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及观众拓展计划

本署的其中一个目标,是加深学生和市民大众对文化艺术的认识。为此,本署年内于全港各区举办了1 137项艺术教育及观众拓展活动,参加者约266 000人次。

学校层面

 

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本署继续透过「学校演艺实践计划」,与本地演艺团体合作在学校推行艺术教育活动。该计划举办一系列工作坊,让学生亲身演出,实践所学,参与演艺活动,并了解各种进修途径。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本署共推出12项演艺实践计划,涵盖音乐、英语音乐剧、舞蹈、戏剧、戏偶剧和粤剧等多个范畴。负责这些计划的团体计有中英剧团、城市当代舞蹈团、香港芭蕾舞团、香港音乐教育家协会、香港音乐剧艺术学院、香港国际鼓手节、新域剧团、浪人剧场、舞馆、偶友街作、R&T(Rhythm & Tempo)和剑心粤剧团。为加强学生的公民意识、培养关爱社区的精神,本署亦联同参与演艺实践计划的部分艺团和学校合办「学生送戏到社区」活动,安排学生在学校附近的社区中心和安老院表演。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这项活动为超过650名不同年纪的观众演出12场。
一年一度的「学校文化日计划」鼓励学校安排学生在上课时间前往本署辖下表演场地、博物馆和图书馆,参与文化艺术活动,把艺术、历史和科学课题融入学校课程,部分活动更邀请家长参与。年内该计划首次加入为幼稚园学生而设的戏剧节目,报名情况十分踊跃。
「高中生艺术新体验计划」为高中生提供艺术节目,以配合新高中课程「其他学习经历」下的「艺术发展」学习经历。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这项计划举办了18项艺术节目,涵盖舞蹈、戏剧、音乐、西方歌剧、粤剧和跨媒体艺术。参与的艺团和艺术家包括中英剧团、进念.二十面体、香港中乐团、城市当代舞蹈团、香港舞蹈团、香港话剧团、非凡美乐、夸啦啦艺术集汇、一条裤制作、R&T(Rhythm & Tempo)、飞跃演奏香港、柯大卫、严翊桦、刘韵、关杰明、郭品文、赖建群、黄慧英博士、姜雪、张骏豪、新剑郎、郑咏梅、黎耀威、王洁清、郭启辉和苗丹青。
本署与国际演艺评论家协会(香港分会)合办的「中学生演艺赏析计划」推出「剧场全体验工作坊」,于年内举办一系列讲座和工作坊,向学生介绍艺评的基本写作技巧。
为提高学生对粤剧的兴趣,本署在地区团体的支持下推出「戏棚粤剧齐齐赏」,于多个不同地区的戏棚上演粤剧,配上中英文字幕及特备的互动和教育活动。
「大专生艺术通识计划(舞蹈)」让大专生参与加入歌唱元素的舞蹈欣赏活动和工作坊,深入了解舞蹈艺术。学员更有机会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自行创作和演出舞蹈和音乐作品。

社区层面

 

年内,本署在社区层面推行多项观众拓展计划,包括让普罗大众有更多机会接触艺术的「社区文化大使计划」,以及其他与地区和非政府文化机构合办的计划。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共有19个艺团或艺术组合参与「社区文化大使计划」,在公园、商场、社区中心和安老院等公共地方演出。
为鼓励长者参与文化活动,本署与演艺团体和地区组织合办「社区口述历史戏剧计划」,把不同地区长者的个人经历写成剧本,让他们在台上演出自己的故事。这项计划在深水埗、观塘、离岛区(大澳)和东区成功推行后,于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继续在沙田区实行并推广至中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