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工作

為貫徹政府的環保政策目標,本署在推展核心工作時,會盡量減少污染、節約資源、保護自然環境和文物,並鼓勵市民欣賞優美的環境。

 

為盡量減少污染和節約資源,本署採取多項措施,例如逐步把部門的傳統車輛更換為環保車輛、採用節能屋宇裝備裝置,以及盡可能使用高效能照明系統和可再生能源。在可行情況下,我們會利用天然光、縮短空調系統的預冷時間、在不同區域和範圍安裝獨立的照明和空調控制器,及安裝活動感應器,使辦公室和場地的照明及空調的耗電量減至最低。

 

除非配合運作或安全及保安需要,本署場地的外牆和室外地方的照明裝置一般於深夜關掉。部分場地亦因應本身的運作特點或環境推行其他節能措施,例如部分博物館設有光伏照明系統,把太陽能轉化為電力;部分公園和遊樂場根據天文時間控制照明,按日落日出時間啟動或關閉照明裝置;部分公園和遊樂場還備有遙控器,以便員工在惡劣天氣期間遙控開關照明裝置。在夏季,我們致力遵循政府建議的室溫指標,把辦公室溫度普遍維持在攝氏25.5度。在博物館、體育館和演藝場地等地方,如因運作或顧客服務需要而未能維持該室溫指標,我們仍會把室溫盡量保持在攝氏25.5度左右。

 

此外,本署與機電工程署和建築署合作進行能源審核和各項可行的節能改善工程;並在三月參與世界自然基金會舉行的「地球一小時2018熄燈活動」,以支持和推廣節約能源。

 

為節約用水,本署加強實地視察灌溉系統,把漏水風險減至最低。本署繼續使用噴灑器灌溉以減少泥土表面水分流失、在合適地點種植耐旱植物、盡量減少大型公園水景設施的耗水量,並為各項設施安裝節水裝置和使用海水沖廁。

此外,本署的環保工作包括鼓勵減少製造廢物,以及回收用後棄置的物料。本署採用環保物料、使用可循環再造和可再用的辦公室文具,以及在總部大樓等逾530個地點設置廢物分類箱。我們提倡「物盡其用、廢物利用」來節省紙張。在年內耗用的紙張中,約七成半為再造紙。本署在轄下公共圖書館及演藝場地採用的措施,包括把紙張和無法再用的圖書館資料循環再造、以電郵方式向圖書館使用者發出過期提示通知和預約待取通知書,以及以電子方式宣傳演藝節目和蒐集文化場地使用者的意見。為減少園藝保養工程產生的園林廢物和予以循環再用,我們增加使用環保產品(例如廚餘堆肥及動物廢料堆肥),也種植更多開花多年生/木本灌木以代替時令年生植物,並把園林廢物再用作為土壤改良劑。本署已簽署「惜食香港」運動的《惜食約章》,並鼓勵轄下康樂/文化場地的膳食服務承辦商減少製造廚餘。

本署舉辦各式各樣的教育和宣傳活動,例如展覽、陳列、講座、導賞團和工作坊,以提高公眾的環保意識,並推廣文物保育。為美化環境,我們推行園景改善工程,提升現有園景區(包括路旁市容地帶),以及種植喬木、灌木和開花樹木,藉此增添四時色彩,增強整體視覺效果。我們舉辦多項社區綠化活動,例如「香港花卉展覽」、「社區種植日」、「綠化義工計劃」和「綠化校園資助計劃」,藉此推廣綠化工作及園藝活動。
 

本署每年進行工作表現檢討,以監察各組別及辦事處如何有效採取環保和減廢措施。在二零一八年三月,本署發表了第十七份《環境報告》,闡述部門各項環保管理政策、措施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