍品,細說羅浮宮從皇宮演變成博物館的故事。

2017年5月6日至7日

中央民族樂團音樂會

指揮家陳燮陽和劉沙帶領樂團演出「泱泱國風」和「印象.又見國樂」兩場音樂會,盡顯中樂的精粹。

2017年5月17日至18日

廣東歌舞劇院《沙灣往事》

這是粵港澳文化交流項目。舞劇以廣東沙灣古鎮為背景,透過曼妙的舞姿及著名的廣東音樂,講述一個愛情故事。

2017年5月24日至9月18日

「敦煌韻致——饒宗頤教授之敦煌學術藝術展」

介紹饒宗頤教授在敦煌學上的成就,並展出饒教授受敦煌文化啟發而創作的書畫。

2017年6月至12月

2017中國文化講座系列

講座和工作坊系列由中國文化學者主講。

2017年6月2日至10月18日

「永生傳說——透視古埃及文明」展覽

展出約200組古埃及珍貴文物,把最新影像科技研究木乃伊所得的成果呈現眼前。

2017年6月3日至4日、6日及8日

中國國家芭蕾舞團《吉賽爾》及「芭蕾盛會」

呈獻中西芭蕾舞經典,精彩絕倫。

2017年6月13日至18日

「中國戲曲節2017」開幕節目「京劇群英會」

北京京劇院與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攜手演出傳統經典劇目。

2017年6月17日至18日

「根與魂」——浙江非物質文化遺產匯演:寧波市歌舞劇院——舞劇《十里紅妝.女兒夢》

舞劇由寧波市歌舞劇院演出,展現浙江省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2017年6月20日

喝采系列:蕾妮.費蘭明演唱會

格林美獎四屆得主著名美國女高音蕾妮.費蘭明重臨香江,演唱法國與意大利的歌曲和詠嘆調、布拉姆斯的藝術歌曲及美國音樂劇選曲。

2017年6月23日至25日

蜷川幸雄劇團《蜷川馬克白》

已故導演蜷川幸雄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名作,美不勝收,國際劇壇奉為經典。

2017年6月24日至7月9日

香港博物館節2017

康文署轄下博物館攜手舉辦大型展覽、電影放映會、特備活動、工作坊、講座等活動,為觀眾獻上一場文化藝術盛宴。

2017年6月26日至27日

博物館高峰論壇

來自中、英、法、俄各主要博物館和國際組織的著名專家講者,與參加者分享願景和經驗。

2017年6月29日至30日

蒙古國馬頭琴大樂團音樂會

演奏地道的蒙古傳統音樂,觀眾仿如置身遼闊的蒙古高原。

2017年6月29日至10月15日

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

展出故宮養心殿約200組文物,揭示養心殿在政治、歷史和文化方面的重要性。

2017年6月30日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文藝晚會

著名藝人和藝團攜手呈獻精彩演出,香港和內地的電視台均作直播。

2017年6月30日至7月2日

香港八和會館——經典粵劇慶回歸《觀音得道》、《香花山大賀壽》(中國戲曲節2017)

展現粵劇傳統功架藝術的大型例戲,老中青演員同台演出。

2017年7月1日

康體設施免費使用日

多項收費康樂設施開放供市民免費使用,當中包括本署轄下大部分室內、室外康樂設施、公眾游泳池和水上活動中心艇隻,全日共吸引逾19萬人使用。

2017年7月1日

玩轉公園——喜日嬉水@天業路公園

活動當日,公園設有大型吹氣滑水梯、迷宮嬉水區、手搖船、水彈床、巨型泡泡環等嬉水遊戲,以及有趣好玩的嬉水攤位,讓市民與水為伴,盡情玩樂。

2017年7月2日至10月9日

「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

透過清代宮廷文物,介紹帝后萬壽盛典的各種禮儀。

2017年7月6日至9日

中國雜技團《絕技天工》(國際綜藝合家歡2017開幕節目)

享譽國際的中國雜技團來港獻技,演出得獎作品及新編節目,令人歎為觀止。

2017年7月13日至16日

國際軍樂匯演

世界知名的軍樂團參加三場大型表演、為期兩天的戶外嘉年華及一場社區音樂會。表演隊伍包括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軍樂團、香港警察樂隊以及世界各地的軍樂團。

2017年7月22日至8月20日

2017年閱讀繽紛月:兒童專題展覽——「中華文化逍遙遊」

「閱讀繽紛月」為大型專題閱讀推廣項目,期間舉辦多項為兒童而設的活動,包括專題展覽、綜藝表演,以及親子工作坊,藉以推廣暑期閱讀。

2017年7月23日至2020年7月31日

城市藝裳計劃:樂坐其中

本地年輕創意人才參與大型公共藝術計劃,設計多組華實兼備的藝術座椅,設置在本署18區的場地。

2017年8月6日

全民運動日2017

一年一度的「全民運動日」屬社區盛事,本署於當日開放轄下大部分康樂設施供市民免費使用,並安排一系列免費康體活動,藉以鼓勵普羅大眾勤做運動,全日吸引逾23萬人次參加。

2017年8月20日

玩轉公園——Toy級方程式@維園

活動包括遙控模型車巡遊、模型車賽、技術示範和同樂活動,讓參加者在生氣盎然的公園玩樂。

2017年8月30日至11月30日

「藝聲緣:香港——上海雙城唱片記憶」展覽

展覽介紹兩間分別來自上海與香港的唱片公司,從而勾劃出二十世紀中葉內地與香港之間的唱片行銷歷史。

2017年9月22日至10月15日

丁酉年中秋綵燈會及中秋專題綵燈展

綵燈會活動包括大型專題綵燈展覽、民族歌舞、雜技表演、燈謎及傳統手工藝示範。維多利亞公園會場內特置兩組委約創作的光影裝置作品,營造節日氣氛。

2017年9月23日至24日

伊娃.葉爾芭波娜佛蘭明高舞蹈團《面貌》

譽馳遐邇的西班牙佛蘭明高舞蹈家帶領團隊來港,獻上好評如潮的新作。

2017年10月6日及8日

中國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民族歌舞團《我們邊疆好地方》

中國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民族歌舞團演出絢麗多姿的中國民族舞蹈,呼應「一帶一路」主題。

2017年10月20日至22日

尤蘇.恩多爾與達喀爾超級巨星樂團(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開幕節目)

屢獲殊榮的格林美獎及極地音樂獎得主尤蘇.恩多爾帶領樂隊訪港,聯同年輕歌手及舞者,呈獻熱血沸騰的非洲之夜。

2017年10月29日

 

「樂聚粵港澳」音樂會

香港青年交響樂團聯同廣州青年交響樂團、澳門青年交響樂團,以及由音樂事務處學員、舊生及其學生組成的大型大提琴合奏團同台演出,演繹多首節奏明快、力量澎湃的樂曲。

2017年11月10日至11日

柏林愛樂樂團音樂會

譽滿全球的柏林愛樂樂團在指揮西蒙.歷圖爵士帶領下來港,與鋼琴家趙成珍同台演出,樂迷期待已久。市民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沙田公園、元朗劇院演藝廳免費欣賞現場直播。音樂會亦經電台、電視及網站作全球廣播。

2017年11月11日至12日

玩轉公園——親子營敍星光下@大埔海濱公園

公園舉辦連串活動,包括露營、風箏同樂、螢火蟲體驗之旅、昆蟲屋昆蟲辨識、星空導賞、自然生態徑漫步及親子遊戲,讓參加者享受家庭共度假期之樂。

2017年11月18日至2018年3月5日

「彼思動畫30年:家+友.加油!」展覽

展出彼思動畫製作室的作品,同場播放創作人的訪問片段,把叫好又叫座的動畫電影背後精湛的技術和創作過程,呈現在觀眾眼前。

2017年11月23日至25日

光.影.香港夜

港九16個地點的歷史建築物及地標景點展現16位藝術家的光影作品,璀璨生輝。節目還包括開幕儀式的舞獅巡遊及一連串配套活動。

2017年11月29日至2018年3月5日

「綿亙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展覽

展品分別來自內地(陝西、河南、甘肅、新疆)、哈薩克斯坦及吉爾吉斯斯坦,闡述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在促進中國與中亞的貿易、宗教及文化交流方面的歷史和文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