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年報2003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文化事務
 
*
*
*
*
*
*
*
*
*
*
*
*
*
*
*
*
*
*
*
*
*
  古物古蹟辦事處

本署致力保護和推廣本港的文物,並由轄下的古物古蹟辦事處負責執行。年內的重點工作包括宣佈居石侯公祠為「法定古蹟」,使本港法定古蹟的數目增至 78 處。此外,古物古蹟辦事處為 40 幢歷史建築物進行修復和修葺工程,當中包括大埔文武二帝廟、沙田王屋、新田麟文公祠、上水味侯公祠和廖萬石堂。

古物古蹟辦事處的職員視察上水味侯公祠的修復工程。
古物古蹟辦事處的職員視察上水味侯公祠的修復工程。

古物古蹟辦事處繼續在受發展計劃影響的考古遺址進行搶救發掘工作,並監察其他遺址的情況。年內,辦事處共進行了約 180 項相關工作。辦事處又為多個發展計劃的環境影響評估研究提供意見,並監察田野調查和文物影響評估緩解措施的執行。

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古物古蹟辦事處聯合主辦,並由奕信勳爵文物信託和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協辦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公約 ( 2001 )研討會議」,在十一月十八日至二十日期間假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會議為期三日,過百位來自超過 20 個國家和城市的水下考古和海事法專家蒞臨出席。參加者和社會人士對是次會議反應良好。

雷氏家族於十月慷慨捐贈歷史建築物「雷生春」予香港特區政府作保存和活化再利用。古物古蹟辦事處將推行試驗計劃,先為「雷生春」安排進行基本維修工程,使該建築物注入新的活力,俾能日後變成區內的旅遊熱點和文化地標。政府將引入私營機構參與日後「雷生春」的營運和管理。

「雷生春」屬一級歷史建築物,是本地少數僅存的四層高唐樓。
「雷生春」屬一級歷史建築物,是本地少數僅存的四層高唐樓。
 
 
2004 © 重要告示|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12/12/19 |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