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年報2002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康樂事務 *
  園 藝 和 市 容

動 植 物 公 園

香 港 動 植 物 公 園 位 於 市 內 , 是 俯 瞰 港 島 中 區 的 「 市 肺 」 。 公 園 佔 地 5.6 公 頃 , 飼 養 了 17 種 瀕 危 哺 乳 類 動 物 、 雀 鳥 和 爬 蟲 , 為 瀕 危 物 種 提 供 理 想 的 保 護 中 心 。 動 植 物 公 園 是 亞 洲 區 內 鳥 類 品 種 最 多 的 公 園 之 一 , 園 中 有 雀 鳥 600 多 隻 , 分 屬 190 類 不 同 品 種 , 其 中 逾 14 種 已 成 功 繁 殖 。 另 外 , 園 內 亦 飼 養 了 69 隻 哺 乳 類 動 物 , 分 屬 19 類 不 同 品 種 , 以 靈 長 類 為 主 。

 
動 植 物 公 園 是 亞 洲 區 內 鳥 類 品 種 最 多 的 公 園 之 一 。
 
動 植 物 公 園 是 亞 洲 區 內 鳥 類 品 種 最 多 的 公 園 之 一 。*

公 園 內 的 樹 木 、 灌 木 、 攀 籐 類 植 物 和 賞 葉 植 物 超 過 750 種 。 藥 用 植 物 園 和 溫 室 先 後 於 一 九 八 七 年 和 一 九 九 三 年 設 立 , 種 有 大 約 500 種 藥 草 、 蘭 花 、 蕨 類 植 物 、 鳳 梨 科 植 物 、 食 蟲 植 物 及 室 內 植 物 , 吸 引 了 不 少 遊 人 參 觀 。

動 植 物 公 園 不 斷 進 行 改 善 計 劃 , 改 良 園 內 的 動 物 籠 捨 及 設 施 。

本 署 轄 下 其 他 大 型 公 園 , 包 括 香 港 公 園 、 九 龍 公 園 、 屯 門 公 園 和 元 朗 公 園 , 也 飼 養 了 多 類 動 物 。


動 物 園 和 園 藝 教 育

本 署 為 學 校 團 體 舉 辦 的 動 物 園 和 園 藝 教 育 計 劃 , 繼 續 深 受 學 生 歡 迎 。 年 內 , 約 有 22,850 名 來 自 603 間 小 學 的 學 生 參 加 了 動 物 園 教 育 活 動 , 另 有 11,441 名 來 自 316 間 學 校 的 學 生 則 參 加 了 園 藝 教 育 計 劃 。 此 外 , 還 有 718 名 女 童 軍 參 加 了 26 個 自 然 保 育 課 程 。 本 署 又 舉 辦 了 26 個 園 藝 班 , 共 有 780 名 愛 好 園 藝 的 人 士 參 加 。

本 署 於 十 一 月 在 香 港 動 植 物 公 園 舉 行 了 一 次 展 覽 , 藉 以 推 廣 市 區 公 園 野 生 動 物 的 保 育 工 作 。 展 覽 吸 引 了 5,000 名 不 同 年 齡 的 人 士 參 觀 。 此 外 , 本 署 又 於 香 港 公 園 、 九 龍 公 園 、 屯 門 公 園 、 元 朗 公 園 和 大 埔 海 濱 公 園 舉 行 巡 迴 展 覽 。

年 內 , 本 署 共 為 學 校 及 志 願 機 構 舉 辦 了 15 項 外 展 推 廣 計 劃 , 包 括 園 藝 講 座 及 示 範 。 參 加 者 反 應 熱 烈 , 令 人 鼓 舞 。


園 藝 和 美 化 環 境 工 作

由 於 本 署 負 責 改 善 市 區 環 境 和 園 景 設 施 , 因 此 須 蒐 集 關 於 園 藝 和 林 木 學 的 最 新 資 料 , 以 便 按 最 新 情 況 修 訂 有 關 政 策 及 指 引 。 本 署 又 定 期 檢 討 這 方 面 的 做 法 , 以 期 提 高 市 容 設 施 的 管 理 及 保 養 水 平 。

本 署 繼 續 推 行 綠 化 香 港 的 工 作 , 並 密 切 監 察 各 分 區 推 行 植 樹 計 劃 的 情 況 。 本 署 的 工 作 重 點 , 是 保 存 現 有 樹 木 、 培 植 新 樹 苗 , 並 在 發 展 地 區 補 栽 樹 木 。 年 內 , 我 們 成 功 保 存 了 8,000 多 株 樹 木 。

本 署 也 負 責 審 核 所 有 新 公 共 工 程 項 目 內 的 園 景 設 施 , 以 確 保 能 夠 盡 量 廣 植 林 木 和 提 供 高 質 素 的 園 景 設 計 。 年 內 , 本 署 為 32 公 頃 現 有 場 地 和 路 旁 市 容 地 帶 進 行 了 園 景 改 善 工 程 。

 
銅 鑼 灣 街 道 上 的 燈 柱 綴 上 花 籃 , 令 鬧 市 平 添 繽 紛 色 彩, 生 意 盎 然 。
 
銅 鑼 灣 街 道 上 的 燈 柱 綴 上 花 籃 , 令 鬧 市 平 添 繽 紛 色 彩, 生 意 盎 然 。*
 
 
2003© 重要告示|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 2016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