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年報2003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行政事務
 
*
*
*
*
*
*
*
*
*
*
*
  人力資源

削減人手

年內,本署在不影響服務質素的前提下,通過更有效調配資源及繼續推行外判計劃,把常額編製人員的數目再由 8,247 名減至 7,961 名。常額人員的數目得以減少,主要是通過刪除現有的空缺及員工自願退休後出現的職位空缺。

本署已制訂人力資源計劃,務求進一步削減編製人員的數目,以配合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訂下於二零零七年三月底前把公務員數目減至約 16 萬人的目標。


自願退休計劃

本署有大約 330 名員工(大部分是技工、工人及一般職系人員)根據「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獲批准退休。這項計劃有助部門解決在推行各項節省開支措施及進一步把服務外判時可能出現的人手過剩問題。


員工訓練及發展

員工訓練及發展對建立一支能幹而具備多種才能的工作隊伍至為重要。經培訓後,員工可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並能應付未來的種種新挑戰。

年內,超過 7,000 名人員報讀了本署內部舉辦的培訓課程,以及公務員培訓處和其他本地機構開辦的訓練課程。該等課程涵蓋專業知識、管理、顧客服務、溝通和資訊科技等範疇。本署亦邀請本地及海外專家就特定課題主持講座和研討會。此外,為進一步協助同事掌握最新的專業知識,本署資助了 24 名人員報讀海外的培訓課程。

員工參加由部門舉辦的訓練班。
員工參加由部門舉辦的訓練班。

在國家事務研習課程方面,超過 50 名人員報讀公務員培訓處開辦的短期課程,另有三名人員獲公務員事務局資助,參加了熟悉內地事務探訪團。

本署還為 1,100 名青少年安排訓練課程,以支持政府為向畢業生提供職前訓練所制訂的措施。這些訓練課程包括課堂訓練和在職培訓。

通過員工訓練及發展,本署繼續致力培養一支充滿幹勁和以客為尊的工作隊伍為市民服務。


員工關係與溝通

我們十分重視與員工保持良好的關係和有效的溝通,特別是由於本署負責的工作種類繁多,而且各辦事處及場地分散於全港不同地點。隨市民對本署服務的期望愈來愈高,加上資源的限制,我們更須確保管職雙方能夠保持密切對話,並建立共同的目標,攜手應付工作上的種種挑戰。

我們定期與部門協商委員會、一般職系協商委員會和職工會舉行會議,讓管職雙方定期接觸。在有需要時,我們還會舉行特別會議、非正式會晤及簡報會,與員工商討共同關注的事項。

我們同樣關注個別同事的需要。員工關係/員工福利小組人員隨時樂意處理和解答個別同事就福利和利益事宜提出的要求和查詢。我們亦舉辦各類康樂活動,例如日營、卡拉 OK 比賽及興趣班,為員工提供樂趣無窮的休憩活動,以期加強員工的歸屬感。我們又支持部門義工隊和部門體育隊的活動,以鼓勵同事善用餘暇。

員工在興趣班中學習水仙頭切割技巧。
員工在興趣班中學習水仙頭切割技巧。

此外,部門每兩個月出版一次的《員工通訊》,不但內容豐富,也是管職雙方保持溝通的有效渠道。

雙月刊《員工通訊》是有效的員工溝通渠道。
雙月刊《員工通訊》是有效的員工溝通渠道。


激勵員工

本署設有一套表揚員工的獎勵計劃,藉以激勵員工。凡服務超過 20 年的員工,均有資格獲考慮頒發「長期優良服務獎狀」,而表現值得嘉許的員工,亦會獲頒發「優良表現獎狀」和「嘉獎信」。年內更有多名員工特別因對抗「沙士」疫症作出的貢獻,榮獲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頒發嘉許狀。另有部分員工則由於為「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展」提供支援表現出色而獲民政事務局局長嘉獎。該等獎項旨在鼓勵在不同崗位上勤於職守並為市民提供專業服務的員工。

本署亦通過「員工建議計劃」鼓勵員工提出具建設性及切實可行的建議。年內,公務員事務局就「員工建議計劃」特別推行「為節流 齊獻計」運動,本署員工積極響應計劃,提交了 19 份建議書。員工的熱烈反應,充分顯示他們樂於協助政府藉改善效率而節省開支,以克服財政上遇到的困難。

本署鼓勵員工提出具建設性及切實可行的建議。
本署鼓勵員工提出具建設性及切實可行的建議。

本署又推行「顧客讚賞卡計劃」,鼓勵員工提供優質顧客服務。該計劃可讓員工直接得知顧客的意見,以及在服務表現受到讚賞時即時獲得鼓勵。為進一步激勵員工,本署設計了一款新卡,供二零零四年擴大推行「顧客讚賞卡計劃」時使用,屆時新計劃將擴展至更多場地和內部辦事處。本署又在各主要康樂場地設立工作改善小組,作為推廣顧客服務的另一措施。本署鼓勵員工通過討論和互相合作,制定及改善服務的標準。本署每年也會舉辦比賽嘉許服務表現出色的員工。

 
 
2004 © 重要告示|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12/12/19 |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