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Content DisplayWeb Content Display

流星雨

Web Content DisplayWeb Content Display

雙子座流星雨
流星會以輻射點為中心向外散射而出,雙子座流星雨的輻射點於12月15日凌晨三時升到接近天頂位置。

今年雙子座流星雨的活躍期為12月4日至20日,高峰期為12月14至15日。預測在高峰期間,流星雨的天頂每小時出現率可達到150。由於高峰期當日正值農曆初二至初三,預計月光對觀測流星雨的影響甚微,觀測條件較為理想。

在12月14日,雙子座流星雨的輻射點會於晚上約7時30分從東北方升起。當輻射點升出地平線後,即有機會欣賞到來自雙子座的流星。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於12月15日凌晨3時升至接近天頂,在偏遠地區每小時可能看到超過20顆流星。

雙子座流星雨的流星相對明亮,速度較慢,數量多而且穩定,十分適合目視觀測。雙子座流星雨是少數由小行星而非彗星所造成的流星雨現象,它的母體是小行星3200「法厄同」,當地球經過法厄同在太空中留下的碎片群時,大量碎片一同落入地球的大氣層,形成流星雨。由於這些碎片源頭相同,流星都會從同一位置輻射而出,此位置被稱為輻射點。

Web Content DisplayWeb Content Display

日期及時間 天頂每小時出現率
12月15日凌晨3時 150

* 天頂每小時出現率是假設一名觀測者在極黑及毫無遮擋的天空下,並當輻射點位於天頂位置時,所能見到流星數目的一小時外推數。由於部份流星雨的高峰期十分短,觀測者有時會將十數分鐘所觀測到的流星數量按百分比外推成一小時的流星數。因此,天頂每小時出現率的數值並不能視作一小時內實際可見的流星數,但卻可以有意義地比較不同流星雨之間的「雨量」。部份流星雨的天頂每小時出現率只有個位數字,而每年都會有「三大流星雨」(象限儀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及雙子座流星雨)可達至接近100以至更高的數值,故才特別值得欣賞。

(資料來源: 國際流星組織)

本地最佳觀賞時間 預期平均流星數
12月15日
凌晨2時至3時
市區邊緣 1 鄰近郊區 2 偏遠地區 3
3 9 27

1 肉眼可見三等或以下的恆星(約100顆星),全天視野達百分之六十的地區。
2 肉眼可見四等或以下的恆星(約300顆星),全天視野達百分之七十的地區。
3 肉眼可見五等或以下的恆星(約1,000顆星),全天視野達百分之八十的地區。

有關視星等的資訊,可瀏覽太空館的 網上教育資源

香港太空館將於2023年12月14日晚上9時至11時期間於網上直播是次雙子座流星雨,歡迎到太空館的YouTube頻道收看。

Web Content DisplayWeb Content Display

要觀賞雙子座流星雨,不妨參考以下的建議:

  1. 有關流星雨高峰期及流星數量的預測有一定的不確定性,有興趣觀測的人士亦可於高峰期前後1至2天進行觀測。
  2. 在12月中,雙子座流星雨的輻射點於晚上近7時30分在東北地平線上升起,並在凌晨2時到3時期間到達天頂。如無月光影響,當輻射點愈接近天頂,流星數量亦會愈多。
  3. 雖然輻射點在雙子座,但流星不一定出現在輻射點附近,觀測人士應選擇天空視野廣闊及光害程度低的地點觀測。
  4. 郊外環境固然較黑,能看到更多暗的流星,但考慮到交通及天氣等因素,加上翌日還可能要上班或上學,市民大眾若能在居所附近找到一處天空視野廣闊的地點亦未嘗不可。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應盡量避開其他光源,以免影響眼球對微弱光線的敏感度。
  5. 流星雨只需用肉眼觀看即可,無需借助望遠鏡。觀測時可帶備星圖、紅光電筒、地蓆或摺椅,並注意觀星禮儀,切勿在觀星地點胡亂照明,影響其他觀星人士。
  6. 如要拍攝流星,需配備有長時間曝光功能的相機及較廣角的鏡頭。利用星點作對焦後,對準天頂或天空中最為黑暗的區域,將光圈及感光度調至合適數值(例如F2.8或以下,ISO 800或以上,視乎鏡頭及相機的設計,以及現場的環境而定),並視乎有否使用追星裝置,選擇合適的曝光時間。一般而言,曝光時間愈長則愈有機會拍攝到突如其來的流星。如打算長時間曝光,可考慮收細光圈(例如F4/F8)或感光度(例如ISO 400),以提升照片質素。善用遙控或延遲拍攝功能,更可避免因相機晃動而令星點影像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