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修复办事处

年内,文物修复办事处修复了313项文物,当中包括书画、历史文献、纺织品、相片、金属品、雕塑、有机文物和出土文物,并参与了科学研究及分析工作。办事处以提升保育文物意识为目标,设计并推出一系列共65项教育推广活动及工作坊,包括为配合「学校文化日计划」和「香港国际博物馆日」举办的「修复工作室幕后游」及「修复实作坊」,吸引逾2 900名参加者(包括来自21个学校团体的933名学生),让他们体验文物保育的苦与乐。
博物馆节2017期间,超过1 600名参观者参与虚拟实境游戏,化身为修复人员,在博物馆展厅里穿梭,完成展品紧急修护任务,拯救文化遗产。
年内,办事处分别以长衫、海报、当代陶瓷茶具、当代陶瓷餐具这四个主题策划文化展览,在香港国际机场一号客运大楼不同地点展出。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举行的「国际文物修护学会——故宫博物院2017香港研讨会」以「华采再现:织品和唐卡的修护与传承」为主题,讨论有关纺织品的艺术、历史、修护及科学等范畴。会上18位杰出的中外专家学者分享织品和唐卡的最新保护方法、修复策略及最佳作业守则。逾280名来自24个国家的代表出席研讨会。

 

办事处派员出席二零一七年五月在意大利举行的「2017科技与艺术会议」、六月在美国举行的「美国文物修护学会」第四十五届周年大会、九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博物馆协会——文物保护委员会会议」,以及前文所述的「国际文物修护学会——故宫博物院2017香港研讨会」等国际会议,在会上发表论文及学术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