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和工程项目

本署提供的康乐、体育和文化设施,协助建设香港为宜居城市,作用不可或缺,更有助提升市民对本港的归属感。为了满足地区居民的需要,本署与各区议会紧密合作,致力物色合适用地兴建设施供市民享用。本署自二零零零年以来,已完成逾130项工程项目,工程费用总额约为290亿元。费用逾3,000万元的新设施,主要透过基本工程项目兴建。此外,本署亦会进行小型工程项目,改善现有设施。

 

新落成的设施

 

深水埗兴华街西休憩用地为年内竣工的基本工程项目。该休憩用地邻近多个公共屋邨及私人屋苑,提供多元化的康体设施,惠及不同年龄人士。这项工程项目的费用及竣工日期载于附录五

 

现正施工的设施

 

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完结时,仍在施工的基本工程项目共有七项。现正施工的康体设施工程项目包括在大埔龙尾发展泳滩;荃湾公园与荃湾路之间的体育馆;屯门第14区(兆麟)政府综合大楼;沙田第24D区体育馆;以及大埔第1区体育馆、社区会堂及足球场。正在施工的文化设施包括香港艺术馆扩建及修缮工程;以及兴建东九文化中心。这些工程项目的动工及预计竣工日期载于附录六

 

政府在二零一七年一月公布一项五年计划,大量增加本港的康体设施。计划包括建议增建或重建26个体育及康乐设施的项目,以及为另外15个体育及康乐设施项目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

 

财政司司长在二零一八年二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演辞》中宣布,政府将预留200亿元改善和增建文化设施。多项相关的工程项目将会在未来十年陆续展开,当中包括兴建新界东文化中心和文物修复资源中心、扩建香港科学馆、香港历史博物馆和香港大会堂,以及翻新香港文化中心。本署正积极参与这些工程项目的规划和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