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资料馆及电影和媒体艺术节目

香港电影资料馆

 

电影资料馆搜集和保存香港电影及有关资料,进行编目和存档的工作,并举办电影回顾、专题展览、电影研讨会和座谈会等活动,有关活动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吸引约179 100名参观者。馆内设有电影院、展览厅、资源中心和四个恒温藏品储存库。

 

年内,电影资料馆举办了四个专题展览,分别为「穿.越.时代:古装篇」、「穿.越.时代:旗袍篇」、「纸上谈戏.香港电影海报展」,以及「他/她的芳华年代」。
电影资料馆亦于年内举办电影放映、讲座及座谈会。除了「瑰宝情寻」及「影画早晨」等恒常节目系列外,电影资料馆还策划以下专题节目:

 

  • 再探新浪潮;
  • 百丈银光:唐涤生百岁诞辰纪念展;
  • 淡妆浓抹总相宜:乐蒂八十诞辰纪念展;
  • 小城内外的韦伟;
  • 影谈系列:陈欣健;
  • 贺岁节目:啲钱系会继续嚟;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视听遗产日」特备节目;以及
  • 「粤剧日」特备节目。

 

「再探新浪潮」专题节目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放映许鞍华首次执导作品《疯劫》的修复版,作为节目的开幕电影。
为拓展新界区的观众,电影资料馆从旗舰节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精选十部不同类型的作品,安排在北区大会堂演奏厅放映,吸引喜好各异、年纪不同的观众入场欣赏。电影资料馆亦举办外展电影教育活动,到访七间中学,向超过1 600名学生介绍该馆保存及修复电影的工作。电影资料馆至今搜集了13 830套电影物料和123万项电影相关资料,藏品主要来自捐赠。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电影资料馆搜集所得的藏品包括底片、声片、字幕片、反底、反子、拷贝、片段、磁声片及预告片等电影素材。主要捐赠来自星光联盟影业(香港)有限公司捐赠一九七零年至二零零七年期间104套电影的16毫米、17.5毫米及35毫米电影素材和573项与影片相关的资料(例如剧照、专业录影带、海报及宣传单张),以及香港第一发行有限公司捐赠两套电影的35毫米电影素材和约500项与影片相关的资料(例如数码专业录影带、专业录影带、D2录影带及U-matic录影带)。电影资料馆亦继续从美国纽约州档案馆复制一九五零年代多部香港影片的剧本和电影检查文件。
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电影资料馆印行《影谈系列(2):岸西 有话不好说》,并出版电子刊物《香港影人口述历史丛书之七:风起潮涌——七十年代香港电影》。《岸西 有话不好说》细诉得奖编剧兼导演岸西创作历程中的高低起伏,收录《远洋航行》(即二零零二年电影作品《男人四十》)和《车上》(一九八五年电视作品)两个剧本及多篇散文。《风起潮涌——七十年代香港电影》则结集14位电影制作人的访问和专家论文,呈现当年香港电影变化急遽的面貌。

电影和媒体艺术节目

 

电影节目办事处致力在本地推动电影及媒体艺术的欣赏及发展。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办事处与多个总领事馆、电影及媒体艺术组织及文化机构合作,举办电影放映节目,以及与不同类型电影和媒体艺术有关的讲座、研讨会及工作坊。

 

年内的重点节目包括:

  • 儿童及青少年电影合家欢2017;
  • 中国电影展2017;
  • 影评人之选2017——光影六乐章;
  • 影评人之选2017——神秘学与电影;
  • 世界电影经典回顾2017:日本电影巨匠纪念展「仁与义——黑泽明之道」;
  • 圣诞电影合家欢;
  • 马来西亚华裔映像;
  • 第四十六届香港法国电影节;
  • 德国电影精选;以及
  • 德国电影节。

 

电影节目办事处举办「旧电影.香港情——老幼齐讲戏2017」活动,让学童与长者在学校和老人中心一同观看电影,沟通交谈,藉此向区内居民及学生推广电影。办事处还举办了「小学生电影探索计划《月球历险记》」,藉放映经典外语电影、举行映后谈和创作工作坊,向小学生讲解基本电影知识。
本署为一年一度的「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提供场地支援,亦为香港艺术中心每年举办的「ifva」项目提供资助、场地及票务支援,并为微波有限公司举办的「微波国际新媒体艺术节」提供资助和场地支援,以鼓励独立制作人摄制别具创意的短片、录像、动画及媒体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