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ations & Souvenirs
专题文章 02 - Home

甘棠第与孙中山纪念馆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革命家,为世人所尊崇,与香港的关系更是密不可分。他早年便在香港求学,并萌生了划时代的革命思想。自1894年成立兴中会,以至1912年民国成立的18年间,孙先生一直以香港为革命运动的根据地,其足迹主要集中于港岛的中西区,当中包括了孙先生接受大学教育的香港西医书院(上环荷李活道77至81号)及领导革命的香港兴中会总部干亨行(中环士丹顿街13号)。由于中西区记录了孙中山先生昔日的足迹,亦是孙中山史迹径的所在地,所以特区政府于2004年初选定甘棠第(港岛中环卫城道7号)为孙中山纪念馆的馆址,具体的筹备工作由香港历史博物馆负责,望能赶及于2006年年底开幕,以纪念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140岁的冥寿。

 

香港孙中山纪念馆的馆址甘棠第,是由香港富商何东之弟、怡和洋行买办何甘棠于1914年兴建的,亦是他于1950年终老的地方。甘棠第楼高三层,一楼和二楼的弧形露台有希腊式巨柱承托;楼房分前后楼梯,前梯供何氏家族上落,后梯则予佣人使用,俗称"妹仔楼梯"。整座大楼的建筑属英皇爱德华时期的古典风格,内部装修瑰丽堂皇,色彩斑斓的玻璃窗、阳台墙身的瓷砖,以及柚木楼梯的栏杆至今依然保存良好,是一座保存良好的20世纪初建筑物。自1960年起,甘棠第一直为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管理,直至2004年初由香港特区政府斥资购入,藉以改建修葺为孙中山纪念馆。

 

孙中山先生虽然未曾踏足过甘棠第,但他与甘棠第的原主人何甘棠却有不解之缘。何甘棠生于1866年,与孙中山先生是同年,两人均曾就读于中央书院(今皇仁书院),并同于1886年在该校毕业,所以他们两人原是同学。何甘棠的长兄何东更曾襄助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活动,孙先生于1923年2月18日从上海返广州时途经香港,便曾访晤何东;两日后,孙先生更在何东的陪同下前往香港大学陆佑堂演讲,接待他的港大师生代表包括了何东的儿子,即当时的港大学生会主席何世俭。孙先生在演讲后与港大师生于本部大楼外的合照中,何世俭更坐于孙先生的身旁,可见何家与孙中山先生的关系密切,甘棠第亦是在港修建孙中山纪念馆最理想不过的场地。

 

孙中山纪念馆全面启用后,将与邻近的孙中山史迹径配套,让广大市民追思昔游,凭吊孙中山先生及众革命同志的活动足迹。

  

甘棠第的原物主 ─ 何甘棠

甘棠第的原物主 ─ 何甘棠

甘棠第的外貌

甘棠第的外貌

甘棠第内色彩斑斓的玻璃窗

甘棠第内色彩斑斓的玻璃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