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年報2003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康樂事務
 
*
*
*
*
*
*
*
*
*
*
*
*
*
*
*
  園藝和市容

動植物公園

香港動植物公園雖然位於市內,卻是俯瞰港島中區的「市肺」。公園佔地 5.6 公頃,飼養了 17 種瀕危哺乳類動物、雀鳥和爬蟲,為瀕危物種提供理想的保護中心。動植物公園是亞洲區內鳥類品種最多的公園之一,園中有雀鳥 500 多隻,分屬 177 類不同品種,其中逾 15 種已成功繁殖。另外,園內亦飼養了 63 隻哺乳類動物,分屬 20 類不同品種,以靈長類為主。

香港動植物公園是香港的「市肺」。
香港動植物公園是香港的「市肺」。

公園內的樹木、灌木、攀籐類植物和賞葉植物超過 750 種。園內的藥用植物園和溫室先後於一九八七年和一九九三年設立,種有約 500 種藥草、蘭花、蕨類植物、鳳梨科植物、食蟲植物及室內植物,吸引了不少遊人參觀。

動植物公園持續進行改善計劃,改良園內的動物籠捨及設施。

香港公園、九龍公園、屯門公園和元朗公園也飼養了多類動物。


種植和保護樹木

年內,本署繼續進行大規模的植樹計劃,種植了約四萬株樹木。大部分植樹工作是在雨季(三月至十月)進行,以確保樹木能順利培植和生長。這些樹木有七成種植於新界,其餘則分佈於市區各處;當中約有 28,000 株樹木種植於路旁, 12,000 株則栽種於公園和花園內。

鳳凰木是本港其中一種常見的開花樹木。
鳳凰木是本港其中一種常見的開花樹木。

以往,種植樹木是為遮蔭、設置屏障、保護泥土或保育用途,這些樹木為綠化環境工作建立良好的基礎。然而,年內進行的植樹計劃更重美化效果。種植的開花樹木約有 32,000 株,例如洋紫荊、木棉、黃槐、鳳凰木及火焰木等,藉以增添四時繽紛色彩,令四周環境更為優美宜人。

為確保樹木能茁壯成長,本署定期為樹木澆水、修枝及施肥,並進行除草、防治蟲害和鬆脫扶托樹木的枝繩工作。

由於植樹數量不斷增加,本署建立了一個電腦化樹木資料庫,以加強管理和保養品種繁多的樹木。

此外,本署現正為政府土地上的古樹名木編訂名冊,藉此加強保存和保護古樹名木的工作。


動物園和園藝教育

本署為學校團體舉辦的動物園和園藝教育計劃,繼續深受學生歡迎。年內,約有 16,000 名來自 442 所小學的學生參加了「動物園教育活動」,另有 9,300 名來自 239 間學校的學生則參加了「園藝教育計劃」。此外,還有 613 名女童軍參加了 21 個自然保育課程。本署又為市民舉辦了 26 個園藝班,有大約 800 名愛好園藝的人士參加。

本署於十二月在香港動植物公園舉行了一項展覽,藉以推廣市區公園的觀鳥活動。展覽吸引了 6,000 名不同年齡的人士參觀。其後展覽又於香港公園、九龍公園、屯門公園、元朗公園和大埔海濱公園巡迴展出。

小學生對在動植物公園舉行的動物園教育活動甚感興趣。
小學生對在動植物公園舉行的動物園教育活動甚感興趣。

另外,本署為學校及志願機構舉辦了 21 項外展推廣計劃,包括園藝講座及示範。參加者反應熱烈,令人鼓舞。


園藝和美化環境工作

由於本署負責改善市區環境和整體景觀,因此須蒐集關於園藝和林木學的最新資料,以便按最新情況修訂有關政策及指引。本署亦定期檢討這方面的工作,確保市容設施的管理及保養達到高水平。

本署員工進行園藝保養,改善市區環境。
本署員工進行園藝保養,改善市區環境。

為配合綠化香港計劃,本署密切監察各區總植樹計劃的推行情況,並把重點放在保存現有樹木、培植新樹苗和發展地區補栽樹木。年內,我們成功保存了超過 7,600 株樹木。

本署又負責審核所有新公共工程項目內的園景美化工程,確保達至廣植林木和提供高質素園景設計的目標。年內,本署為 33 公頃現有場地和路旁市容設施進行了園景改善工程。

園藝及市容事務顧問委員會負責就園藝和市容的推廣和發展向本署提供意見。

 
 
2004 © 重要告示|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12/12/19 |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