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工作

为贯彻政府的环保政策目标,本署在推展核心工作时,会尽量减少污染、节约资源、保护自然环境和文物,并鼓励市民欣赏优美的环境。

 

为尽量减少污染和节约资源,本署采取多项措施,例如逐步把部门的传统车辆更换为环保车辆、采用节能屋宇装备装置,以及尽可能使用高效能照明系统和可再生能源。在可行情况下,我们会利用天然光、缩短空调系统的预冷时间、在不同区域和范围安装独立的照明和空调控制器,及安装活动感应器,使办公室和场地的照明及空调的耗电量减至最低。

 

除非配合运作或安全及保安需要,本署场地的外墙和室外地方的照明装置一般于深夜关掉。部分场地亦因应本身的运作特点或环境推行其他节能措施,例如部分博物馆设有光伏照明系统,把太阳能转化为电力;部分公园和游乐场根据天文时间控制照明,按日落日出时间启动或关闭照明装置;部分公园和游乐场还备有遥控器,以便员工在恶劣天气期间遥控开关照明装置。在夏季,我们致力遵循政府建议的室温指标,把办公室温度普遍维持在摄氏25.5度。在博物馆、体育馆和演艺场地等地方,如因运作或顾客服务需要而未能维持该室温指标,我们仍会把室温尽量保持在摄氏25.5度左右。

 

此外,本署与机电工程署和建筑署合作进行能源审核和各项可行的节能改善工程;并在三月参与世界自然基金会举行的「地球一小时2018熄灯活动」,以支持和推广节约能源。

 

为节约用水,本署加强实地视察灌溉系统,把漏水风险减至最低。本署继续使用喷洒器灌溉以减少泥土表面水分流失、在合适地点种植耐旱植物、尽量减少大型公园水景设施的耗水量,并为各项设施安装节水装置和使用海水冲厕。

此外,本署的环保工作包括鼓励减少制造废物,以及回收用后弃置的物料。本署采用环保物料、使用可循环再造和可再用的办公室文具,以及在总部大楼等逾530个地点设置废物分类箱。我们提倡「物尽其用、废物利用」来节省纸张。在年内耗用的纸张中,约七成半为再造纸。本署在辖下公共图书馆及演艺场地采用的措施,包括把纸张和无法再用的图书馆资料循环再造、以电邮方式向图书馆使用者发出过期提示通知和预约待取通知书,以及以电子方式宣传演艺节目和搜集文化场地使用者的意见。为减少园艺保养工程产生的园林废物和予以循环再用,我们增加使用环保产品(例如厨余堆肥及动物废料堆肥),也种植更多开花多年生/木本灌木以代替时令年生植物,并把园林废物再用作为土壤改良剂。本署已签署「惜食香港」运动的《惜食约章》,并鼓励辖下康乐/文化场地的膳食服务承办商减少制造厨余。

本署举办各式各样的教育和宣传活动,例如展览、陈列、讲座、导赏团和工作坊,以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并推广文物保育。为美化环境,我们推行园景改善工程,提升现有园景区(包括路旁市容地带),以及种植乔木、灌木和开花树木,藉此增添四时色彩,增强整体视觉效果。我们举办多项社区绿化活动,例如「香港花卉展览」、「社区种植日」、「绿化义工计划」和「绿化校园资助计划」,藉此推广绿化工作及园艺活动。
 

本署每年进行工作表现检讨,以监察各组别及办事处如何有效采取环保和减废措施。在二零一八年三月,本署发表了第十七份《环境报告》,阐述部门各项环保管理政策、措施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