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主導項目

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辦事處自2019年起推出「社區主導項目」,邀請合資格的本地機構和人士提交可加強保護、研究、教育、推廣或傳承本地非遺的計劃。

 

 

資助範圍

「社區主導項目」的資助範圍涵蓋與香港非遺代表作名錄清單項目有關的計劃。每個申請必須涉及最少一個香港非遺代表作名錄或清單內的非遺項目。

 

鑑於本地非遺工作的發展情況及資源上的考慮,康文署優先考慮支持的計劃如下:

  1. 與代表作名錄或清單上急需保護的項目有關的計劃;

  2. 有傳承團體或傳承人參與的計劃;

  3. 能讓傳承團體/傳承人及相關持份者參與或展示作品和技藝,並可彰顯非遺項目文化內涵的計劃;

  4. 由非遺項目傳承人或工作者推展或參與的傳承計劃,尤其是以不同形式培育下一代傳承人的培訓計劃;

  5. 為蒐集、記錄、保存、整理、出版、播放或經互聯網傳遞本地非遺的資料(包括口述歷史、音像紀錄、紀錄片及其他具保存價值的資料)而進行的研究項目。康文署並鼓勵涉及出版的「社區主導項目」透過網上平台發布成品,以加強計劃成效和擴闊計劃的受眾;

  6. 推廣和延續非遺在社區或社群發展的計劃;

  7. 開發非遺教育資源或在學校推展非遺教育的計劃;

  8. 讓年輕人可以參與或發展非遺的計劃;以及

  9. 其他能讓日趨式微的非遺項目注入生機的新計劃。

 

計劃必須在本地進行,以惠及香港市民和發揮計劃的社會效益。此外,署方鼓勵涉及傳統節誕/儀式的「社區主導項目」加入相關的教育或推廣活動(如導賞等),以達致在社區推動非遺的效用。

 

 

資助申請

2023年非物質文化遺產資助計劃的「社區主導項目」已於2024年1月18日中午12時正截止申請。

 

按此瀏覽過往申請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