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

人力概況

 

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底,本署聘用約9 200名公務員,當中包括康樂事務經理、館長、圖書館館長、文化工作經理、音樂主任、康樂助理員和文化工作助理員等多個部門職系的人員,以及其他共通職系和一般職系人員。

 

本署不時聘用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輔助公務員隊伍,以應付某些時段的特定服務及運作需要。

員工訓練及發展

 

訓練組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繼續為本署員工提供專業和一般訓練,以配合本署的工作需要,確保運作暢順。

我們為樹藝工作人員提供訓練,內容涵蓋樹木檢查、樹木病理學、風險評估、樹木修護等範疇。訓練課程包括「目視法樹木檢查及樹木風險認知課程」、「樹木風險評估訓練課程」連考試、「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樹藝師」訓練,以及樹藝專題座談會。此外,我們資助員工修讀多項本地及海外專業資格課程,包括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樹木管理及保育高等文憑」和「園景設計證書」、香港公開大學的「專業樹木管理證書」、匯縱專業發展中心的「樹藝學及樹木工作監督專業證書」,以及英國的「樹藝理學碩士學位課程」和「City and Guilds樹藝第三級文憑課程」。
訓練組亦為負責草地管理和保養的員工安排多項訓練課程,例如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的「園藝及園境管理專業文憑」、新西蘭運動場草地學會的「運動場草地(運作管理)五級證書」和墨爾本理工的「運動場草地管理三級證書」,以及各類實習計劃。修畢課程者可獲取專業資格。

為提升文化事務部員工的專業知識水平,我們提供多項有系統的訓練課程,內容涵蓋文化企業管理、藝術管理和企業、創意產業管理、表演藝術基礎、博物館管理、建築保育、檔案學、資訊學等課題。

 

我們為舞台管理員工安排多項訓練課程,以增進他們的專業知識,課程內容包括舞台及技術管理、安全管理、繩索及吊桿技術。

年內,我們邀請在特定範疇具備專業知識或從事相關工作的同事在「一場同事分享會」系列講座中和同事交流工作心得,互相學習專業知識、經驗和對工作的熱忱。今年的分享會中,文化事務部員工分享了在籌辦大型活動的過程中實踐創新管理、策劃展覽,以及票務發展和推出專門服務的經驗。

 

此外,我們安排文化事務部員工到香港以外地方接受培訓,包括參加實習訓練和實習生計劃,以及與國際文化機構交流,藉此擴闊國際視野。

 

訓練組舉辦多項職安健課程,確保為員工和市民提供安全健康的環境,課程包括「防止被動物及昆蟲咬傷講座」、「管理階層的基本安全講座」、「前線工作人員的基本安全講座」、「體力處理操作合格證書課程」、「強制性基本安全訓練課程(建築工程)」、「密閉空間作業核准工人安全訓練課程」和「安全使用貨車尾板」。

 

訓練組亦開辦多項常設文康課程,以及提供一般知識和技能、督導管理、語文與溝通、客戶服務、電腦軟件應用和資訊科技方面的訓練。

整體而言,我們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為各職系和職級的員工(包括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和前市政局合約員工)提供合共17 134個訓練名額。訓練課程深獲參加者好評。

員工關係與溝通

 

本署致力提供足夠的溝通渠道,讓員工提出意見和建議,藉以提升部門的運作效能和加強公眾服務。

 

本署管理層透過不同渠道與員工保持恆常接觸。部門協商委員會和一般職系協商委員會的會議是行之有效的溝通平台,讓管理層與來自不同職系的員工代表就相關議題進行討論和交流意見。此外,管理層定期與職工會代表舉行會議,並且不時舉行特別會議、非正式會晤和簡報會,與員工商討可能出現的問題。署長亦在茶敘等非正式活動中,與員工及職工會代表會晤,以充分了解員工關注的事宜。

員工關係/員工福利組負責處理個別員工就員工福利及其他事宜提出的要求或查詢,並鼓勵員工就改善部門的運作和工序提出意見。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部門推行員工建議計劃,以「提高效率,改善工序」為主題,在各職級的員工間推廣和培養「work smart」的文化。在該計劃下,本署落實了多項員工建議,獲獎的建議書共有九份。

為令同事間的工作關係更加密切,以及加強員工的歸屬感,本署定期舉辦興趣班及康樂活動,例如園藝班、烹飪班、健體班和每年一度的卡拉OK比賽。
部門成立了義工隊和體育隊,讓同事有機會在公餘參與有意義的活動,藉此建立良好的員工關係和加強團隊精神。義工隊由約200名員工組成,年內再次協助安排弱勢社群家庭參觀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覽」,並支持「花展環保回收日」。本署共有14支體育隊,由逾300名員工組成,體育隊除了舉辦培訓班外,還參加多項公開及跨部門比賽,比賽項目包括田徑、羽毛球、籃球、長跑、龍舟、草地滾球、拯溺、野外定向、足球、游泳、乒乓球、網球、保齡球和排球。
部門出版《員工通訊》季刊,刊登部門最新活動的精彩內容,與員工分享同事在活動成功背後付出的努力,持續有效促進部門與員工的溝通。

激勵員工

 

對於盡忠職守,努力不懈為市民提供康樂及文化服務的員工,本署極為珍視。為鼓勵員工克盡厥職,以及嘉許表現傑出的員工,本署設立了多項獎勵計劃。凡服務20年或以上並且工作表現優良的員工,均符合資格獲部門考慮頒發「長期優良服務獎狀」及「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共185名員工因工作表現優良而獲頒發獎狀。

 

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六名持續表現優秀的員工經本署推薦獲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頒發嘉許狀。
 
此外,本署繼續通過員工建議計劃及工作改善小組,鼓勵員工拓展服務和提升服務水平。

顧客服務

 

本署積極蒐集顧客的意見,以評估他們對服務的滿意程度,務求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和質素。市民可通過本署的「顧客讚賞咭計劃」,直接向員工提出意見。我們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收到超過六千張顧客讚賞咭及逾九百份讚賞,除了有助部門找出有待改善之處,亦激勵前線人員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