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報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香港項目

展覽日期:2010年8月6日至2011年2月28日
地點  :香港文化博物館地下大堂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9年9月向國家申請將長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龍舟遊涌、大坑舞火龍和香港潮人盂蘭勝會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是次申報的四個項目,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所界定的「社會實踐、儀式、節慶活動」類別,具有鮮明特色和文化價值,在繁華的現代都市中,仍能在地區社群內世代傳承,並繼續發揮凝聚社區的功能,實在難能可貴。

 

本展覽設在博物館地下大堂,透過文字展板,並輔以影音節目及展品,介紹此四個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特色,亦希望藉此引起公眾對本地文化歷史的關注。

 

 

展品精選

 

展品展現四個項目的特色

展品展現這四個項目的特色,加深觀眾對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認識。

 

文字展板及影音節目

展覽透過文字展板及影音節目,介紹這四個遺產項目的歷史源流、內容及傳承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