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人力概况

 

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底,本署聘用约9 200名公务员,当中包括康乐事务经理、馆长、图书馆馆长、文化工作经理、音乐主任、康乐助理员和文化工作助理员等多个部门职系的人员,以及其他共通职系和一般职系人员。

 

本署不时聘用非公务员合约雇员辅助公务员队伍,以应付某些时段的特定服务及运作需要。

员工训练及发展

 

训练组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继续为本署员工提供专业和一般训练,以配合本署的工作需要,确保运作畅顺。

我们为树艺工作人员提供训练,内容涵盖树木检查、树木病理学、风险评估、树木修护等范畴。训练课程包括「目视法树木检查及树木风险认知课程」、「树木风险评估训练课程」连考试、「国际树木学会注册树艺师」训练,以及树艺专题座谈会。此外,我们资助员工修读多项本地及海外专业资格课程,包括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的「树木管理及保育高等文凭」和「园景设计证书」、香港公开大学的「专业树木管理证书」、汇纵专业发展中心的「树艺学及树木工作监督专业证书」,以及英国的「树艺理学硕士学位课程」和「City and Guilds树艺第三级文凭课程」。
训练组亦为负责草地管理和保养的员工安排多项训练课程,例如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的「园艺及园境管理专业文凭」、新西兰运动场草地学会的「运动场草地(运作管理)五级证书」和墨尔本理工的「运动场草地管理三级证书」,以及各类实习计划。修毕课程者可获取专业资格。

为提升文化事务部员工的专业知识水平,我们提供多项有系统的训练课程,内容涵盖文化企业管理、艺术管理和企业、创意产业管理、表演艺术基础、博物馆管理、建筑保育、档案学、资讯学等课题。

 

我们为舞台管理员工安排多项训练课程,以增进他们的专业知识,课程内容包括舞台及技术管理、安全管理、绳索及吊杆技术。

年内,我们邀请在特定范畴具备专业知识或从事相关工作的同事在「一场同事分享会」系列讲座中和同事交流工作心得,互相学习专业知识、经验和对工作的热忱。今年的分享会中,文化事务部员工分享了在筹办大型活动的过程中实践创新管理、策划展览,以及票务发展和推出专门服务的经验。

 

此外,我们安排文化事务部员工到香港以外地方接受培训,包括参加实习训练和实习生计划,以及与国际文化机构交流,藉此扩阔国际视野。

 

训练组举办多项职安健课程,确保为员工和市民提供安全健康的环境,课程包括「防止被动物及昆虫咬伤讲座」、「管理阶层的基本安全讲座」、「前线工作人员的基本安全讲座」、「体力处理操作合格证书课程」、「强制性基本安全训练课程(建筑工程)」、「密闭空间作业核准工人安全训练课程」和「安全使用货车尾板」。

 

训练组亦开办多项常设文康课程,以及提供一般知识和技能、督导管理、语文与沟通、客户服务、电脑软件应用和资讯科技方面的训练。

整体而言,我们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为各职系和职级的员工(包括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和前市政局合约员工)提供合共17 134个训练名额。训练课程深获参加者好评。

员工关系与沟通

 

本署致力提供足够的沟通渠道,让员工提出意见和建议,藉以提升部门的运作效能和加强公众服务。

 

本署管理层透过不同渠道与员工保持恒常接触。部门协商委员会和一般职系协商委员会的会议是行之有效的沟通平台,让管理层与来自不同职系的员工代表就相关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意见。此外,管理层定期与职工会代表举行会议,并且不时举行特别会议、非正式会晤和简报会,与员工商讨可能出现的问题。署长亦在茶叙等非正式活动中,与员工及职工会代表会晤,以充分了解员工关注的事宜。

员工关系/员工福利组负责处理个别员工就员工福利及其他事宜提出的要求或查询,并鼓励员工就改善部门的运作和工序提出意见。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部门推行员工建议计划,以「提高效率,改善工序」为主题,在各职级的员工间推广和培养「work smart」的文化。在该计划下,本署落实了多项员工建议,获奖的建议书共有九份。

为令同事间的工作关系更加密切,以及加强员工的归属感,本署定期举办兴趣班及康乐活动,例如园艺班、烹饪班、健体班和每年一度的卡拉OK比赛。
部门成立了义工队和体育队,让同事有机会在公余参与有意义的活动,藉此建立良好的员工关系和加强团队精神。义工队由约200名员工组成,年内再次协助安排弱势社群家庭参观一年一度的「香港花卉展览」,并支持「花展环保回收日」。本署共有14支体育队,由逾300名员工组成,体育队除了举办培训班外,还参加多项公开及跨部门比赛,比赛项目包括田径、羽毛球、篮球、长跑、龙舟、草地滚球、拯溺、野外定向、足球、游泳、乒乓球、网球、保龄球和排球。
部门出版《员工通讯》季刊,刊登部门最新活动的精彩内容,与员工分享同事在活动成功背后付出的努力,持续有效促进部门与员工的沟通。

激励员工

 

对于尽忠职守,努力不懈为市民提供康乐及文化服务的员工,本署极为珍视。为鼓励员工克尽厥职,以及嘉许表现杰出的员工,本署设立了多项奖励计划。凡服务20年或以上并且工作表现优良的员工,均符合资格获部门考虑颁发「长期优良服务奖状」及「长期优良服务公费旅行奖励」。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共185名员工因工作表现优良而获颁发奖状。

 

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六名持续表现优秀的员工经本署推荐获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颁发嘉许状。
 
此外,本署继续通过员工建议计划及工作改善小组,鼓励员工拓展服务和提升服务水平。

顾客服务

 

本署积极搜集顾客的意见,以评估他们对服务的满意程度,务求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质素。市民可通过本署的「顾客赞赏咭计划」,直接向员工提出意见。我们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收到超过六千张顾客赞赏咭及逾九百份赞赏,除了有助部门找出有待改善之处,亦激励前线人员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