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八年香港花卉展览:花花世界赏非遗

日期: 2018年3月16丶17及25日 
地点: 香港维多利亚公园
 

非遗南音 · 说花语

列入「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南音,是用广府话说唱的曲艺,风格简朴通俗,是二十世纪初年香港流行的娱乐。一般使用椰胡丶筝丶秦琴丶洞箫或扬琴作伴奏,并加拍板敲击节拍。旧日香港各处,由街头丶茶楼,到电台电视,都曾响起一支又一支似说还唱丶既说且唱的南音,曲词通俗,旋律简朴,玩味无穷。

艺团「一才锣鼓」撰写曲词,以说唱南音的形式介绍「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上的项目,以及南音曲词格式与音乐特色;更特别以今届花卉展览的主题花「大丽花」为题,说唱一番。

 

 

非遗大排档:港式奶茶 · 品茶香

列入「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港式奶茶,是香港代表性饮品之一,以馥郁芳香见称。一杯港式奶茶需要香丶浓丶滑俱全,要冲出一杯好奶茶,关键是奶茶师傅及其冲茶技术。

2010年「香港金茶王」比赛亚军的谢忠德师傅将即场示范泡制地道港式奶茶的秘技。观众可在花天花地间品尝一杯茶香味滑的港式奶茶,感受老香港的情怀。

 

 

非遗大排档:凉茶 · 寻花味

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凉茶,是因应中国南方气候和水土特徵,根据传统中医学理論以中草药配制的保健饮料,茶色深褐,味道苦涩带甘甜。煎煮凉茶时前人习惯就地采集中草药使用,当中不乏以花入方的凉茶,如五花茶丶夏桑菊丶银菊露等,当喝上一口清热生津的凉茶时,必然尝到花儿一丝独特的味道。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雷生春堂为观众准备了凉茶饮料外,也会介绍凉茶功效,让观众深入了解凉茶蕴含的传统民间智慧。

 

 

非遗大排档:非遗食品 · 好赏食

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上,不乏与饮食文化直接扣上关系的项目,例如菠萝包丶蛋挞丶潮州五色礼饼丶清明仔等地道或时节食品的制作技艺。

王雪玲女士是专业中西包点厨师,致力钻研香港地道包点制作手艺。在「非遗大排档」中,她准备了一些非遗食品与观众分享,介绍非遗食品的特点。观众只需答对有关非遗项目的问题,就可以享用到地道的非遗食品;在品尝美食之馀,也认识非遗项目,一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