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年報2003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康樂事務
 
*
*
*
*
*
*
*
*
*
*
*
*
*
*
*
  康體計劃

為推廣「普及體育」和鼓勵市民經常參與康體活動,本署通過地區康樂事務辦事處舉辦各式各樣的訓練班、康體活動和體育比賽。此外,又舉辦多項大型節目和全港的活動,包括工商機構運動會、先進運動會和國際堆沙交流活動。活動的對象包括長者、殘疾人士和邊緣青少年。

年內,我們為不同年齡和體能的人士共舉辦了 27,642 項社區康體活動,參加者超過 162 萬名,籌辦活動的開支約為 9,500 萬元。

本署為不同年齡和體能的市民舉辦多類型的康樂和體育活動。
本署為不同年齡和體能的市民舉辦多類型的康樂和體育活動。
本署為不同年齡和體能的市民舉辦多類型的康樂和體育活動。


普及健體運動

本署一向致力提高市民對運動的興趣,並鼓勵市民定期做運動,從而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為此,本署繼續與生署合辦「普及健體運動」。年內,為了推廣普及健體運動的信息,本署在 18 區舉辦多項體育活動,包括為過胖兒童、殘疾人士和長者舉辦的健體計劃;「行山樂」、「優質健行」、「行樓梯」及「快步行」等各項健行活動;「跳舞強身」;「跳繩樂」;以及一連串的「運動與健康」巡迴展覽。

跳繩這種由來已久的玩意可以在任何地方進行,是值得推廣的健康社區活動。
跳繩這種由來已久的玩意可以在任何地方進行,是值得推廣的健康社區活動。

市民對「普及健體運動」的反應令人鼓舞,約有九萬人參加了本署舉辦的 1,500 項活動。

本署又邀請了 30 多位優秀運動員出任普及健體大使,協助推廣運動,並製作了宣傳簡易健體運動的錄影帶、錄像光碟、單張和小冊子,向市民推介這些運動。


全港分齡體育比賽

舉辦這項比賽的目的,是讓年齡相若的人士有更多機會參與體育活動,使他們保持對運動的興趣。比賽項目包括乒乓球、羽毛球和網球。比賽分青少年組、成年組和先進組,每組設有八至九個年齡組別,吸引了 16,583 人參加。


地區體育隊

在有關體育總會協助下,本署在全港 18 區都成立了地區足球隊、籃球隊、乒乓球隊及羽毛球隊,藉此提高市民對運動的興趣。年內,超過 4,000 名市民報名加入地區體育隊,並參加了 408 項訓練課程及區際比賽。

足球運動員在區際比賽中大顯身手。
足球運動員在區際比賽中大顯身手。


青苗體育培訓計劃

本署與有關體育總會合辦「青苗體育培訓計劃」,並選定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籃球和游泳為五個訓練項目。

這項計劃主要是在地區層面加強上述五項運動的青少年訓練,以期選拔有天分的運動員,轉介體育總會接受進一步訓練。表現最優秀的學員會入選香港青少年代表隊,代表香港參加國際體育賽事。

年內舉辦的活動約共 812 項,吸引了 22,100 名青少年參加,其中 154 名有天分的運動員已獲轉介不同體育總會,接受進一步訓練。

國際堆沙交流活動

國際堆沙交流活動二零零三年在荃灣麗都灣泳灘舉行,一眾堆沙高手齊集泳灘,一較高下。本地比賽分家庭組、青少年組、公開組及展能組四個組別。在堆沙交流活動方面,我們邀請了日本鹿兒島的堆沙代表隊來港作示範表演,展示非凡的創意和精湛的堆沙技巧。這個別開生面兼娛樂性豐富的節目,吸引逾 1,000 名市民到場觀賞。

「荃灣區堆沙比賽暨國際堆沙交流活動二零零三」公開組冠軍和全場總冠軍的獲獎作品名為「開開心心自由行」。
「荃灣區堆沙比賽暨國際堆沙交流活動二零零三」公開組冠軍和全場總冠軍的獲獎作品名為「開開心心自由行」。


工商機構運動會

工商機構運動會是本署致力建設活力健康社區的重要推廣活動之一,目的是通過舉辦運動會,為機構員工提供參與體育比賽的機會,藉此鼓勵他們勤做運動,鍛鍊體魄,以應付工作上的挑戰。這個運動會亦有助促進僱主與僱員之間的關係。運動會於二零零三年七月至二零零四年一月期間舉行,共設有十個比賽項目,分別在全港多個康樂場地舉行,吸引了 210 個工商機構共 9,050 名員工參加。

比賽健兒在一年一度的工商機構運動會上奮力奪標。
比賽健兒在一年一度的工商機構運動會上奮力奪標。


先進運動會

先進運動會旨在鼓勵 35 歲或以上的人士通過運動保持身心健康,並讓參賽者有機會與年齡相若的對手切磋技術,藉此保持他們對體育活動的興趣。年內舉辦的先進運動會設有五個比賽項目,市民反應熱烈,參加者達 2,218 人。


活力香港強身健體 SHOW

為鼓勵市民勤做運動,保持身體健康,以對抗「沙士」疫症,並慶祝世界生組織撤銷對香港的旅遊警告,本署於六月四日在香港大球場舉辦「活力香港強身健體 SHOW 」。這項活動吸引了 18,000 名市民參加。節目內容包括大型體育匯演、健體運動示範、武術及舞蹈表演、歌星表演和手工藝攤位。

鼓勵市民多做運動的「活力香港強身健體 SHOW 」在香港大球場舉行時,參加的市民非常踴躍。
鼓勵市民多做運動的「活力香港強身健體 SHOW 」在香港大球場舉行時,參加的市民非常踴躍。


學校體育推廣計劃

「學校體育推廣計劃」提供機會讓青少年參與更多類型的體育活動,藉以提升中小學和特殊學校的體育水平。這項計劃包括「簡易運動計劃」、「運動教育計劃」、「運動領袖計劃」、「外展教練計劃」和「聯校專項訓練計劃」等五項活動。年內,本署舉辦了 5,390 項體育活動供 40 萬名學生參加,籌辦活動的費用為 1,100 萬元。

在學校體育推廣計劃下,青少年得以參與不同類型的活動。
在學校體育推廣計劃下,青少年得以參與不同類型的活動。


社區體育會計劃

「社區體育會計劃」的目標,是為擴大本港體育發展的基礎,以及提高地區層面的體育水平。這項計劃亦旨在推動和加強青少年在體育方面的發展、鼓勵市民終身參與體育運動,以及吸納更多體育義工。

本署為社區體育會提供技術和財政資助,以協助體育會舉辦體育發展計劃,並通過舉辦講座、訓練課程和工作坊,增進會員的管理和技術知識。現時已有 25 個體育總會和 176 個社區體育會參與這項計劃。年內,本署共資助 645 項社區體育會活動,吸引了 17,000 人參加。


度身訂造康體活動

由於二零零二年首次推出的度身訂造康體活動廣受歡迎,本署繼續於學校長假期間舉辦特別為兒童度身訂造的康體活動。年內,本署舉辦了 34 項這類活動,包括受兒童歡迎的手工藝、魔術、音樂及舞蹈、園藝、趣味遊戲、工作坊及英語和普通話故事環節等項目。

除了一般訓練班外,本署轄下四個水上活動中心還舉辦了超過 500 項海上專題活動,包括「海洋生態之旅」和「輕舟任縱橫」等。這些專題活動均深受市民歡迎,報名人數超逾名額。


活力長者計劃

為鼓勵長者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本署於九月推行「活力長者計劃」,在轄下各區體育館的週日非繁忙時段,為長者免費提供康樂活動。年內,共舉辦了超過 380 項免費活動供長者參加。

在本署場地舉行的草地滾球活動深受長者歡迎。
在本署場地舉行的草地滾球活動深受長者歡迎。


寵物嘉年華 ── 新春狗狗喜洋洋

為向市民灌輸飼養寵物的正確態度,本署於二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再次舉辦「寵物嘉年華 ── 新春狗狗喜洋洋」。活動一連兩天在荔枝角公園舉行,內容包括警犬示範表演、與寵物有關的專題講座、展覽及遊戲。現場亦設有售賣寵物精品的攤位和美食廣場,藉以推動本土經濟。這項活動共有逾 15,000 名市民及 3,500 頭犬隻參加。

 
 
2004 © 重要告示|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12/12/19 |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