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年報2002 香港品牌形象 - 亞洲國際都會
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 English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康樂事務 *
  康 體 計 劃

為 了 推 廣 「 普 及 體 育 」 和 鼓 勵 市 民 經 常 參 與 康 體 活 動 , 本 署 透 過 18 個 地 區 康 樂 事 務 辦 事 處 , 舉 辦 各 式 各 樣 的 訓 練 班 、 康 體 活 動 和 體 育 比 賽 。 此 外 , 又 舉 辦 多 項 大 型 節 目 和 全 港 的 活 動 , 包 括 工 商 機 構 運 動 會 、 先 進 運 動 會 、 國 際 堆 沙 交 流 活 動 和 國 際 風 箏 匯 演 同 樂 。

活 動 的 對 象 包 括 長 者 、 殘 疾 人 士 和 邊 緣 青 少 年 。

 
本 署 亦 為 長 者
 
本 署 亦 為 長 者
舉 辦 活 動 。*

總 括 而 言 , 我 們 為 不 同 年 齡 和 體 能 的 人 士 舉 辦 了 24,422 項 社 區 康 體 活 動 , 參 加 人 數 超 過 145 萬 名 , 籌 辦 活 動 的 開 支 約 為 1.12 億 元 。


普 及 健 體 運 動

為 了 提 高 市 民 對 體 育 活 動 的 興 趣 , 並 鼓 勵 他 們 勤 做 運 動 , 建 立 健 康 的 生 活 模 式 , 本 署 繼 續 與  生 署 合 辦 「 普 及 健 體 運 動 」 。 在 二 零 零 二 年 , 先 後 舉 辦 了 多 個 大 型 體 育 推 廣 節 目 , 包 括 普 及 體 育 嘉 年 華 、 舞 蹈 大 匯 演 , 以 及 籃 球 、 體 育 舞 蹈 和 藝 術 體 操 等 項 目 的 體 育 精 英 巡 迴 示 範 表 演 。 另 外 , 為 宣 揚 普 及 健 體 運 動 的 信 息 , 本 署 轄 下 18 個 分 區 亦 舉 辦 了 其 他 活 動 , 包 括 為 過 胖 兒 童 、 殘 疾 人 士 和 長 者 而 設 的 健 體 計 劃 ; 行 山 樂 和 優 質 健 行 這 兩 項 健 行 活 動 ; 跳 舞 強 身 、 跳 繩 樂 , 以 及 一 連 串 的 巡 迴 展 覽 。

 
精 彩 的 表 演 為 「 普 及 健 體 嘉 年 華 」 的 開 幕 禮 揭 開 序 幕 。
 
精 彩 的 表 演 為 「 普 及 健 體 嘉 年 華 」 的 開 幕 禮 揭 開 序 幕 。*

市 民 對 「 普 及 健 體 運 動 」 的 反 應 令 人 鼓 舞 , 共 有 9 萬 人 參 加 了 本 署 舉 辦 的 1,800 項 活 動 。

本 署 又 邀 請 了 30 多 位 優 秀 運 動 員 擔 任 普 及 健 體 大 使 , 在 大 型 的 宣 傳 節 目 和 推 廣 活 動 上 協 助 宣 揚 普 及 健 體 的 信 息 。 此 外 , 本 署 亦 製 作 了 宣 傳 簡 易 健 體 運 動 的 錄 影 帶 、 視 像 光 碟 、 單 張 和 小 冊 子 , 向 市 民 介 紹 這 些 運 動 。


全 港 分 齡 體 育 比 賽

舉 辦 全 港 分 齡 體 育 比 賽 的 目 的 , 是 讓 年 齡 相 若 的 人 士 有 更 多 機 會 參 與 體 育 活 動 , 藉 以 維 持 他 們 對 運 動 的 興 趣 。 比 賽 項 目 包 括 乒 乓 球 、 壁 球 、 游 泳 、 網 球 和 羽 毛 球 。 比 賽 分 為 青 少 年 、 成 人 和 長 者 3 組 , 每 組 包 括 8 至 9 個 年 齡 組 別 , 吸 引 了 約 35,300 人 參 加 。


地 區 體 育 隊

在 4 個 有 關 的 體 育 總 會 協 助 下 , 本 署 在 全 港 18 區 分 別 成 立 了 地 區 足 球 隊 、 籃 球 隊 、 乒 乓 球 隊 及 羽 毛 球 隊 , 藉 以 提 高 市 民 對 體 育 運 動 的 興 趣 。 年 內 , 超 過 4,000 名 市 民 報 名 加 入 這 些 地 區 體 育 隊 , 並 參 加 了 313 項 訓 練 課 程 及 4項 區 際 比 賽 。

 
地 區 足 球 隊 的 成 員 奮 力 作 賽 , 爭 取 佳 績 。
 
地 區 足 球 隊 的 成 員 奮 力 作 賽 , 爭 取 佳 績 。*


青 苗 體 育 培 訓 計 劃

本 署 與 各 體 育 總 會 合 辦 「 青 苗 體 育 培 訓 計 劃 」 , 並 選 定 羽 毛 球 、 乒 乓 球 、 足 球 、 籃 球 和 游 泳 為 訓 練 項 目 。

 
參 加 「 青 苗 體 育 培 訓 計 劃 」 的 青 少 年 接 受 籃 球 訓 練 。
 
參 加 「 青 苗 體 育 培 訓 計 劃 」 的 青 少 年 接 受 籃 球 訓 練 。*

這 項 計 劃 主 要 是 在 地 區 層 面 加 強 青 少 年 在 上 述 5 項 運 動 方 面 的 訓 練 , 藉 以 選 拔 有 天 份 的 運 動 員 , 然 後 轉 介 體 育 總 會 接 受 進 一 步 培 訓 。 表 現 最 優 秀 的 學 員 有 機 會 入 選 香 港 青 少 年 代 表 隊 , 代 表 香 港 參 加 國 際 體 育 賽 事 。

二 零 零 二 年 舉 辦 的 活 動 共 654 項 , 吸 引 了 21,100 名 青 少 年 參 加 。


國 際 堆 沙 交 流 活 動

國 際 堆 沙 交 流 活 動 在 屯 門 黃 金 泳 灘 舉 行 。 本 地 參 賽 者 分 為 青 少 年 組 、 公 開 組 及 主 題 組 3 個 組 別 。 在 交 流 活 動 方 面 , 我 們 邀 請 了 日 本 鹿 兒 島 的 堆 沙 好 手 來 港 作 示 範 表 演 , 讓 市 民 欣 賞 到 他 們 獨 特 和 極 具 創 意 的 堆 沙 技 術 。 這 個 別 開 生 面 和 娛 樂 性 豐 富 的 節 目 , 吸 引 了 逾 2,000 名 觀 眾 到 場 欣 賞 。

 
「 國 際 堆 沙 交 流 活 動 」 的 參 賽 者 在 屯 門 黃 金 泳 灘 大 展 身 手 , 盡 顯 創 意 。
 
「 國 際 堆 沙 交 流 活 動 」 的 參 賽 者 在 屯 門 黃 金 泳 灘 大 展 身 手 , 盡 顯 創 意 。*


國 際 風 箏 匯 演 同 樂

國 際 風 箏 匯 演 同 樂 在 啟 德 機 場 舊 址 舉 行 。 各 項 風 箏 同 樂 活 動 不 僅 為 市 民 帶 來 放 飛 風 箏 的 樂 趣 , 還 可 讓 參 加 者 學 習 製 作 風 箏 的 傳 統 技 術 。 在 風 箏 放 飛 比 賽 中 , 共 有 24 支 來 自 6 個 國 家 的 隊 伍 參 加 , 入 場 觀 眾 逾 12,860 人 。

 
「 國 際 風 箏 匯 演 同 樂 」 的 各 項 活 動 為 市 民 帶 來 無 窮 樂 趣 。
 
「 國 際 風 箏 匯 演 同 樂 」 的 各 項 活 動 為 市 民 帶 來 無 窮 樂 趣 。*


工 商 機 構 運 動 會

工 商 機 構 運 動 會 是 本 署 致 力 為 建 設 一 個 充 滿 活 力 的 健 康 社 群 而 舉 辦 的 主 要 推 廣 活 動 , 旨 在 透 過 鼓 勵 在 職 人 士 參 與 康 體 活 動 , 促 進 僱 主 與 僱 員 雙 方 的 關 係 , 並 加 強 員 工 對 機 構 的 歸 屬 感 。

工 商 機 構 運 動 會 自 二 零 零 二 年 七 月 創 辦 以 來 , 在 全 港 多 個 康 樂 場 地 舉 行 , 共 舉 辦 了 17 項 比 賽 , 有 11,133 名 來 自 226 個 機 構 的 僱 員 參 加 。


先 進 運 動 會

先 進 運 動 會 旨 在 鼓 勵 35 歲 或 以 上 的 人 士 勤 做 運 動 , 保 持 身 心 健 康 , 並 讓 他 們 有 機 會 與 年 齡 相 若 的 對 手 切 磋 技 術 。 二 零 零 二 年 舉 辦 的 運 動 會 共 設 有 10 個 比 賽 項 目 , 參 加 者 約 2,100 名 。 此 外 , 19 位 從 各 項 比 賽 勝 出 的 參 加 者 更 組 成 香 港 代 表 隊 , 參 加 了 十 月 在 澳 洲 墨 爾 本 舉 行 的 第 五 屆 世 界 先 進 運 動 會 。 代 表 隊 在 運 動 會 中 續 有 出 色 表 現 , 分 別 在 田 徑 、 游 泳 、 乒 乓 球 、 羽 毛 球 及 網 球 5 個 項 目 中 勇 奪 10 面 金 牌 、 11 面 銀 牌 和 5 面 銅 牌 。 代 表 隊 取 得 的 優 異 成 績 對 先 進 運 動 會 起  極 大 的 激 勵 作 用 。

 
「 先 進 運 動 會 」 中 參 加 長 跑 比 賽 的 健 兒 全 力 爭 勝 。
 
「 先 進 運 動 會 」 中 參 加 長 跑 比 賽 的 健 兒 全 力 爭 勝 。*


學 校 體 育 推 廣 計 劃

「 學 校 體 育 推 廣 計 劃 」 為 青 少 年 提 供 參 與 更 多 體 育 活 動 的 機 會 , 並 透 過 舉 辦 多 元 化 的 活 動 , 提 升 全 港 中 小 學 和 特 殊 學 校 的 體 育 水 平 。 活 動 包 括 「 簡 易 運 動 計 劃 」 、 「 運 動 教 育 計 劃 」 、 「 運 動 領 袖 計 劃 」 和 「 外 展 教 練 計 劃 」 。 顧 問 委 員 會 由 15 名 來 自 教 育 團 體 、 教 育 署 和 區 議 會 的 代 表 組 成 , 他 們 定 期 舉 行 會 議 , 就 計 劃 的 推 行 提 供 意 見 。 年 內 , 舉 辦 的 活 動 共 3,076 項 , 參 加 的 學 生 超 過 32 萬 名 , 活 動 的 開 支 為 1,000 萬 元 。

 
參 加「 學 校 體 育 推 廣 計 劃 」 的 青 少 年 學 習 獨 木 舟 。
 
參 加「 學 校 體 育 推 廣 計 劃 」 的 青 少 年 學 習 獨 木 舟 。 *


社 區 體 育 會 計 劃

「 社 區 體 育 會 計 劃 」 的 目 的 , 是 擴 闊 本 港 體 育 發 展 的 基 礎 和 提 高 地 區 層 面 的 體 育 水 平 。 這 項 計 劃 旨 在 促 進 和 加 強 青 少 年 在 體 育 方 面 的 發 展 、 鼓 勵 市 民 終 身 參 與 體 育 運 動 , 以 及 吸 納 更 多 體 育 義 工 。

 
「 社 區 體 育 會 計 劃 」 資 助 舉 辦 的 小 型 欖 球 嘉 年 華 。
 
「 社 區 體 育 會 計 劃 」 資 助 舉 辦 的 小 型 欖 球 嘉 年 華 。*

本 署 向 所 有 社 區 體 育 會 提 供 技 術 和 財 政 資 助 , 以 協 助 體 育 會 舉 辦 體 育 發 展 計 劃 ; 並 透 過 舉 辦 研 討 會 、 訓 練 課 程 和 工 作 坊 , 增 進 會 員 對 管 理 和 技 術 方 面 的 知 識 。 現 時 有 20 個 體 育 總 會 和 133 個 社 區 體 育 會 參 與 了 這 項 計 劃 。 在 二 零 零 二 年 , 本 署 共 資 助 239 項 社 區 體 育 會 活 動 , 吸 引 了 12,008 名 人 士 參 加 。


度 身 訂 造 的 新 康 樂 及 體 育 活 動

在 二 零 零 二 年 的 暑 期 、 聖 誕 及 新 年 假 期 期 間 , 本 署 推 出 了 50 多 項 新 康 體 活 動 , 藉 此 鼓 勵 兒 童 於 長 假 期 內 參 加 群 體 活 動 , 而 活 動 收 費 也 訂 於 可 負 擔 的 水 平 。 這 些 活 動 與 傳 統 的 康 體 訓 練 課 程 不 同 , 兒 童 可 在 友 善 和 輕 鬆 的 氣 氛 下 參 與 手 工 藝 、 魔 術 、 音 樂 、 舞 蹈 、 園 藝 、 遊 戲 、 工 作 坊 , 以 及 英 語 和 普 通 話 講 故 事 等 活 動 。

此 外 , 為 提 高 體 育 館 的 使 用 率 , 本 署 採 取 了 更 為 進 取 和 富 彈 性 的 市 場 策 略 , 針 對 私 營 公 司 或 機 構 的 個 別 需 要 提 供 特 定 的 康 樂 體 育 活 動 。 這 類 度 身 訂 造 的 特 別 活 動 ( 例 如 體 育 運 動 介 紹 、 體 育 訓 練 班 、 健 體 班 、 比 賽 及 團 隊 建 設 等 活 動 ) , 均 是 因 應 私 營 公 司 和 機 構 的 要 求 而 舉 辦 的 。


寵 物 嘉 年 華 ── 狗 狗 樂 繽 紛

為 了 鼓 勵 市 民 適 當 飼 養 和 照 顧 寵 物 , 本 署 於 十 二 月 七 日 及 八 日 在 維 多 利 亞 公 園 舉 行 「 寵 物 嘉 年 華 ── 狗 狗 樂 繽 紛 」 。 活 動 內 容 包 羅 萬 有 , 包 括 警 犬 表 演 、 狗 隻 服 從 比 賽 、 名 人 飼 養 寵 物 心 得 , 以 及 與 寵 物 有 關 的 展 覽 和 遊 戲 等 。 現 場 亦 設 有 寵 物 精 品 售 賣 攤 位 及 美 食 角 , 藉 以 支 持 本 土 經 濟 。 嘉 年 華 會 深 受 市 民 歡 迎 , 兩 天 的 活 動 共 有 逾 17,000 名 市 民 及 4,000 頭 犬 隻 參 加 。

 
「 寵 物 嘉 年 華 ── 狗 狗 樂 繽 紛 」 的 警 犬 表 演 。
 
「 寵 物 嘉 年 華 ── 狗 狗 樂 繽 紛 」 的 警 犬 表 演 。*
 
 
2003© 重要告示|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 2016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