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大使训练课程2018 ─「童」赏非遗新角度

活动花絮

 

 

非遗大使嘉许证书颁授仪式

毕业了!为了表扬一班非遗大使在课堂上的努力,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举办了嘉许证书颁授仪式,正式委任他们成为非遗大使!非遗大使将会肩负起宣扬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使命,一起保护属於我们的文化遗产!

 

 

第四堂

来到课程的最後一堂,非遗大使学员回到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三栋屋博物馆),学习四个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包括∶中秋节—薄扶林舞火龙丶香港中式长衫和裙褂制作技艺丶南音和正一道教仪式传统。在南音工作坊中,艺团「一才锣鼓」的导师除了介绍南音的伴奏乐器及相关词汇外,更透过游戏让学员认识到南音的曲词句式,最後还一起唱出以三栋屋为题的南音创作,既有趣亦具意义。完成课程後,学员们稍後将获颁授嘉许状,正式成为非遗大使,协助承传及推广本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第三堂

盆菜可能大家都食过,不过传统新界乡村「食盆」背後象徵团结的意义就未必人人都知。一班非遗大使走到元朗锦田水尾村,一起寻找传统盆菜。难得有机会观看邓氏族人邓卓佳先生亲自示范制作盆菜,认识「食盆」这项独特饮食文化,学习传统围坐享用盆菜,感受传统新界族人以「食盆」来维系族群感情的意义。之後,非遗大使又走到元朗厦村邓氏宗祠,跟着厦村邓氏族人邓季良先生学习宗族春秋二祭的祭祀仪式及礼仪。一众非遗大使十分踊跃尝试,亲身体验这个传统习俗,领会当中的意义。

 

 

第二堂

来到课程的第二堂,我们趁着一年一度的天后诞,与非遗大使学员齐齐跳出课室,走进蒲台岛,感受天后诞的热闹气氛!一班非遗大使由资深戏棚搭建师傅陈煜光师傅带领,近距离欣赏临崖而建的神功戏棚,认识香港的戏棚搭建技艺,以及因地制宜的搭建技术。另外,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馆长邹兴华先生为非遗大使讲解香港天后信俗和天后诞,了解天后诞这个传统节庆的特点和社会意义。

 

 

第一堂

第一堂精彩片段有得睇啦!想了解扎作添丁灯有几好玩?想知道点样冲一杯香滑嘅港式奶茶?一齐去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