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和市容

动物和园艺教育

 

本署推行多项动物和园艺教育计划,涵盖自然保育和绿化环境等多个范畴。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本署举办了436项动物教育计划及460项园艺教育计划,分别约有23 300人及31 500人参加。本署又举办了690项教育计划,参加的学生约22 100人。

 

年内,本署在香港动植物公园举办了动物教育展览,并在九龙公园举办园艺教育展览。两项展览的展品其后在香港公园、九龙公园、香港动植物公园、大埔海滨公园、屯门公园、元朗公园、北区公园和荔枝角公园展出,参观者约有25 500 人。此外,本署举办了13项有关自然保育的课程让市民参加。

树木管理

 

本署负责管理及护理约62万棵树木。目前政府古树名木册内的474棵树木中,有339棵由本署护理。

 

本署辖下有六支区域树木管理队伍,负责树木管理工作。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本署继续定期检查辖下树木,为约76 600棵树木进行护理和修剪工作。

 

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本署推行的植树计划共种植了约1 400棵树木,其中1 000棵种于路旁,400棵种于公园和花园。种植的树木当中,约有67%位于新界,其余则分布于市区各处。这些树木中约有830棵属开花树木,例如黄钟木、大花紫薇、白千层、金蒲桃和宫粉羊蹄甲。

园艺和美化环境工作

 

积极绿化香港市区是本署的目标之一。我们监察全港各区推行的植树计划,包括在发展地区栽种的树木。年内,本署透过保护树木审核委员会成功保存了约2 100棵树木。

 

本署也协助评审发展中休憩用地和路旁市容地带的园景设计,包括中九龙干线、启德发展计划、港珠澳大桥项目及新界绿化总纲图的园景设计。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本署亦为约18公顷的现有场地和路旁市容地带进行改善工作,提升景观。

 

本署负责改善市容和美化环境。为执行这项职务,本署会因应园艺和树艺方面的最新技术,更新相关政策及指引,并定期检讨这方面的实务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