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ations & Souvenirs
專題文章 03 - Home

孫中山紀念館與孫中山史蹟徑

  

「我於三十年前在香港讀書,暇時則閒步市街,見其秩序整齊,建築閎美,工作進步不斷,腦海中留有甚深之印象。」這是孫中山先生於1923年2月20日到訪香港大學時所憶述的一番話,雖然事過境遷,香港的市容面貌依然活現於他的腦海中。事實上,孫中山先生自1883年返國途中路經香港,與香港結下一面之緣後,他的一生便與香港緊扣起來。特別是在辛亥革命成功前,香港作為中西文化交流的匯點,拔萃書室、中央書院(今皇仁書院)及香港西醫書院(香港大學醫學院前身)成功地孕育了孫先生的劃時代思想。孫先生在港結束了求學的階段後,至民國成立前,一直以香港為組黨、招募、策劃及統籌起義的根據地,特別在港島的中西區更留下了不少足印。有見及此,中西區區議會於1996年樹立了「孫中山史蹟徑」,自此史蹟徑便成為香港市民與外地旅客憑弔孫先生革命事蹟的必到之處。

 

事實上,香港特區政府所以選定甘棠第為孫中山紀念館,其中一個決定性的因素是甘棠第與孫中山史蹟徑僅咫尺之近,鄰近孫先生昔日在港活動的範圍,例如孫先生受洗的美國公理會佈道所、唸中學的中央書院、與革命友人聚會議事的道濟會堂、接受大學教育的香港西醫書院,以至香港興中會總會的所在地乾亨行等等。有見及此,館方在籌建紀念館的過程中,一直很留意紀念館與孫中山史蹟徑的配套,務求更全面地闡釋孫先生的行誼。孫中山紀念館全面啟用後,將沿孫中山史蹟徑加置指示牌,讓參觀者按圖索驥,在憑弔孫先生的革命事蹟後,可沿路前往紀念館參觀。

 

此外,孫中山紀念館更會透過館內的展覽陳列及多媒體節目,藉文字及圖片以補足孫中山史蹟徑的資料,例如中央書院的歷史沿革、孫先生篤信基督教的原因及經過、孫先生就讀香港西醫書院時的考試成績及香港興中會總會的成立經過。換言之,紀念館全面啟用後,將與史蹟徑融為一體。前往孫中山史蹟徑、緬懷往昔的參觀者,必定會踏足孫中山紀念館,藉以擴闊知識的層面;紀念館的參觀者亦可涉足坊間巷里,重踏孫先生的足印,以發思古之幽情。在兩者相輔相成的情況下,孫中山先生在港的事蹟將更具體及全面地呈現出來。

  

孫中山史蹟徑沿途每個點皆設有指示牌。

孫中山史蹟徑沿途每個點皆設有指示牌。

孫中山先生在港就讀中央書院時,曾於1884年出席該校新址的奠基禮,至1894年後中央書院改稱皇仁書院。此圖攝於士丹頓街與城皇街側,現址為荷李活道前警察宿舍。

孫中山先生在港就讀中央書院時,曾於1884年出席該校新址的奠基禮,至1894年後中央書院改稱皇仁書院。此圖攝於士丹頓街與城皇街側,現址為荷李活道前警察宿舍。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