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任務 ─ 大坑火龍紮作教室

日期及時間

(一)2016年9月3日(星期六)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

 

(二)2016年9月6日(星期二)晚上7時30分至9時30分

地點

香港銅鑼灣道121號大坑坊眾福利會

講者

陳德輝先生(大坑坊眾福利會大坑舞火龍總指揮)

 

相傳於光緒六年(1880),大坑發生瘟疫。為消災滅瘟,村民紮了一條火龍,於中秋節晚上舞動火龍繞村遊行,成功驅除瘟疫。自始,大坑居民每年中秋都會舉辦為期三晚的舞火龍活動,祈求合境平安。「大坑舞火龍」至今已有一百三十多年歷史,更於2011年獲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大坑火龍全長二百四十英尺,全用珍珠草包紮而成,插滿長壽香,夜間舞動起來非常壯觀。是次活動中,「大坑舞火龍」總指揮陳德輝先生將會為大家介紹舞火龍的歷史,更會親自教授紮作火龍的技巧。參加者有機會試舉重逾四十斤的龍頭,亦可嘗試用珍珠草紮作一小節龍身,親身體驗大坑火龍的傳統紮作工藝。
 
非遺任務 ─ 大坑火龍紮作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