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体活动

本署致力推动「普及体育」,鼓励不同年龄和体能的市民追求积极健康的生活,并在社区举办多元化的康体活动,包括地区层面的体育训练班、比赛和康乐活动,供不同服务对象参加。

 

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本署举办了约38 400项康体活动,参加者涉及不同年龄和体能的人士,共约2 727 000人次,筹办活动的总开支约为1.87亿元。本署举办的大型和全港性活动包括「全港运动会」、「全民运动日」和「普及健体运动」。

普及健体运动

 

本署每年与卫生署携手推行「普及健体运动」,在全港18区举办健体推广活动,包括多项专为儿童、残疾人士和长者而设的健体计划,以及「行山乐」、「优质健行」、「跳舞强身」和「跳绳乐」活动。本署全年举办超过1 400项不同活动,参加人次约九万。

 

为推行「普及健体运动」,本署向地区团体免费提供展板外借服务,以协助宣传活动,从而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培养体育文化和投入健康生活。

 

此外,本署又透过数码影像光碟、单张、小册子及网页( www.lcsd.gov.hk/sc/healthy ),向市民推介有关健康教育和健体的资讯。

全民运动日 2017

 

「全民运动日2017」于八月六日举行。是次活动以「跳舞」为主题,并以「日日运动半个钟 舞跃全城乐其中」为口号,旨在鼓励市民养成恒常运动的习惯,以及带动社区一同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

 

活动当日,本署开放辖下大部分康体设施,供市民免费使用,超过198 000人次受惠。本署亦在全港18区的指定体育馆举办多种免费活动,吸引逾36 000人次参加。

学校体育推广计划

 

「学校体育推广计划」由多个体育总会主办,本署统筹和提供资助,并由教育局协办。这项计划有多个目的,包括给予学生更多机会恒常参与体育运动、提升学生的运动水平、发掘具潜质的年轻运动员加以培训,以及在校园内推广体育文化。

 

这项推广计划有七项附属计划,分别是「运动教育计划」、「简易运动计划」、「外展教练计划」、「运动领袖计划」、「联校专项训练计划」、「运动章别奖励计划」和「运动奖励计划」。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在「学校体育推广计划」下共有44个体育总会共举办8 400项体育活动,参与的学生约629 000人次。

 

「学校体育计划推广主任先导计划」始于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由民政事务局与本署合办,教育局和香港体育学院协办。现时,共有23名退役运动员参与计划,担任23间学校的推广主任。

 

现行为期三年的计划会于二零一八年八月三十一日完结。计划达到预期效果,既能推广校园体育文化,亦能为退役运动员提供发展新事业的平台。新一轮的三年计划将纳入民政事务局的「退役运动员转型计划」之下,由教育局、本署和香港体育学院给予支持,将于二零一八/一九学年展开。

社区体育会计划

 

「社区体育会计划」提供技术和财政支援予社区体育会,以便举办体育发展活动,以及举办讲座、训练课程和工作坊,从而增进社区体育会领导层的管理技巧和技术知识。现时有30个体育总会和约430个社区体育会参与这项计划。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举办的社区体育会活动约有2 350项,参加者约51 000人次。

 

这项计划的目标旨在社区层面提升运动水平、促进和加强青少年在体育方面的发展、鼓励市民终身参与体育运动,以及吸纳更多体育义工。

地区体育队训练计划

 

在各有关体育总会协助下,全港18区各自成立了地区足球队、篮球队、手球队和剑击队。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共有9 124名市民报名加入这些地区体育队,并参加了246项训练活动和区际比赛。

青苗体育培训计划

 

「青苗体育培训计划」旨在加强青少年的体育训练和发掘本港的年轻运动好手。在该计划下,具潜质的年轻运动员有机会获得选拔,接受有关体育总会进一步培训,或入选香港代表队并参加国际体育赛事。

 

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青苗计划在30个体育项目共提供893项活动,参加的青少年有30 017人次,当中共有438名有潜质的年轻运动员获体育总会选拔作进一步培训。

包山嘉年华 2017

 

「包山嘉年华2017」于二零一七年四月九日至五月四日在长洲举行,超过9 000名市民参加多项为嘉年华举办的活动。本署监督抢包山选拔赛及攀爬嘉年华的相关工作,亦为参加者提供抢包山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