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年報2004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文化事務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表演藝術


本署繼續致力把香港塑造為亞洲國際都會、推動表演藝術的發展、培養社會大眾的創意,以及維持市民對藝術的長期興趣。年內,本署網羅海外和本地演藝精英,為觀眾呈獻豐富而多元化的革新節目。年內舉辦的精彩節目源源不絕,由供大眾參與的「新視野藝術節」及傳統節慶活動,以至在社區和學校層面舉辦的觀眾拓展活動,應有盡有。本署亦提供如香港文化中心等優質文化表演設施,展現香港蓬勃生氣的面貌,協助推動本港的文化旅遊業。


香港文化中心

香港文化中心位於尖沙咀海旁,既是香港管絃樂團的駐團之所,也是香港芭蕾舞團和香港小交響樂團定期排練的基地。

文化中心設有 2,019 座位的音樂廳、 1,734 座位的大劇院,以及一個容納 300 至 500 名觀眾的多功能劇場,可供舉辦多元化和不同類型的表演活動。文化中心全年共上演了約 800 場表演,吸引觀眾逾 75 萬人次。年內的重點節目包括四個大型藝術節 ── 「香港藝術節」、「香港國際電影節」、「國際綜藝閤家歡」和「新視野藝術節」,以及演期長達三個月的音樂劇《 MAMA MIA! 》。其他令觀眾難忘的節目包括香港藝術節內的柏林喜歌劇院、蘇黎世芭蕾舞團、西班牙國家舞蹈團、倫敦交響樂團及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演奏家柏尼夫、 Jane Birkin 、郎朗、安德烈 ‧ 瓦特斯、華特馬 ‧ 史柏華歌夫、及嘉芙蓮 ‧ 史托的演出。


蘇黎世芭蕾舞團(上)及柏林喜歌劇院(下)的表演是香港文化中心本季的重點節目,精彩的演出令觀眾印象難忘。
蘇黎世芭蕾舞團(上)及柏林喜歌劇院(下)的表演是香港文化中心本季的重點節目,精彩的演出令觀眾印象難忘。
蘇黎世芭蕾舞團(上)及柏林喜歌劇院(下)的表演是香港文化中心本季的重點節目,精彩的演出令觀眾印象難忘。

文化中心的露天廣場也是舉辦大型節目的熱門地點。為慶祝猴年而首次在晚上舉辦的「新春國際匯演之夜」花車巡遊,場面盛大,熱鬧繽紛。空中舞蹈員和巨型木偶在香港藝術節戶外派對中亮相,讓觀眾樂在其中。匯聚了香港旅遊景點精華的「光影水躍」激光水幕匯演,更將露天廣場的噴泉變成一個璀璨奪目的跨媒體舞台,令市民目不暇給。

文化中心定期安排與觀眾和租用人會面,聽取他們的意見,以致力為市民提供持續的優質服務。年內,從會面收集得的意見令人鼓舞,觀眾對文化中心的場地環境、 生情況,以至帶位、售票和解答查詢等前線服務,均感到十分滿意。


香港大會堂

香港大會堂於一九六二年三月啟用,是首間為本港市民而建的多用途文化中心,迄今已有超過一萬個本港和海外優秀藝術團體在這裏獻藝。大會堂一直在國際藝壇擔當重要的聯繫樞紐,為促進中西文化交流作出貢獻。


香港大會堂是香港首間多元化文娛中心,至今仍吸引世界級藝人在該場地獻藝。
香港大會堂是香港首間多元化文娛中心,至今仍吸引世界級藝人在該場地獻藝。

大會堂設有 1,434 個座位的音樂廳、 463 個座位的劇院、另有一個佔地 590 平方米的展覽廳和一個 260 平方米的展覽館。音樂廳的設計適合舉行各類型音樂節目,以及舞蹈、戲劇、中國戲曲等其他藝術表演活動。劇院則最宜舉辦中型的製作節目和播放電影。年內上演的精彩節目包括上海滬劇院的演出、 西門 ‧ 狄裡柏斯基的鋼琴獨奏會 、杜斯 ‧ 泰利文與堅尼 ‧ 維納的爵士樂音樂會、 曼努爾 ‧ 巴魯艾高的結他演奏會、音樂新文化 2004 及「 新視野藝術節 」。年內,在大會堂上演的節目約 600 場,吸引觀眾達 309,400 人次。

為了提升服務質素,大會堂年內進行大規模的改善工程,包括為演奏廳換上更舒適的座位;為展覽廳裝設最優質的展覽板、全新的燈光、音響和投射設備;為音樂廳更換新的座位,並全面改善後台的設施。


社區演藝場地

本署提供的演藝設施遍佈全港,可供舉辦各類文化活動,讓區內居民參加。大型的演藝場地有沙田大會堂、荃灣大會堂、屯門大會堂、葵青劇院、元朗劇院和高山劇場。小型的場地則有西灣河文娛中心、上環文娛中心、牛池灣文娛中心、大埔文娛中心及北區大會堂。年內,荃灣大會堂和上環文娛中心均進行大型翻新工程,為這兩個場地的形象注入新的活力,不但外觀煥然一新,而且更富現代感。

為鼓勵和推動基層民眾參與藝術,本署為地區藝術團體提供場地贊助,讓它們免費使用社區演藝場地,為區內居民舉辦文化活動。年內,本署贊助了 84 個社區藝術團體舉辦 540 項活動,參加者達 133,200 人次。另外,多個獨立團體也經常租用社區演藝場地的附屬設施,舉辦與藝術有關的活動。


節目夥伴計劃

「節目夥伴計劃」是本署於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首次推出的措施,旨在讓非牟利藝術團體參與本署轄下各演藝設施的藝術節目編排。在這項計劃下,本署邀請藝術團體提交具創意的計劃,建議如何在計劃期間內使用選定的演藝設施。透過這項計劃,讓演藝場地管理人員與本地藝術團體建立夥伴關係,共同合辦一些精心構思有助加強設施形象的演藝活動,為區內居民提供度身訂造的藝術教育活動。

鑑於在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在北區大會堂和元朗劇院推行「節目夥伴計劃」成績理想,本署再於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度在牛池灣文娛中心與灣仔劇團合作推行此計劃。所舉辦的活動,包括話劇、舞蹈和音樂表演、工作坊和藝術訓練班等。其間,共舉辦了 49 場演出、 25 個工作坊和訓練班,參加人數超過 7,000 人。


舞台劇《老馬有火》是牛池灣文娛中心和灣仔劇團在「節目夥伴計劃」下合辦的演藝活動之一,內容輕鬆惹笑。
舞台劇《老馬有火》是牛池灣文娛中心和灣仔劇團在「節目夥伴計劃」下合辦的演藝活動之一,內容輕鬆惹笑。

「節目夥伴計劃」 於二零零五年在元朗劇院、屯門大會堂、北區大會堂和牛池灣文娛中心繼續推行 。

 
 
頁頂
2005 © 重要告示|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1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