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rait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致力提供优质康乐及文化设施和服务,切合本港市民的需要和期望。我很高兴在此介绍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的部分亮点项目。

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标誌着公共博物馆向前迈进的重要里程。由二零一六年八月一日起,市民可免费参观五所博物馆的常设展览。该五所博物馆分别为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文化博物馆、香港海防博物馆、孙中山纪念馆及香港艺术馆(因翻新工程而暂时闭馆);全日制学生亦可免费参观香港科学馆及香港太空馆的常设展览。我们相信这项措施可鼓励市民更多到博物馆参观,吸引新的访客,以及推广文化和提倡追求知识。

香港文化博物馆常设的金庸馆于二零一七年二月揭幕,是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成立20周年的活动之一,并藉此向文坛巨匠和武侠小说作家金庸(查良镛博士)致敬。馆内超过300项展品,阐述查良镛博士的小说创作历程及其作品对香港社会和文化的广泛影响,金庸小说爱好者不容错过。

二零一六年也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本署辖下博物馆举办了多项特备节目包括专题展览、讲座及其他推广活动,以纪念孙中山先生的伟绩。

本署的公共博物馆亦与内地和世界各地的大型博物馆加强合作,而「故宫全接触」计划是重点之一,让香港市民欣赏故宫博物院的文化精粹。我们也举办了「宫囍—清帝大婚庆典」展览,内容精彩,教人印象难忘。

为进一步提高市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我们于二零一六年六月在三栋屋博物馆内设立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作为展示和教育中心。

另一方面,本地演艺界继续百花齐放,异彩纷呈。为纪念西方和东方著名剧作家莎士比亚和汤显祖逝世400周年,我们呈献由本地与访港艺团以不同艺术形式演出的精彩节目。此外,我们举办了第八届新视野艺术节,节目极其吸引,并以知名编舞家艾甘‧汉的最新作品为闭幕节目。

对热爱康体活动的人士来说,本年度盛事多不胜数─ 当中在二零一六年夏季举行的里约奥运会,无疑最为瞩目。为支持国家队和香港队,本署在五间体育馆设置「活力奥运观赏站」播放奥运赛事精华片段,让市民一同感受赛事的热烈气氛。其后,内地奥运精英运动员代表团于八月访港,本地体育爱好者蜂拥前往现场,欣赏奥运精英的羽毛球、乒乓球和跳水示范表演,而观看电视转播有关节目的观众更不计其数。在代表团访港期间,本地运动员和普罗大众均可一睹内地奥运精英的风采,更有机会与他们互动交流。

二零一七年香港花卉展览也是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0周年的活动之一;十天展期共吸引了67万人次入场参观,为历届之冠。除了展出缤纷夺目的花卉外,展览更首度增设夜间灯光汇演,并在主舞台举行三项晚间特备节目,充分呈现香港社会和市民活力澎湃、丰富多姿的一面。

年内,我们举行「玩转公园」系列活动,鼓励市民在全港各区公园参与各种乐趣无穷和适合一家大小的康体活动。活动于二零一六年启动,直至二零一七年年底结束。

我们不仅推出崭新和更佳的康乐及文化活动和服务,亦在年内继续致力提升各种设施。粉岭南公共图书馆及圆洲角公共图书馆的啓用,进一步扩展图书馆网络,方便市民享用服务。康乐设施方面,两项新建的大型体育设施 ─设有室内草地滚球场的圆洲角体育馆及坚尼地城游泳池场馆的室内暖水池已分别于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及二零一七年二月投入服务。此外,东九文化中心的工程项目亦已全速开展,奠基仪式于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举行;该中心将成为本港未来的旗舰演艺场地。

本署全体同事羣策羣力,上下一心,锐意提供优质的康乐及文化服务和设施,继续致力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

MichelleLi chinese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