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任務 ─ 我要做傳承人」系列

 

麒麟學堂

主辦︰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主辦

合作伙伴:香港西貢坑口區傳統客家麒麟協會

 

「西貢坑口客家舞麒麟」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於2014年成為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客家人認為麒麟能文能武,是他們的群體象徵。每逢大型傳統節慶、祠堂開光、新居入伙、婚嫁、祝壽等喜慶場合,都會舞麒麟,為人送上祝福、驅除煞氣。麒麟謙遜而有禮、謹慎而好奇;知書識字,入屋之前會「讀對」(閱讀對聯),不殺生而且吃素,與我們熟悉的龍獅文化不甚相同。

 

是次工作坊以小班教學形式進行,分為示範、理論、實習等部分,由來自「香港西貢坑口區傳統客家麒麟協會」的師傅親自教授和示範,讓參加者從舞麒麟和打鑼、鼓、鈸的體驗之中,認識傳統客家麒麟的禮儀和文化內涵。

 

日期

2016年6月26日或7月3日 (星期日)

時間

下午2時至5時

地點

三棟屋博物館 

 

「非遺任務 ─ 我要做傳承人」系列之「麒麟學堂」

 

 

薄扶林火龍紮作

每年中秋節晚上,香港島南區薄扶林村一眾村民都會舞火龍,在村中街巷巡遊,祈求合境平安。早在中秋節前一個月,紮作師傅已開始製作火龍,簡單的材料 ─ 竹枝、禾草、鐵線,通過師傅的一雙巧手,由破竹、削竹、紮骨架、舖禾草,再用鐵絲固定各個部位,便成為長達十多米由數十位健兒舞動的中秋火龍。

 

是次工作坊由吳江乾師傅親自教授,吳師傅自小在薄扶林村長大,有四十多年紮作火龍的經驗。透過是次活動,參加者既可從土生土長的村民口中,認識薄扶林舞火龍的歷史和文化意義,又可親手製作「迷你版」火龍頭(龍頭連支撐架約80厘米高),將學會的技藝及自家製的作品帶回家。

 

日期

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1時至5時

地點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演講室(新界荃灣古屋里2號三棟屋博物館)

導師

吳江乾師傅

 

「非遺任務 ─ 我要做傳承人」系列之「薄扶林火龍紮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