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科技

本署广泛应用资讯科技,并持续提升现有的资讯科技基建设施,藉以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素和改善运作效率。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本署动用了3,440万元推行37项电脑化计划。

 

公共图书馆电脑化计划

 

香港公共图书馆投入资源,重点提升提供予市民的电子服务。例如香港公共图书馆在二零一八年一月中推出流动应用程式「我的图书馆」加强版,让市民以Apple Pay、Android Pay或信用卡支付图书馆罚款及其他费用。

 

香港公共图书馆在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于西湾河设置首个自助图书站。读者可于任何时间使用图书站借还图书馆资料、领取预约图书馆资料或以八达通支付图书馆罚款及其他费用。另外两个自助图书站将在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分别于香港文化中心和大围设置。

 

「香港记忆」网站流动版在二零一八年三月推出,新的界面方便读者利用流动装置浏览约25个关于香港历史、文化和文物的特藏,以及查阅特藏的个别项目。

 

香港公共图书馆在提升现有资讯科技服务之余,同时进行重新开发香港公共图书馆资讯系统的可行性研究。该研究旨在检讨各项图书馆服务及运作的电脑化水平,以及寻找机会利用各类崭新资讯科技维持和改善图书馆的服务及运作,研究工作预期于二零一八年完成。

 

康体服务预订系统

 

本署的「康体通」系统让市民透过网上、订场处柜台或自助服务站,预订康体设施和报名参加社区康体活动。为扩展这项服务,本署在二零一八年二月推出「康体通」网上预订流动版服务,使网页内容自动调整至适合用户流动装置屏幕的尺寸。另一项全新的网上预订度假营功能于二零一八年三月推出,让市民预订抽签后余下的度假营营位,以及透过「康体通」网上预订系统即时付款。

 

二零一八年一月,立法会通过拨款为香港公共康体服务开发新系统,该系统会取代现有的「康体通」,并提供更有效率、便利和易用的预订服务。新系统的开发工作已经展开,目标是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推出第一阶段的预订服务。

 

博物馆多媒体导览系统

 

「博物馆多媒体导览系统」在二零一七年十二月推出,为博物馆参观者提供导览服务及展品资料。透过系统,博物馆参观者可使用流动装置经流动应用程式「智博行」观看以多媒体形式展示的博物馆导赏资料。目前,新系统用于香港科学馆、香港太空馆及孙中山史迹径,让参观者游览时有更佳的体验。

 

音乐事务处综合电脑系统

 

本署在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为音乐事务处推出「音乐事务处综合电脑系统」。新系统为市民提供电子服务,包括网上报名参加各项音乐训练课程及活动,以及支付费用,并设有学员网站方便查询课堂事宜。此外,该系统让音乐事务处能更有效管理课堂、学员及导师,以及管理乐器清单。

 

现正进行的项目

 
 
  • 现正为香港公共图书馆开发「网上读者登记及电子资源平台」。这网上平台简化图书证和图书馆帐户的申请程序,并让市民无须亲身前往图书馆便可轻松查阅图书馆电子资源。本署计划设立数个推广服务站,向公众推广电子书。此外,本署会开发新的认证平台,并于二零一九年推出,与电子书和电子资源供应商以公开及划一的方法进行用户认证。
  • 现正提升「文化及康乐活动搜寻系统」,将于二零一八年推出。除提供更多功能外,新系统的用户界面更方便流动装置使用者在本署网站搜寻文康活动。
  • 现正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管理系统」,系统将于二零一八年推出,用以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资料,并通过网页向公众发布,预期可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工作,以及加强市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
  • 现正开发「博物馆中央藏品管理系统」,以取代香港电影资料馆、香港历史博物馆和香港文化博物馆现有的藏品管理系统。系统会改善藏品的管理流程,加快各博物馆组之间的资料交流,以及让市民更容易查阅康文署博物馆藏品的资料。新系统计划于二零一九年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