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

 

日期:2021年11月5日至10日
時間:上午8時至下午6時
地點:國家會展中心(上海)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協辦: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
籌劃: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搭建展亭,介紹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是次展覽得以成功舉辦,全賴客席策展人蕭國健先生及其團隊的努力、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的鼎力支持,以及香港非遺傳承人和傳承團體的協助。 

 

展覽主題︰香港戲棚
香港的非遺有不少與傳統節慶活動有關,而以竹木搭建的戲棚,更是標誌性的節慶場所,節誕和醮會中不同的儀式,均會在戲棚內進行。

 

展亭設計︰「龍船脊」戲棚
非遺辦事處委約蕭國健先生為客席策展人,為展亭和展覽加入藝術和設計元素。展亭以仿竹金屬蓋建而成,勾勒出「龍船脊」戲棚(香港常見戲棚類型)的輪廓,呈現虛實交錯的場景,使參觀者恍如置身「戲棚」之內。

 


 

 

 

 

展覽內容︰以戲棚為主軸,展現香港非遺
展覽內容緊扣展亭設計,以戲棚為主軸,介紹戲棚搭建技藝,並呈現各類與戲棚相關的節慶活動、表演藝術及傳統手工藝,如粵劇神功戲、舞麒麟和獅頭紮作等,讓參觀者如置身棚內,體會香港豐富多元的非遺瑰寶。

 

 

 

 

 

媒體關注
據《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傳播力影響報告》,是次展覽在人文交流活動項目展演中的傳播熱度為8.27,位列熱度榜第三名,僅次於進博會主辦城巿上海及山東。

第四屆進博會人文交流活動的傳播熱度榜

第四屆進博會人文交流活動的傳播熱度榜

 

第四屆進博會傳播熱度上榜單位證書

第四屆進博會傳播熱度上榜單位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