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

本署廣泛應用資訊科技,並持續提升現有的資訊科技基建設施,藉以不斷提高公共服務質素和改善運作效率。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本署動用了3,440萬元推行37項電腦化計劃。

 

公共圖書館電腦化計劃

 

香港公共圖書館投入資源,重點提升提供予市民的電子服務。例如香港公共圖書館在二零一八年一月中推出流動應用程式「我的圖書館」加強版,讓市民以Apple Pay、Android Pay或信用卡支付圖書館罰款及其他費用。

 

香港公共圖書館在二零一七年十二月於西灣河設置首個自助圖書站。讀者可於任何時間使用圖書站借還圖書館資料、領取預約圖書館資料或以八達通支付圖書館罰款及其他費用。另外兩個自助圖書站將在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分別於香港文化中心和大圍設置。

 

「香港記憶」網站流動版在二零一八年三月推出,新的界面方便讀者利用流動裝置瀏覽約25個關於香港歷史、文化和文物的特藏,以及查閱特藏的個別項目。

 

香港公共圖書館在提升現有資訊科技服務之餘,同時進行重新開發香港公共圖書館資訊系統的可行性研究。該研究旨在檢討各項圖書館服務及運作的電腦化水平,以及尋找機會利用各類嶄新資訊科技維持和改善圖書館的服務及運作,研究工作預期於二零一八年完成。

 

康體服務預訂系統

 

本署的「康體通」系統讓市民透過網上、訂場處櫃檯或自助服務站,預訂康體設施和報名參加社區康體活動。為擴展這項服務,本署在二零一八年二月推出「康體通」網上預訂流動版服務,使網頁內容自動調整至適合用戶流動裝置屏幕的尺寸。另一項全新的網上預訂度假營功能於二零一八年三月推出,讓市民預訂抽籤後餘下的度假營營位,以及透過「康體通」網上預訂系統即時付款。

 

二零一八年一月,立法會通過撥款為香港公共康體服務開發新系統,該系統會取代現有的「康體通」,並提供更有效率、便利和易用的預訂服務。新系統的開發工作已經展開,目標是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推出第一階段的預訂服務。

 

博物館多媒體導覽系統

 

「博物館多媒體導覽系統」在二零一七年十二月推出,為博物館參觀者提供導覽服務及展品資料。透過系統,博物館參觀者可使用流動裝置經流動應用程式「智博行」觀看以多媒體形式展示的博物館導賞資料。目前,新系統用於香港科學館、香港太空館及孫中山史蹟徑,讓參觀者遊覽時有更佳的體驗。

 

音樂事務處綜合電腦系統

 

本署在二零一七年十二月為音樂事務處推出「音樂事務處綜合電腦系統」。新系統為市民提供電子服務,包括網上報名參加各項音樂訓練課程及活動,以及支付費用,並設有學員網站方便查詢課堂事宜。此外,該系統讓音樂事務處能更有效管理課堂、學員及導師,以及管理樂器清單。

 

現正進行的項目

 
 
  • 現正為香港公共圖書館開發「網上讀者登記及電子資源平台」。這網上平台簡化圖書證和圖書館帳戶的申請程序,並讓市民無須親身前往圖書館便可輕鬆查閱圖書館電子資源。本署計劃設立數個推廣服務站,向公眾推廣電子書。此外,本署會開發新的認證平台,並於二零一九年推出,與電子書和電子資源供應商以公開及劃一的方法進行用戶認證。
  • 現正提升「文化及康樂活動搜尋系統」,將於二零一八年推出。除提供更多功能外,新系統的用戶界面更方便流動裝置使用者在本署網站搜尋文康活動。
  • 現正開發「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料管理系統」,系統將於二零一八年推出,用以管理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資料,並通過網頁向公眾發布,預期可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研究工作,以及加強市民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認知。
  • 現正開發「博物館中央藏品管理系統」,以取代香港電影資料館、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文化博物館現有的藏品管理系統。系統會改善藏品的管理流程,加快各博物館組之間的資料交流,以及讓市民更容易查閱康文署博物館藏品的資料。新系統計劃於二零一九年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