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s
展覽回顧 15a - Home

荏苒人生 - 孫中山次女孫琬和戴恩賽伉儷文物展

  

 

2015年4月24日至2015年8月26日

孫中山紀念館

一樓展覽廳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深圳博物館

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

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

聯合主辦

 

孫中山紀念館

澳門博物館

聯合籌劃

 

孫中山先生為中國近代革命事業付出了畢生的心力,犧牲了與家人暢聚的時光,即使次女孫琬出生,不但無法親見,更要遲至五年後,才首見愛女。孫琬幼年隨母親盧慕貞居於海外,後求學美國,最終隨丈夫戴恩賽定居澳門。戴恩賽留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歸國後效力政府。他們與孫中山有著深厚的聯繫,在孫中山革命生涯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戴恩賽和孫琬去世後,其遺物由粵港澳地區多家文博單位收藏。

 

此次展覽整合了來自粵港澳三地五館,包括深圳博物館、香港歷史博物館、澳門博物館、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及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的相關收藏;通過展出的百多件珍貴文物和圖片,展示孫中山家人的平淡生活,讓觀眾體會和分享他們作為常人的喜怒哀樂,感受和品味民國歷史中西交融的獨特風韻。

 

  

孫琬與戴恩賽的結婚證書,一九二一年三月十九日。 香港歷史博物館藏

孫琬與戴恩賽的結婚證書,一九二一年三月十九日。
香港歷史博物館藏

戴恩賽的死亡登記收費憑據副本,一九五六年。 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藏

戴恩賽的死亡登記收費憑據副本,一九五六年。
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藏

戴恩賽全家福,一九二三年攝於香港。 香港歷史博物館藏

戴恩賽全家福,一九二三年攝於香港。
香港歷史博物館藏

戴恩賽使用過的"Kodak"相機 澳門博物館藏

戴恩賽使用過的"Kodak"相機
澳門博物館藏

Tai Ensai's refined smoking paraphernalia, including a tobacco can, ash tray and a cigarette rest. Collection of Shenzhen Museum

戴恩賽所用的金屬煙具,包括煙罐、煙缸及煙托等,製作精美。 戴恩賽用過的金屬煙具,包括煙罐、煙缸及煙托等,製作精美。
深圳博物館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