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推广

绿化大使计划

 

本署推行「绿化大使计划」,邀请区议员担任绿化大使,协助提高市民的绿化意识,并鼓励社区各界多参与绿化及树木护养工作。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已有约430位社会贤达参加这项计划。

二零一八年香港花卉展览

 

「二零一八年香港花卉展览」于三月十六日至二十五日期间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以「心花放」为主题,通过绚丽多姿的主题花——大丽花为游人带来喜悦。展览得到超过260个机构支持,参观人次逾72万,为历届之冠。
本届展览展出约40万株花卉植物,包括四万株大丽花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量奇花异卉。此外,展品还包括园艺团体精心创作的花艺摆设。本届参展的团体有本地、内地和海外园艺组织、私人机构和政府部门。
一如以往,大会举办一连串教育与娱乐并重的活动,包括园艺讲座、花艺示范、文娱表演、绘画比赛、摄影比赛、绿化摊位及工作坊、导赏服务及亲子游戏。此外,场地设有商业摊位售卖花卉及其他园艺产品,亦有售卖摄影器材的摊位及速食食品摊位。
为加强花展的环保措施及提升环保效益,本署首次与环境保护署于花展结束后合办环保回收日。超过300名义工于会场协助收集可重用或循环再造物料并予以分类,减少废物弃置。此外,大会把约25 000株可再种植的盆栽送予100个参与机构,更向市民派发约5 000株大丽花,为花展多年来首次向市民派发植物,以鼓励社区推行绿化。

绿化香港运动

 

年内,本署举办了约170项外展绿化推广活动,参加者逾48 000人。

 

本署在全港18区推行「绿化义工计划」,并招募了超过7 700名市民为绿化义工,为绿化活动提供义务服务,以及在多项推广绿化活动中担任服务员。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绿化义工参加了约500项绿化活动。

本署推行「社区园圃计划」,共举办了63个种植研习班,参加者超过13 000人。该计划已在全港18区全面推行,辟设了24个社区园圃,旨在鼓励市民参与社区层面的绿化活动,身体力行,并加强大众环保意识。
年内,本署与区议会及地区组织合办共21次「社区种植日」。在各种植日,逾6 000名市民合共种植了44棵乔木和约28 700株灌木。
「绿化校园资助计划」是本署的学校绿化活动之一,年内为881间参加计划的学校及幼稚园提供495万元资助,协助学校多种花木和举办绿化教育活动,并安排兼职导师给予协助。本署已就各校的绿化计划进行评选,并向优胜学校颁发绿化校园工程奖。本署又举办「一人一花」活动,向373 120名学童派发幼苗,以鼓励儿童和青少年栽种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