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年报2003 香港品牌形象 - 亚洲国际都会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前言
 
*
*
*
*
  前言
photo

二零零三年是全港市民难忘的一年。在这一年,社会各界团结一致,同心协力,战胜了一场前所未闻的疫症 ──「沙士」疫症。

在疫症肆虐期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一直坚定不移,竭尽所能协助抗疫工作。我们临时关闭了辖下三个度假营,把营地辟作隔离中心,以应付紧急需要;此外,我们又加紧为辖下所有文化康乐场地及其他设施进行清洁和保养工作。

疫症过后,政府推行「重建香港经济活力」计划,致力提升市民的士气,并促使经济活动恢复正常。本署人员积极响应计划,协助多个体育总会筹办了共 14项大型活动,包括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和桌球国际邀请赛。这些赛事均座无虚席,各主办场地的入场观众人数更打破以往记录。此外,我们又特别开放多个运动设施,免费供市民使用,藉此鼓励市民参与体育活动。

本署人员在执行上述各项职务时,不畏艰辛,悉力以赴,为抗御疫症和推动经济复苏作出重大贡献,我谨此向他们衷心致谢。

回顾二零零三年,部门还在其他工作范畴取得丰硕的成果。年内,我们在体育和文化方面达成了多项新的合作安排;香港运动员在湖南省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表现杰出,勇夺两面金牌和一面铜牌。

香港与广东省和澳门签署了合作协议书,协定三方携手提升珠三角地区的运动水平,并推动区内运动文化的发展。此外,香港又成功申办二零零九年第五届东亚运动会。有关的筹备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务求香港能够举办历来最成功的东亚运动会。

年内,本署成功夺得二零零六年国际演艺协会国际会议的主办权,充分凸显香港日益鲜明的国际文化中心形象。这个会议让香港有机会向全球展示本地主要艺团的优秀作品,并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演艺专业人员互相交流,建立网络关系。

本署年内继续为市民提供高质素的文化设施,并安排本地和国际著名艺人演出丰富多姿的节目。在弘扬中国文化瑰宝 ── 传统粤剧方面,我们的工作也喜见成果,大珠三角地区的粤港澳艺文合作会议已决定成立粤剧工作小组。

本署的图书馆服务周全完善,年内更配合政府签发香港新智能身份证而推出崭新的服务,让图书馆使用者可以使用智能身份证外借、续借和预约图书馆资料。

我们又与香港以外地方的公共图书馆加强合作,并就图书馆发展、资源共用和专业人员培训事宜与德国科隆公共图书馆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另外,我们也加强了与内地,尤其是大珠三角地区的图书馆的文化联系。

本署在年内推行的「绿化香港」计划以增添缤纷色彩为主题,重种植洋紫荆和黄槐等开花树木,务求令四周环境更加优美宜人。本署更手为本港古树名木编订名册,藉此加强保存和保护古树名木的工作。

展望将来,我们的目标是鼓励更多国际体育和文化活动在香港举行,并进一步改善各项文化服务,包括图书馆、博物馆和演艺设施的管理和运作。我们计划在日后推行各项工作时,让社会人士有更多机会参与,以确保本署提供的服务,能继续切合市民不断转变的需要和期望。我们会藉 此建立这种伙伴关系,与大家共同努力,精益求精,为香港市民提供完善卓越的服务。

 

康 乐 及 文 化 事 务 署 署 长 王 倩 仪 康 乐 及 文 化 事 务 署 署 长 王 倩 仪

 
 
2004 © 重要告示|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12/12/19 |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