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Font Size
 
 
 
專題
 

專題文章

 

我在星光行的日子

前香港歷史博物館高級文化助理
何桂盛先生
2005年

 

1975年,歷史博物館與藝術館分家。9月份,在星光行開了3個月後,我才到博物館上班。

 

第一天上班,感到很奇怪。嚴肅的歷史博物館,竟開設在一處供遊客東方獵奇的「大笪地」商場內:方眼所見,有禾雀占卜、龍鳳書法、中國古代童裝……一一如國內名勝外的攤檔!正前往報到時,見「翠苑」穿紅旗袍的女知客,引領著幾名等位的茶客,說:「你們在這裡看看東西啦!有位,我立刻通知你!」

 

進了去,立即被一大堆熟悉的風力帆船模型所吸引:這篸罾、釣艇……甚至鶴佬舢舨,不是現時在長洲慣見嗎?他們做得那樣精細,小小的滑輪,也能牽動升帆。

 

短短一兩星期,我完全愛上這裡!這裡有我回故家的感覺,一事一物,都是捨不得的感情,去也終須去,但歷史博物館卻留得它住!

 

更使我有歸屬感的,就是一班友善的同事。當老闆的,每個與百科全書的分別,只是他們有兩條腿、一張嘴,你甚麼時候問他中國藝術歷史,他就會即時詳盡而熱心的告訴你。更可貴的,是他們完全沒有階級架子。

 

開荒時期,是人少好辦事呢!擔擔抬抬時,一句「男丁都出來」,我們就捲起衣袖,前往新界,便把鄉民丟去的蔗磨、石磨、風櫃扛回來。裝修師傅一句「沒時間啦,趕不上展出」,漂漂亮亮的秘書小姐亦出來,幫他們油漆!

 

真心的感謝何清顯先生,他完全信任我,給我這個「阿四」一個求知的機會,整理庋藏完美的「香港貨幣」,跟廈門大學人類學系的呂榮芳教授拓印歷史碑銘,走遍山野……驀然回首,30年矣!感謝博物館給我生命美好的回憶!

 

1980年代初,博物館被逼遷啦!一個最美麗的逼遷,我們到了個繁華極點的尖沙咀內鳥語花香、古木參天的九龍公園。

 

1976年星光行內的展覽廳圖片

1976年星光行內的展覽廳

 

私隱政策 / 重要告示    最後修改日期:

© 版權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