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节

国际综艺合家欢 2017

 

一年一度的「国际综艺合家欢」,提供各类演艺节目和艺术教育活动,包括音乐、舞蹈、形体剧场、杂技、魔术、戏偶剧和电影,供儿童和家人参加。

 

二零一七年的合家欢由中国杂技团揭开序幕,演出屡获殊荣的《绝技天工》。随后上演的访港节目多姿多彩,包括澳洲影偶博士的《星际大暴走》、荷兰骑呢五重奏的《搞搞震音乐工厂》、英国随时改变工作室的《起屋总动员》、美国泡泡大师的《百变泡泡奇幻Show》、英国创意英伦孖宝的《摘星小白熊》、乌克兰点虫虫影舞团的《幻影穿梭》,以及立陶宛丹斯玛舞蹈剧院的《蔬果扭扭乐园》和西班牙小乳牛剧团的《B头四》这两个专为幼儿而设的节目。
另外,合家欢委约三个本地艺团及艺术家创作适合年轻观众欣赏的作品,分别为梦飞行合家欢剧团的《厨神爸爸》、Harry哥哥的《邻居,你好吗?》,以及香港音乐剧艺术学院的《见习魔女花咩啦》。

 

合家欢共举办306项表演节目和活动,观众及活动参加者逾94 000人次。售票节目共148场,平均入座率达90%,其中舞台表演共83场,包括上述九个海外和内地节目及三个本地节目。合家欢亦有举办工作坊、学校及社区巡回演出等其他延伸活动。

世界文化艺术节 2017

 

第七届「世界文化艺术节」以「跃动非洲」为主题,邀得知名艺术家和艺团演绎非洲最具代表性的音乐、舞蹈和戏剧。

 

来自塞内加尔的世界音乐巨星尤苏.恩多尔带领达喀尔超级巨星乐团,呈献以「新非洲」为主题的音乐会,为艺术节揭开序幕。闭幕节目为民俗歌剧《曼德拉》,由开普敦歌剧院演出,歌颂南非英雄曼德拉光辉的一生,动人心弦。此外,还有来自南非的索韦托灵歌合唱团、贝宁的安洁莉克.淇祖和冈比亚的素娜.祖巴特演出的音乐节目,摩洛哥的大师乐队则在巴希尔.阿塔尔带领下展现酋酋卡优秀的艺术传统。

艺术节呈献多出精彩的剧场作品,包括分别由南非女演员泰姆比.姆沙利——琼斯及卢旺达男演员以利.撒林巴演出的独脚戏,以及来自尼日利亚的创新剧作《天堂鸟》和肯尼亚的得奖话剧《致命对话》。此外艺术节亦委约本地戏剧演员演绎一系列的读剧节目,包括演读南非剧作家阿索尔.富加德经典之作《我的圣城麦加之路》,以及在国际演艺评论家协会策划统筹的「品戏非洲」中演出读剧选段。舞蹈方面,来自西非布基纳法索的达夫拉鼓乐舞蹈团为观众送上传统鼓舞盛宴《太阳之舞》,被誉为「非洲现代舞之母」的谢曼恩.阿科尼更亲自演绎两部代表作《当初》及《本相》。

 

「世界文化艺术节」为期一个月,合共为观众呈献109项活动,包括33场舞台演出,其中13个为海外节目,三个为本地节目,另外亦举办展览、工作坊、讲座、艺人谈、示范、学校巡演等多项延伸活动。艺术节共吸引了超过七万人次入场欣赏,各项售票节目平均入座率为66%。

对香港艺术节的资助

 

本署每年拨款资助「香港艺术节」。艺术节在每年二、三月期间举行,是亚洲极负盛名的国际艺术节之一。二零一八年,艺术节踏入第四十六届,售票节目共130个,观众超过113 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