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馬田村金龍

展覽日期:2009年10月19日至2010年4月19日
地點  :香港文化博物館地下大堂

 

每年農曆三月廿三日,元朗十八鄉慶祝天后寶誕,舉辦會景巡遊,各圍村均有參與表演活動,村眾並護送花炮歸廟還神,同赴元朗大樹下天后廟進香,酬謝天后庇佑。

 

根據元朗馬田村的習俗,每逢抽得丁財第三炮,象徵會為該村帶來丁財,所以隆重其事,在翌年的天后寶誕,便會舞動金龍,酬謝天后庇佑。若需要製作新金龍,必須把舊金龍火化,讓「祂」升上天庭。據村民所述,這種傳統至今已有百多年歷史。

 

是次展出的金龍是由馬田村村民精心設計,於2002年製成。金龍全長約70米,龍身分成36節。整條龍身支架是用竹枝、藤枝和篾仔紮成,龍首、龍尾用紙、綢和絹紮成,龍裙亦以綢和絹等布料來製成,龍皮釘上排列立體的金色鱗片。金龍由二百多名健兒舞動,追隨「龍珠」的引領,在旁還有「日」、「月」、「鳳」、「凰」、「鰲魚」一起舞動,是為「金龍追五寶」。金龍的舞動時,配合鑼鼓的節奏,龍裙隨風飄揚,鱗片金光閃閃,靈氣活現。

 

展品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