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和市容

动植物公园

香港动植物公园是中区的「市肺」,占地5.6公顷,俯瞰港岛中环一带。公园内饲养了17种濒危哺乳类动物、雀鸟和爬虫。公园虽然位于市区,但却为濒危物种提供理想的保育中心。该园是亚洲区内饲养鸟类品种最多的公园之一。园中有雀鸟约400只,分属140个品种,其中超过15种已繁殖幼雏。另外,园内饲养的哺乳类动物有21种之多,共65头,以灵长类为主。

图片
香港动植物公园内的灵长类动物逗人喜爱:黑白领狐猴 (上)、环尾狐猴 (左下) 和白面僧面猴 (右下)。
图片 图片

公园内的树木、灌木、攀缘和赏叶植物,品种超过750种。园内的药用植物园和温室分别于一九八七年和一九九三年建成,两处种有大约500种药草、兰花、蕨类植物、凤梨科植物、食虫植物及室内植物,吸引了不少游人参观。

动植物公园持续进行改善计划,改良园内的动物笼舍及设施。

另外,香港公园、九龙公园、屯门公园和元朗公园也饲养了多类动物。

动物园和园艺教育

本署举办各类动物园和园艺教育计划,以唤起大众对自然保育和绿化的兴趣。年内,逾21 000人参加了425项动物园活动,以及约有20 500人参加了391项园艺计划。本署为学校举办的教育计划继续深受欢迎,吸引了18 800名小学生及1 600名幼稚园学童参加。

图片
参观九龙公园绿化教育资源中心的小朋友踊跃回答导赏员的问题。

本署在屯门公园爬虫馆举办的动物园教育展览,参观人数逾7 000人次;在九龙公园举办的园艺教育展览,也吸引了逾5 000人次参观。两项展览的展品其后再移往香港公园、香港动植物公园、荔枝角公园、元朗公园、北区公园和大埔海滨公园作巡回展出。本署亦为女童军举办了19个兴趣章自然保育课程。这些活动广受女童军欢迎,参加者的反应令人鼓舞。

这对盾臂龟是屯门公园爬虫馆内最受游人欢迎的动物之一。
图片

在学校绿化活动方面,本署举办了「绿化校园资助计划」,以现金津贴形式,资助超过740所学校和幼稚园在校园内栽种植物和举办绿化教育活动,并安排兼职导师提供园艺及种植技术的指导。本署还举办「一人一花」计划,约35万名学生获派发幼苗在家中或校内培植,藉此加强学生对栽种植物的认识,并培养他们对种植的兴趣。

种植和保护树木

年内,本署继续进行大规模的植树计划,种植的树木约一万棵。它们大部分在雨季(三月至十月)内种植,以确保能够顺利培植和生长。

这些树木有七成一种植于新界,其余则遍植于市区各处;当中4 500棵树木种植于路旁,而5 500棵则栽种于公园和花园内。

以往,种植树木是为了提供遮荫、设置屏障、保护泥土及保育用途,为创造绿化环境奠定良好的基础。不过,近年进行的植树计划亦重于美化环境。年内,本署在全港各区种植了大约7 000棵开花树木,包括宫粉羊蹄甲、凤凰木、刺桐、蓝花楹、洋紫薇及火焰木,为城市增添四时色彩,令四周环境更优美宜人。

图片
蓝花楹满树灿烂紫花,为我们的都市增添生气和季节色彩。

为确保树木能茁壮成长,本署会定期浇水、修枝及施肥,并进行除草和防治虫害的工作。

园艺和美化环境工作

本署负责改善市容和美化环境,因此须收集有关园艺和林木学方面的最新资料,以便按情况修订有关政策及指引。本署又不时检讨这方面的工作,确保市容设施的管理及保养达到高水平。

为了配合绿化香港的工作,本署密切监察各区推行植树计划的情况。工作重点在于保存现有树木、培植新树苗,并在发展地区栽种树木。年内,我们成功保存了3 200多棵树木。

本署也负责评审所有新公共工程项目的园景美化设施,以确保尽量广植林木及提供高质素园景设计。年内,本署已为辖下场地、行人天桥、空置政府土地和路旁市容设施共45公顷地方,进行了景观改善工程。






2007 | 重要告示|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二零零七年九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