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坑火龍紮作示範講座

大坑本是個客家村落,相傳於光緒六年(1880年),大坑發生瘟疫。為消災滅瘟,村民紮了一條龍,在上面插滿香枝,於中秋節前後,即農曆八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個晚上,舞動火龍繞村遊行,並燃燒爆竹,之後瘟疫果然停止。從此,村民每年進行為期三天的舞火龍活動,以保大坑合境平安。
 
多年來,「大坑坊眾福利會」領導舞火龍籌辦工作,確立了傳承人的系統,讓舞火龍的知識和技術得以傳承。大坑居民延續舞火龍這個擁有一百三十多年歷史的地方文化傳統,使其成為一項建立地方認同、團結社區的集體活動。
 
陳德輝先生為大家簡介大坑舞火龍的歷史背景,並分享歷年的傳承經驗,多位經驗豐富的師傅亦即場展示運用珍珠草紮龍的技巧,並讓學員試舉逾40斤重的龍頭。

 

日期 2015年9月18日至19日 (星期五至六) 
地點
大坑坊眾福利會(香港銅鑼灣道121號)
講者 陳德輝先生(大坑坊眾福利會大坑舞火龍總指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